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传言-
-王传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1,433
  • 关注人气:1,0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珍爱生命,远离黑车

(2014-08-26 19:32:48)
标签:

时评

8258:54,济南警方破获一起女大学生被绑架性虐案。犯罪嫌疑人代某(52)在火车站主动搭讪,以骑电动车送女生去西客站为名将其骗至住处,对其实施捆绑、堵嘴、殴打、恐吓、强奸,并用性药品和性工具对其多次性虐待。(826日 大众网)

又是一起因为黑车引发的女大学生悲剧。就在前不久,重庆一名女大学生因为搭错车最终遇害。尽管,跟遇害相比,这名女大学生还算幸运。但是,对于这两起事件背后的黑车泛滥似乎不能不引起社会的关注。黑车,就是没有进行正规运营的车辆。他们不交纳税收,采取拉客的形式赚钱。不可否认的是,并非所有的黑车司机都心怀鬼胎。只是他们不在法律的约束范围内而变得为所欲为。尤其是对于女大学生而言,她们从身体上就具有先天的弱势,更成为黑车司机下黑手的目标。这仅仅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还远远不够。

黑车一般不会比正规的营运车辆价格便宜,而为何有的人就是选择了黑车呢?在每个城市,尤其是汽车站和火车站,总是不会缺少黑车的身影。私家车、摩的、三轮车成为大宗。它们的价格有高有底,更多的时候全靠司机的心情,而高于一般的市场价通常是必然的。选择了黑车,有的时候的确是无奈,比如突然下雨就是打不到出租车,否则就在雨中被淋。这事就选了黑车。又比如突然遇到了一件急事,比如要赶着去看病或者面试,总之事情很紧急,正规运营车辆却没有。如此,黑车也就趁虚而入,这也就是黑车存在的土壤。因为它们真的有需求,而这种需求也突出了正规运营车辆的不足。

既然黑车非法,缘何一直存在。这似乎又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就犹如卖淫嫖娼非法,但是也一直存在一样。因为在黑车治理上,明的和暗的总是两条线。笔者曾经乘坐出租车,司机告诉了一个小秘密。在汽车站和火车站附近的黑车并非都是逍遥法外的,而是都交纳一定的保护费的。这让我感到震惊。后来想想也就不难理解。对于交管局来说,如果严格取缔黑车,他们自然也就没有办法抽取一定的利益分成;关键是,如果取缔黑车之后,更黑的车还是会泛滥起来,道理很简单,因为有需求。所以,与其取缔,不如让其存在着,还能够赚取一定的利益分成。

当然,对于这名司机的话,笔者只是半信半疑。不过,当看到了卖淫嫖娼不绝之后似乎又信以为真。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于卖淫嫖娼者需要治安拘留15天并处罚款5000元以下。但是,每个城市,不同级别的卖淫场所依旧长盛不衰,最后在东莞这座城市落地生根。两者之间存在着相似的联系。治理的一方可以通过收取保护费的方式获得利润。只有在城市关键的时候,让它们关门大吉,迎接检查罢了。而这就是黑车和卖淫都同时存在的根源。

生命只有一次,别拿着去冒险。黑车,说到底还是不靠谱的。你远离了它,我远离了它。所有人都远离了它,它岂不是就消失了吗?当然,这属于最理想的状态。与现实有着较大的差距。但仍旧希望这样的理想能够实现,同时也让治理黑车的人没有了任何油头可以抽取。如此岂不是一举两得?(王传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