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康界
新康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963
  • 关注人气: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利君:用足政策利好 续写哈药传奇

(2014-01-09 21:56:45)
标签:

杂谈

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多年来始终引领行业的发展趋势,一直处于行业排头兵的位置。但是随着医药环境的改变,近年来企业的发展趋势放缓,行业位次下滑。“只有专注政策利好,加快变革调整,才能跟上行业发展大趋势,重拾行业领军者风采。“哈药集团总经理张利君说。

趋利避害用足政策利好

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初步分析,《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医药市场容量的扩大,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和兼并重组,提高企业的集中度。

张利君分析道,抗肿瘤、抗糖尿病用药和心血管类药物等慢性病用药市场有望快速增长,中药和保健品发展潜力大。

根据哈药集团的产品结构和市场特点,张利君分析基于政策层面的利好因素还包括,国家可能会继续加大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有利于促进医疗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各地将陆续规定各级医院的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基本药物市场有望大幅扩容。低价药目录的出台,也有利于低价普药销量放大。

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明年各地基药招标和非基药招标将陆续展开,除具有独家品种优势的企业外,降价仍让大部分医药企业倍感压力。另外,随着基药制度的推行,OTC品种可能会进一步承受基药制度的挤出效应,零售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变革从战略开始

2012年初,哈药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作出了”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六大战略”,积极探索运营机制和营销模式的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哈药集团出现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

张利君谋划哈药战略布局及突破点,首先把着力点放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他说,抗生素产业,要由青氨类、头孢类抗生素向抗感染类药物领域扩展;多种剂型综合药物制剂产业,要由传统制剂向现代高新药物制剂扩展;OTC及保健品产业,要由低端普药及保健品向高端大健康产品领域扩展;中药产业,由传统中药向现代中药扩展;生物工程产业,由单一领域向多领域扩展;医药商业,由传统批零营销模式向新型工商战略合作立体营销转型升级。

其次是发挥品牌优势,实现品牌增值。以与哈药现有产品有效互补的品类为目标方向,采取品牌输出的方式,吸收合并全国优质产品资源,扩充现有OTC产品品类,做大做强零售终端市场。

在研发方向上由竞争性仿制药向抢仿药、首仿药、原研专利药逐步转变。

营销模式也将进行大胆的创新。借助哈药产品集群优势和信息化手段,全力打造渠道不断下沉,终端全面覆盖的县域终端网络营销新模式。另外,开展医药电子商务,借助B2C和O2O模式,实施网络营销,进一步做大做强OTC板块和保健品板块。

展望2014年,张利君表示,哈药集团在“二次创业,转型升级”新发展战略引领下,在孕育希望与生机的新起点、新征程上,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