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5的神秘花园
F5的神秘花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205,496
  • 关注人气:29,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大姑姐

(2019-02-11 15:27:12)
标签:

迪拜

大姐

文化

分类: 实事观点

我的大姑姐

很久以来大姑姐的出场都带有极强的视觉效果,而且她的故事总是那么福有戏剧色彩,让朋友们都对这一神秘的大姑姐带着极大的好奇。首先我要申明的是,我公开的所有照片里从来没有出现过大姑姐的照片,她是穆斯林,在这里,我们没有经过别人的允许是不可以随便公开他人的照片的,如果别人发现或者怀疑你在偷拍他或者他的家人,是有权利要求查看你的照相设备并要求删除的。(所以游客们要注意的,而且随便拍人家真的不好。如果你觉得某个人的打扮比较特别,完全可以上去要求合影什么的,一般不是特别保守的人家,都会非常乐意和你一起拍照的。这里的人大多数是极友好的!)接着我今天要说说的就是,很多人不停的问我为什么我家大姑姐那么高的学历要依附在别人身上呢?

这个问题说来就话长了,在阿拉伯国家,家里的男丁养家糊口照顾女人们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宗教上明文规定家里的儿子有赡养父母的义务,但对于没有出嫁的家里的别的女性,传统上来看,都是由家里的男性赡养的。

处女男在叙利亚有很多亲戚,有一个没有嫁出去的阿姨,长期的生活费都是由家里的几个叔叔分担的,我公公是家里的长子,他还上班的时候,他一个人抚养了全部弟弟妹妹们上学结婚(处女男的爷爷很早就去世了),后来弟弟妹妹们慢慢自己成家立业他的负担才小一点,但谁有需要他还是会倾囊相助的,那个没有出嫁的阿姨就是其中之一。再后来公公也不工作了,自己都需要儿子赡养的时候,他就慢慢停下了给这些亲戚的供给,就有家里第二个儿子,现在还在上班的一个叔叔挑大梁了(还有别的有能力的几个叔叔为辅助)。

可能在我们眼里这是很大的负担,但在阿拉伯国家这个真的很平常,几乎所有的大家族都是这样的。现在公公老了,虽然没有和我们一起生活,他们的行动也不太方便,平时的起居照顾就由另外一个有车的叔叔帮着的,他每过一阵子就会买很多菜和日用品送到公公家里。(当然钱是由公公付的)自然我婆婆、叔叔的妻子都会有所抱怨,但那也是没有用的,因为这是世代传承下来的传统,抱怨归抱怨,但她们心里也明白这是应该的。

我的大姑姐


现在的阿拉伯世界,女人们开始出去工作的越来越多,但这并不表示她们失去了被保护被赡养的权利,她们工作得来的收入,并不需要拿出来贴补家用。如果你挣了钱主动说我要一起承担家里的费用,有的男人会欢迎,有的男人会拒绝,这也都是看个人和家庭条件的,但有一点就是,如果她们自己不愿意,没有人有权利逼她们。这也就是如果大姑姐她不愿意承担起家里经济方面的负担,没有人可以说什么。这全看家里的教育如何,就我所知,好几个叔叔家的还没有出嫁但已经在上班的女儿,每个月是会拿出部分工资给叔叔们的。我家大姑姐没有做到,那只能说是公婆教育上的失败。

大姑姐的前半生是在荣耀中渡过的,她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全叙利亚的第一名,年年被市长接见,年轻的时候长得又漂亮,所有人都觉得她的未来是无限美好的。她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读书,立志是要当医生的。婆婆就一直很保护她,家务是一点不需要她做的,小时候家里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大姐姐在学习,你们不要打扰她!”大姑姐的不成功可能就是因为这种过度保护造成的吧。小时候没有遇到过挫折,没有听到过批评的人,对生活带来的不如意是没有抵抗能力的,她永远只能是温室里的一朵小花,一有点风吹草动就会折枝!

我嫁到这家的时候,大姑姐的状态已经不好了,她不愿意去工作,还在不停的读博士,读完一个又一个。其实在我看来,只要花时间,有一些学科的博士并不是什么难事,再加上叙利亚很多博士学位是没有年限的,就是说你这一门今年没有考出明年还可以考,考到你考出为止。我知道很多叙利亚女人,读书读一半不读了,回家结婚生孩子,等孩子大了再回去把没考的考出来(当然不是所有的学科都可以),这种教育制度下,拿几个博士有什么难的呢?再说,到后来对她来说,读书考博士似乎成了她活着的意义,和我们不同,我们学习是为了对社会有所贡献,她读书全为了打发时间。

从大姑姐身上我看到阿拉伯国家对女人的各种宽容和保护,了解到挫折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一个孩子的成长真的不只是吃饱了睡好了就行了,他们的思想教育、内心建设都是慢慢形成的,如果教不好,到头来吃苦的真的只有自己。就好像我公婆现在天天带着个巨婴一起生活,按理说家里有这样一个没嫁出去的女儿照顾父母我们应该很放心才是,可现在这个女儿每天都给父母很大的压力,这些要怪谁呢?怪她自己不上进?还是怪她父母没有教好?

作为嫁进来的儿媳妇,开始我还说几句,但时间久了我觉得我闭嘴就好,人家一家人就是这么生活着的,我去指手划脚又改变得了多少?到头来为难的只是处女男而已,毕竟那是他的姐姐,从小教他数学的姐姐;毕竟那是他的父母,抚养他长大的父母。对于大姑姐他应该更多的是可怜,可怜她的没有成功,可怜她的自暴自弃。

而大姑姐呢?虽然她的人生并无成功可言,但是她生活无忧,有吃有喝,不用做家务,每天看看电视吃吃东西,公婆还为她准备好了遗产,足够她生活起居。人在这个舒适区生活的太久了,怎么可能想出来呢?我羡慕她出生在阿拉伯家庭里,我可怜她把自己活成了傀儡,我尊重她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我也感谢公婆教出一个像处女男这样有责任心的男人……但我们心里都清楚,没有人会真的看得起她,她的选择让她失去了所有人对她发自内心的尊重。我和处女男说,我老了可不会像你父母一样照顾你姐姐,你要怎么照顾是你的事情,别扯上我,毕竟你父母已经把她养成这样的状态,是他们自己功课没有做好,应该承担的义务,而这份义务我没有。处女男应该也受不了姐姐的生活方式,估计她以后会和一个保姆一起生活直到终老。

当一个人选择在舒适区里不愿意醒来的时候,她同时也选择了不被人尊重的后果。别人我并不清楚,但家里的孩子都觉得这样的大姑姐并不可爱,我们不会去指责她什么,我们不会去要求她什么,就像我们并不把她放在心上一个样。

我的大姑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孩子的隐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