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体坛林良锋
体坛林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21,130
  • 关注人气:1,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紧逼,全场紧逼,才是破控传的唯一途径

(2016-10-03 02:20:03)
标签:

杂谈

​英超连胜6轮后,曼城终于不支,0比2倒在白鹿巷。瓜迪奥拉的必胜光芒经此打击有所收敛,让英超看到他还不是神,曼城还有漏洞,益发增强各队冲击冠军的自信。这场比赛精彩纷呈,紧张刺激,是开季至今最高水平的对抗,两位主帅均以当世最先进的打法,奉献一场眼花缭乱的对攻,如果拉梅拉把握点球机会,曼城的败仗还会更惨。

两球的分差正常反应两队发挥:热刺怀着必胜的决心,将全场紧逼贯彻到位;曼城虽落后被动,且因德布劳内受伤缺阵,进攻少了一枚重要的棋子,攻势打了折扣【欧冠失分已有预兆】,仍在下半时组织起多次有效反扑,运气略好的话,至少该缩小比分差距。瓜迪奥拉赛前盛赞波切蒂诺是「当今最佳帅才之一」,并非客套恭维,确实是阿根廷人业务修养到家,赢得对方心服口服。如果当年在西甲,带档次悬殊的西班牙人也能爆冷拿下德比,如今带热刺,实力与曼城非常接近,波切蒂诺更有赢球的本钱。

拉梅拉抢功却宴客,是热刺胜利中的唯一瑕疵

这场比赛有很多看点,其中「全场紧逼」的概念让人深思。

自从6年前瓜迪奥拉在巴萨兴起控传,效仿者众,领悟精髓者寡。瓜迪奥拉曾对一位跟队多年的记者坦白:「我从不喜欢所谓的TIKI-TAKA,那都是外界误解。」瓜迪奥拉的球队总拥有比对手高得多的控球【极盛时期刷到七成是家常便饭】,伴随这一主流打法,又有边卫内置和无锋的变异,瓜迪奥拉强调「6秒夺回球权」的做法,反倒不那么受人青睐,甚至某些角落还滋生「控传不过如此」,「为传而传不过催眠」的误解。瓜迪奥拉的控传打法表面看形似「行李传送带」,实则以控球替代防守,将攻防责任均摊在几位思路同步的球员身上。

此法一举解决了困扰足坛十几年的两大难题:技术优异的小个如何对抗力量型的大个;当进攻核心被盯死时,攻方可有备选方案?22年前的欧冠决赛,米兰以绞杀中场4比0摧毁巴萨,瓜迪奥拉作为惨败的亲历者,苦心孤诣多年,终于研究出对策——以控传将11人大场微缩至5人小场,凭借精良的技术,控制局部,迫使守方放弃位置压上,出现的空当由哈维和伊涅斯塔动刀切开,由天才的梅西把握射门和最后一传。

其后5年,西班牙藉此破茧夺得世界杯,大热卫冕欧洲杯,让足坛突然进入一个传控才有胜算的时代。有多少人留意巴萨一场比赛失去球权多少次?失去后又如何夺回?场均巴萨失去球权约在10到20次之间,多半在围攻时配合失误,极少有自身在中后场失误——场均约在两到三次。这么精密的仪器运作起来,你怎么破?

控传只是防守的一种形式

巴萨以及后来的拜仁,中前场丢失球权之际,就地展开群抢,亦即后来日益流行和成型的「前场紧逼」,这又是小范围比技术。玩过遛猴的人都有体会:从一抓三到三抓五,每添一人拼抢,瞬间夺回球权的概率顿时翻倍。巴萨流的控传,很大一部分来自前场剥夺对手球权,巴萨能推进至中圈高位防守,不是后场盯防有多严密,而是前场紧逼几乎将对手的反击风险削减至零。破解的方法只有一个:以其治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热刺就是这么做的,效果比很多人能理解的好得多。前场紧逼或者全场紧逼的兴起绝非偶然,任由巴萨流倒脚蹂躏自身后防,久守必失,绝无生机。只有以同样凶猛的紧逼,针对对方的后防予以围剿,才能减轻控传流对自己后防的威胁。克洛普在德甲玩这个已见成效,换到英超也逐渐让利物浦接受这一概念。

波切蒂诺敢和瓜迪奥拉对攻,佩服

波切蒂诺没有安排正印中锋首发【凯恩因伤缺席,杨森暂不适合这一玩法】,而是由孙兴愍客串中锋,他和阿里、埃里克森、拉梅拉4人组成前场紧逼的第一道网,万亚马和西索科更像是古法中的清道夫,是为第二圈紧逼,两名中卫将防线推进至中场,压缩对方的控传空间,边卫提供进攻的宽度。曼城上赛季被热刺双杀,已经吃过苦头,尽管瓜迪奥拉上任后马上调整修补,全队需要时间适应这一变化。

控传和高位防守的致命弱点是防守对方快反吃紧,欧冠客场曼城被凯尔特人3比3逼平,三度落后三度追平,已让热刺看到曼城后防适应期的慌乱,科拉罗夫在凯尔特人丢的球,在白鹿巷重演。这个失误固然是运气所致,但不难看出在更为凶猛的紧逼面前,曼城并不笃定。曼城的整体水平距离巴萨和拜仁还有相当距离,遇到对方主动出击,总会有失误的一刻。热刺幸运地把握了对方瞬间的短路。

本场最佳应是孙兴愍

我选孙兴愍为全场最佳——积极跑动,有球必争,是波切蒂诺紧逼打法的最佳体现。他为阿里送出的妙传,让人看到他向更高层次进步的闪光一面。中路小球渗人是英格兰球员最缺的巧思,方寸之间预判队友的跑动路线,以隐蔽的脚法为队友送上炮弹,热刺的第二个进球是全场最佳配合。阿里在欧洲杯表现欠佳,赛季开始后一度陷入自我怀疑的低靡,这个进球有望激活其状态,重树上季的自信。

波切蒂诺上赛季收官不完美,热刺需要改进之处很多,磨砺意志品质最为迫切。这场胜利的价值在于外界看到波切蒂诺修正失误的决心和手法。热刺远非人们心目中的夺冠热门,但硬朗和自信,是热刺追求的方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