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江涛-战略设计专家
李江涛-战略设计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8,566
  • 关注人气:1,3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江涛教授:麦当劳的商业模式解析

(2018-09-12 18:08:59)
标签:

李江涛

麦当劳

商业模式

分类: 李江涛观点

  麦当劳最大的秘密,就是它最终不是靠汉堡赚钱,它是靠房地产零售赚钱。我们一起来研究一下麦当劳。

  麦当劳给我们的启发是什么?那就是任何一个企业一开始的时候一定要干一件事,即要把自己的管理做好,我们称它为“基础管理”。这里包括人要找好、生产线要设计好、制度要设计好。可以请咨询公司,也可以自己做,但是一定要加快速度,一个企业在这方面不要花的时间太多。为什么?因为这个上面花的时间太多,实际上是没有用的,是浪费时间。因为现在大家知道,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现场管理、制度管理,这个管理太成熟了,你如果再花时间在这方面做,就太浪费这个企业了。

李江涛教授:麦当劳的商业模式解析

  第一,基础管理做好了以后,企业必须做好品牌。麦当劳就是把基础管理做好,它有2万多项软硬技术专利。它做的那个汉堡包,上面撒的芝麻粒分布的很均匀,里面的气泡是4毫米,保持口感最佳。可口可乐喝的时候最好是7度,口感最好。它要求它的鸡块大小一样,它的鸡块炸完之后控油的时候,时间规定是四到七秒钟。如果鸡块控的不够四秒钟,吃起来就会很油,如果超过七秒钟会感觉很干。但是最主要的是他做出了品牌。大家都要意识到这个问题,如果一个公司基础管理不行,品牌不行,这个公司别的先别谈。就像赵本山一样,小品演的不行,你想都别想去中央电视台,你小品先得演好。你像郭德纲一样,你先慢慢把这个品牌培养出来,这是第一步,所以大家知道商业模式要先做基础管理,先打造品牌。

  第二步是什么?当你有了品牌,当你有了基础管理以后,你要建立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合作。麦当劳合作的方式是寻找加盟商。其加盟方式是接受全套的基础管理,接受品牌运营。也就是说,是复制一个标准这样能够控制其产品的品质.

  第三,麦当劳最独特的一点是由总部进行选址。这里面就出现了一个商业模式最重要的东西——新的资源。什么叫新资源呢?就是我帮你选址,我租下来的时候我一下租三十年,甚至我把它买下来。然后我做二房东,我租给你。我一开始租的时候,我租两到三年,为什么?以后房租涨了,我跟着涨。

李江涛教授:麦当劳的商业模式解析

  所以这个时候麦当劳突然产生了一个新的行业,这个行业就叫房地产租赁业。因此商业模式它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它能使你悄不声地进入一个新的行业,而且你在新的行业里面可以大把大把的赚钱。这是第三个特征。

  那么第四个是什么?第四个就是它要收你的原料费。他们要求原料统一采购的。因此麦当劳厉害到什么程度?你的管理标准是我给你的,你的原料我来控制,你连选址都是我选,就像龙虾一样,三吃。你赚什么钱?这个店赚钱归你,我保证这个店赚钱,而且我保证这个店赚钱不少。你挣的是店的钱,我挣的是加盟费,我挣的是房租,我挣的是原材料的钱。这就是商业模式。这里面围绕着麦当劳产生一些商业利益、商业利润、商业合作方式。所以商业模式告诉我们什么呢?就是企业会把原来的行业给突破掉,进入新的行业。

  第五步是就是进行扩大规模。他有了这样一个合作,形成了一个模式,进行大规模的连锁,这就是我们对麦当劳商业模式的描述。

李江涛教授:麦当劳的商业模式解析

  麦当劳在全国,在北京选址的时候都会选择十字路口和丁字路口。他要提前对几年后的人流量进行预测。企业家应反思:你在做项目的时候有没有对几年后的什么进行预测,比如你对几年后的市场有没有预测,你对几年后的制造有没有预测,你对几年后的国家形势有没有预测。如果这些没有,就是你对基本的商业模式还没有研究。

  商业模式是研究如何先进行价值创新,再进行价值分割。就像我们经常说的,先把钱挣到手,再谈怎么分钱。

更多资讯,扫码获取   

李江涛教授:麦当劳的商业模式解析
 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