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康界
新康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963
  • 关注人气: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文楚:“广药在工业上的并购开始了!”

(2014-02-27 10:17:17)

                                                                           /谭敏

今天下午,广药集团大南药板块总监王文楚对新康界说:“广药在工业上的并购开始了!”

 

他表示,广药将利用新GMP认证大限这一机会,大举并购工业,预计将并购20~30家企业。

 

王文楚分析,现在无论从外部条件,还是广药集团以及大南药板块本身而言,都是大举并购的机会。

 

市场现并购绝佳机遇期

 

从大环境来看,工业领域出现了并购的机会,原因有二:一是随着新GMP认证的推进,没有通过认证的企业出现了被并购的意愿;二是CFDA此前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允许无新GMP认证的产品批文转让,使并购出现了更多的方式,降低了并购的成本。他判断,这个机会已经出现了,将延续到2016年底,其中大部分机会集中在这两年。

 

同时,工业的并购是中国制药行业发展的要求。行业集中度提高一直是趋势,政府部门也在向这个方向推动,广药将积极顺应这个趋势。

 

从内部情况来看,大举并购是广药集团自身发展的需要——随着广药2013年销售收入达545亿,较2010年翻了一倍后,广药集团提出新的目标,准备用三到四年时间将销售规模再翻一倍,打造千亿企业。要完成这一目标,需要多方式、多路径寻求发展。

 

在集团的目标下,大南药板块同期的销售收入也需要翻一番,这除了自身的发展之外,还需要合理的并购。

 

他表示,广药在工业上的并购刚开始,他不准备给自己设太多的条条框框,一切以实战需要为准。所以他也没有为这次的并购计划预设金额。他透露,广药目前的资金状况比较好,融资的难度也小,所以在并购主要还是考虑具体项目,只要项目合适,就会给予必要的资金配套。

 

企业战略并购优势很大

 

王文楚介绍,广药近期并购的标的将集中在无菌药物上,即生物制剂与注射剂,其中目前在谈的并购标的有十多家,也是这个范围。至于口服制剂,并购机会将随着2015年的新GMP认证大限而来。

 

在标的的选择上,王文楚提出三个层次的考虑。

 

首先要有他们想要的东西。这当中最为重要的是有价值的产品批文,其次是互补的生产线,与有价值的土地。

 

第二层要考虑的合理的价值。他表示,广药此次的并购计划将分为两类:一种是企业并购,这种情况将以控股为主,但不排除参股的可能性;另一种是批文的并购,这种将以现金交易为主要形式,但也可以考虑给予出让方一定的经营权或分成。

 

“一切都可以谈。”实战派出身的王文楚强调,还是需要看具体的项目以及对方的具体要求,于他而言,心态是开放的。他表示,只要是拥有他们想要的东西的企业,他都表示欢迎。

 

但广药想要的东西,显然是此次制药行业并购潮中的“香饽饽”,竞争者必不会少。“还是有可能遇到‘哄抬物价’的”,王文楚开玩笑道。

 

他分析,广药还是拥有很多优势的。首先,“白云山”是个知名品牌,把产品冠以这个品牌具有一定吸引力;其次,广药拥有完善的销售网络;再次,广药本身产品结构丰富,无论是OTC还是处方药,无论是创新药物还是仿制药,都有销售经验。

 

第三层考虑是必要的风险管控。为此,广药内部已经为做了三层架构的准备。一个具体的并购项目将由广药旗下具体的一个企业作为并购主体,全程参与,包括后续整合。这个企业对这个项目将有很大的发言权。

 

当然,能否成为并购的主体,对企业还是有硬条件的要求。他举例,如想并购中药注射剂产品,首先这个企业得有中药注射剂的生产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