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潍青营养师
王潍青营养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5,235
  • 关注人气:1,9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心外卖泛滥成灾,还能不能好好吃饭了?

(2016-08-26 16:30:46)
标签:

杂谈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北京营养师俱乐部)-营养科-营养师 王潍青

编者语:外卖订餐,已经逐渐成为大众的习惯,但可知你点的外卖餐,饭菜的制作过程及环境,可能让你有想呕吐的感觉!如今黑心餐馆也越来越多,315曝光饿了么有大量黑作坊存在,就是现实。活在当下,吃的健康真心是个难题!那我们该怎么办呢?看看 @王潍青营养师 的科学建议吧!原文如下:

便当外卖来敲门——你吃的安心吗?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对于一日三餐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很多传统的就餐习惯已经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了。对于大多都市人而言,中午就餐,打个电话或在电脑与手机上下订单,不仅可以享受到折扣,还能有热气腾腾的外卖送饭上门,所以这类“懒人”服务已被越来越多人所青睐了。

因为市场前景的广阔,不仅网络企业纷纷参与,各大中低档的饭店也争先恐后的加入到了外卖业务当中来了。开设外卖,营业额直线上升,而且还可以带动店内的销售,精明的老板们怎么会错过如此的商机呢!

但是外卖服务提供了便利的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不能只看到其好的一面,从健康营养与食品安全角度来看,外卖还是有很多不得不防的“陷阱”的。

http://pic.dr.wenwo.com/fimg/811286134.jpg

黑餐馆问题菜

蜂拥而至的网络外卖发展太过迅速,除了一些知名的餐馆,很多小饭馆也开始抢市场,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很多评价栏中,各种差评与投诉也是越来越多。

很多外卖的店铺,厨房脏乱差,卫生不堪入目,甚至有的外卖商家根本就没有门店,更不要说有合格的营业资质与工作人员的健康上岗证了,现实中这种根本不开能开的店,网络却让他们的违法行为变得堂而皇之。

这种不透明经营的情况下,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上的问题,很多时候就是电商与饭菜提供商之间的相互推诿扯皮,甚至有的商家还会以外卖可能是在送货路上出现了问题而来逃避责任。

对于个别的黑餐馆,购餐者除了网上精美的图片,其它的统统一无所知,消费者不知道他们的加工过程是否卫生,也不知道他们的食材是否新鲜,甚至都不知道他们的地址是真是假。

相信很多人在网络订餐的时候,可能刚刚下餐十几分钟,饭菜就被送到了,他们的烹饪过程真的这么快吗?当然不是。

为了不影响餐馆在门店就餐高峰期期的客户群,消费者收到的这些饭菜基本都是提前做好的!提前了多长时间?是不是临送前微波加热?天气炎热的季节这些做好的食物如何储存?派送的过程中又是否会变质?派送过程中的颠簸会对食物有哪些影响?这些问题作为食客,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而这恰恰和健康有很大的关系。

不靠谱的饭盒塑料袋

几乎是所有的外卖商家,都是用一次性餐具来盛放饭菜的,为了降低成本,很多一次性餐具都是三无产品,其原材料可能是回收废旧塑料甚至是由医疗垃圾一类生产出来的,安全性很难得到保证。

作为消费者,要会选择一次性餐盒的品质。好的餐盒应该:色泽均匀,透明度高,不易掰碎或者是撕裂,无异味,将餐盒剪碎放于水中,不易下沉,预热也不易变形。另外还要看起餐盒上是否有规格型号,QS编制以及编号等。

对于直接用塑料袋盛放饭菜的商家,建议不要购买,因为其大部分用的都是一些非食品用塑料袋,而这种塑料袋在油盐酱醋调料的作用下,会将塑料中的化学物质析出,污染食物,对健康产生危害。

妈妈的手艺妈妈的味道?

商家打着“妈妈的手艺与味道”来招揽顾客,但是看看这些饭菜吧,明晃晃的油包围着蔬菜,很多饭菜为了更有下饭的感觉,还会超量的添加盐的使用量,来增加口感。

对于米线一类的带汤食物,为了味道鲜美,很多商家会加入大量的味精,甚至是一些骨香膏、肉香精等添加剂,所以,很多朋友买了此类食物后,常常会加入大量的醋后才会觉得更加适口美味,这是因为醋的加入,中和了一部分不自然的味道后让其变得柔和一些的效果。

当然还有一些情况则是:油炸类、酱卤类类食物太多,吃完后口渴,不消化、出现便秘等情况,可能也与经常吃外卖有一定的关系。

我们应该怎么办?

若是真的因为条件有限,无法自己做饭或者是带饭,在订外卖的时候,首先要看看该外卖商家是否证照齐全,实体店具体在哪里,最好还是选择我们去过的实体店选择网络订餐,在选择购买的时候,距离过远的门店尽量不要选择,尽量缩短送餐时间,避免食物变质的可能性,同时如果遇到食品安全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外卖网络平台,同时可以向当地的食监局投诉。

建议大家,尽量少订这类送上门的快餐,多出去走走享受一下可以沐浴阳光的就餐时间吧。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王潍青

电话:1307074198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