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江涛-战略设计专家
李江涛-战略设计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8,566
  • 关注人气:1,3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江涛:股权之争背后应该做哪些管理

(2018-11-16 17:33:23)
标签:

李江涛

股权之争

股权设计

股权激励

分类: 李江涛观点

因为投资产生了股权的变化,因为股权的变化和经营过程中出现了些问题,导致很多企业出现了股权之争。

今天和各位朋友一起来讲一讲《股权之争背后应该做哪些管理》。

我们今天和大家说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最近董明珠投资了银隆,银隆的魏老板从和董明珠的蜜月投资,现在正式翻了脸,双方互相起诉对方。董明珠起诉魏老板侵吞银隆的资产,号称十个亿,在网上被渲染得铺天盖地。魏总开始对董明珠提出起诉,也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为什么一个好端端的投资,股权合作,最后变成一个翻脸不认人,互相起诉对方?这是一个例子。

第二个例子就是大家熟悉的贾跃亭和恒大的问题。从贾跃亭面临困境,恒大出资,帮贾跃亭摆脱困境,当时一直被传为美谈。从社会舆论的角度讲,对贾跃亭抱有一种贬低的意思,所以当时恒大颇有骑士、侠客风范,想拯救贾跃亭于水火之中。所以颇得社会赞誉,而且恒大健康的股票也是扶摇直上。

李江涛:股权之争背后应该做哪些管理

今天我们就针对这两个问题,他们之间为什么会出现股权之争呢?

我们首先说投资对一个企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单纯从融资角度讲,企业的融资分两大类:一类是债务融资,就我要借钱,我要到银行借钱,我要到社会上借钱;第二类,我要接受社会对我的投资,就是股权投资。两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借钱是要还的,因此在借钱的过程中,借钱的这一方要承担还款的风险,那么借出钱的这一方面临什么?将来还不上,所以一般会要求抵押,这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

今天我们说的是另一类企业对企业的基金注入,就是股权注资。股权注资对借款方来讲,就是我要把钱借出去,就借出方是要承担风险的。因为股权投资是没法获得回报的,它是获得企业的权益,也就是说它没有办法像债务投资这样将来要还钱。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借钱做股权投资是要承担企业的风险。当然,如果这个企业非常好,股权投资又是一笔非常好的买卖,因为它会由此获得巨大的收益。因此投资的时候,借出钱的时候,它是考验借出钱的这一方,投资这一方的判断力。因此就产生了大家熟悉的内容,叫商业模式,当然也成为非常重要的培训课。

对于我需要钱的一方来讲,所谓借钱这一方,他们在这两种融资方面也是有这样的考量。我要钱借进来,如果我经济形势很好,还款能力很强,我肯定愿意债务融资,因为这样我的风险比较小。但如果我风险大,这个时候我希望和给我钱的人一起共担风险,他将来会获得企业发展带来的收益,所以这是一个矛盾的选择。因此,作为一个办企业的老板在缺钱的时候,就渴望着有人给他帮助,渴望着给他钱,因此在这个时候有一种低三下四,有一种哀声乞求的意思。所以在这个时候融资往往是什么?往往是要钱物这一方和给钱这一方地位是不平等的。

李江涛:股权之争背后应该做哪些管理

我想我们前面谈的这两个例子,董明珠和银隆的合作,也是在银隆困难的时候,董明珠出手,所以也有点侠肝义胆、侠士风范。作为贾跃亭的FF,他们在融资过程中也是企业处于困难的时候,恒大的许家印出手也是有这种特点。

这种借钱一方资金紧张,迫切需要钱,给钱这一方占据有利位置,就形成了他们早期在心理上处于不平等的位置,这是我们要谈的第一个问题。

由于这种不平等的位置和对资金的渴望,就会出现一种新的情况,就是当企业的创始人资金缓和了以后,一方面可能会后悔自己借钱的成本过高,另一方面随着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好,原来在资金紧张的时候无条件地、没有限制地对投资方的一些许诺、承诺,甚至忍痛割爱的利益输送,那么就会后悔。这个时候就会面临双方从借钱的时候和气,到过了一段时间互相之间对一些关键问题的分歧带来的斤斤计较,甚至进入法律问题。

所以我想,银隆的问题也是。当时我缺钱,我特别需要有人帮我,很多问题我可以谈,姿态放得很低,权利放得很低,很多不计较。等我将来进了钱以后,我就开始做以前的债务怎么样去偿还,甚至个人的利益怎么保护,所以就出现了我们现在看到的侵吞资产。我想网上报道的银隆的老板侵吞银隆十个亿的资产,我想这个不是媒体讲的那样。大家事想一下,一个人从公司拿走十个亿,这不是一个小数字,我觉得更多的是一个双方的认知问题。所以我们看得到,他们之间以和平的开始、友好的开始,以悲剧和相互的争斗来作为接近终点,我们认为是比较悲哀的。

反过来,我们看贾跃亭和恒大的关系也是如此。原来大家非常融洽,缺钱一方急着要钱物,给钱一方慷慨激昂,缺钱一方肯定释放了很多有利条件。当资金一旦缓和以后,发现这里边,中间总有一些实现不了的。现在反映出来就是恒大没给钱,贾跃亭,当时说我不做企业法人,我要转让股份,实际上从贾跃亭本身的角度来说,他是请人代持,而不是真正转让。但是从恒大角度来说,他是要求对方释放出控制权。这是我们讲到现在,基本上解释清楚了双方在两个不同阶段,由于心理的不同,由于出现了新的问题,由于前后出现的背景不一样,就出现了相互的矛盾。

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有的人就问我说:李老师,这种情况有没有可能解决呢?这是不是一个常见的现象?这也是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

 

李江涛:股权之争背后应该做哪些管理
李江涛教授

在这方面,我先做三个最重要的阐述:

第一点,很多老板在融资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就是你不能为了融资就无限制放宽自己的条件,这是为你以后后悔,双方产生矛盾留下的祸根。所以因此在股权设置,吸引投资过程中,即使困难也要分清楚企业到底值多少钱,我们放宽到什么程度,我们释放出哪些权利,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就是不要盲目地委曲求全。

第二点,作为投资方也要理性地去分析缺钱一方,当资金缺的时候,他那种无奈、低调、愿意降低身段,但是这种降低不是发自内心的,他是被资金所逼。所以对于投资方来讲,也应该有一份对创始人的尊重、宽容、理解和支持,这是我们在这里给大家的建议。

第三点,我想开始投资需要谈判,到了一定阶段以后,双方可能也是一个谈判过程。因此我们在这里边给创始人的建议是什么?你要抱着诚恳、善的态度谈判,愿意谈判,去说服投资者理解你、了解你。但如果不理解、不了解也要认,因为你当时做出承诺。因此,在整个过程中沟通非常重要。沟通过程不是说话,是传递你的意愿、传递你的意志,让对方理解。作为投资方来讲,也要在投资过程中有一种过日子的心态,双方彼此理解,出现矛盾、共同化解,而不要一味地抠一些法律条文和当初的承诺。

这是我们上面提出的三条建议,也是三个阐述。

李江涛:股权之争背后应该做哪些管理

我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和投资人,第一要精于股权设计的基本内容,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开这样的股权课的重要原因。能了解股权设计中的要点和出现的问题,这是一个专业性的能力问题。如果大家对这方面感兴趣可以参加我月底的一些课程。第二,双方要熟悉在合作过程中如何进行谈判,如何进行沟通,如何表达双方的意愿,这也是我们要注意的东西。第三,我们希望大家应该有一套非常娴熟的制定合同、执行合同和修改合同的这样一套专业化的手段和方法,要学会用合同记录大家真实的意愿,要学会通过谈判,去表达自己改变了的意愿。如果别人不接受你的改变,你要遵守法律的承诺,同时我们要看到未来的发展怎么样更有利,我们要奖励那些有创新的企业家和创始人,同时也要尊重那些敢于和一起共同奋斗、冒风险的投资人。我认为在这一点上讲,大家要学习马云和孙正义的关系,从开始投资占的股份多,到慢慢去奖励创始人,形成一个多为对方着想的一种既有商业合作又有情感基础的新型关系,这才是我们需要的东西。

这是我今天和大家一起探讨的话题,为什么投资会由和而生怨,为什么投资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纷争。以两个例子为例做了一个解释,希望我的解读能给各位朋友一些帮助。

我是李江涛,如果喜欢请加李江涛频道公众号;如果喜欢可以把内容分享给您的朋友。如果大家在这方面有些问题也可以跟我探讨,同时如果想学相应的内容,也可以参考李江涛商学的知识体系,也可以参加我们相应的特训营班。

今天关于这个话题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

   无论你公司现在是50万,还是50亿,只要你希望公司做大做强,股权课程是你必修课!

李江涛:股权之争背后应该做哪些管理

  打造企业自己的合伙人—帮企业找到股权设计与激励最科学有效的途径和方法。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手把手”教您利用股权建立“人、组织、环境”高度匹配的自组织管理模式,构建有效的人才激励与约束机制,打造真正的利益共同体,使老板从经营管理的具体事务中解脱,激活团队战斗力!

  李江涛教授《股权设计与股权激励》落地实操班·第15期,时间2018年11月24-25日(两天一夜),感兴趣者请私信联系报名或者电话咨询:13811134461(刘老师)

更多资讯,扫码获取   

李江涛:股权之争背后应该做哪些管理
 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