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体坛林良锋
体坛林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20,994
  • 关注人气:1,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签伊布,签的是自信,是傲慢

(2016-07-04 19:57:47)
标签:

杂谈

曼联官宣伊布加盟,穆里尼奥治下第二位新援报到,争议也跟着上门了。有相当一部分人,质疑曼联签下一位34岁的老将,《每日电讯报》说签伊布是「曼联江湖地位今不如昔的写照」;《太阳报》找昔日曼联助教穆勒斯汀点评,荷兰人直截了当:换了是弗格森,十有八九不会要伊布。穆勒斯汀指出:弗格森很看重栽培年轻人,只有当形势需要时,才会出现那十分之一的引援。但《电讯报》又提到:伊布的体检结果是「曼联医疗部门所见最佳」,至少打消了部分球迷对伊布「年纪过大」的担忧。

看年龄,伊布仅次于当年的「总统」布兰克,2001年,法国人加盟时年届36【1965年11月19日生人】,取代的是斯塔姆,比他小了7岁。斯塔姆加盟曼联时26岁,风华正茂,离开时29岁,正是中卫当打之年,和曼联磨合三年,默契已臻,发挥成熟,怎么看都不是一笔正常的买卖。弗格森后来在自传中承认:「这件事办错了,尽管卖掉了一位29岁的中卫换回1650万英镑很诱人,但从比赛的角度不划算。」曼联的财报显示,斯塔姆的转会费1530万。

曼联不缺钱,现在也舍得花。伊布没花曼联一分钱转会费,只签一年,外加一年可续条款,周薪相当于转会费,25万英镑,一年工钱不过1300万,算不得巨额投入。对比最近两年大价钱签下的很多新援 「迪马利亚、卢克肖」 ,曼联在伊布转会上的开销不值一提。

三位老将加盟都有英超

布兰克的例子其实没有说服力,当时弗格森「以老换小」,是因为斯塔姆坚持不删自传中曼联签他的内幕——背着埃因霍温私下和斯塔姆接触,还透露了更衣室不少内情。弗格森最恨部下忤逆,找了个借口说斯塔姆踝骨手术后没了速度,把他甩了。多年后,斯塔姆随米兰在欧冠回访老特拉福德竟在赛前声称「有伤」,没有出场。

只是布兰克比斯塔姆慢得多,很难自圆其说。布兰克虽见惯世面,但不适合节奏飞快的英超,曾一度连输5场,纽卡、博尔顿、利物浦、阿森纳和切尔西的首字母正好是「BLANC」,胡安贝隆也是个动作慢的例子,在中场屡遭对手擒杀,足总杯被米堡淘汰是突出的战例。贝隆在曼联两年无法适应,最终被甩卖去切尔西。此外,弗格森时代签老将的例子还有谢林汉姆,加盟时32岁,这位老将4年后离开曼联,一直踢到40好几才挂靴。瑞典人亨里克拉尔森以租借身份加盟,踢了两个多月,来时三十好几。范佩西转会曼联时29岁,也是属于形势所迫的例子。「啃老」从锋线到后防,上述老将都在曼联拿到英超冠军,给签下伊布十足的理由。

斯塔姆换布兰克,理由是钱

签下伊布不只是照搬前朝的做法,伊布在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巴萨都拿过联赛冠军,遂有「得伊布得联赛」的说法,可这个纪录未必确保他在英超一定成功。暮年转战英超,伊布最重要的价值是为曼联重塑信心。伊布出名自大,多年来夸下海口的经典语录足以说明他有多自恋,妙的是他总能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不是吹牛,说到做到,对于穆里尼奥、对于现在的曼联,太重要了。

要说曼联球迷对过去两年球队最大不满是什么,「胆怯」一项名列前茅。媒体说弗格森给继任留下了一个冠军班底,据此批评莫耶斯乃至范加尔能力不到家,辜负了这么好的条件。实际却是「冠军班底」外强中干,在弗格森收山后被验出二流的本来面目。范加尔大幅换血也未能改变球队信心不足的现状,舆论不满曼联回传、横传过多,其实和打法关系不大,和自信密切相关,最突出的例子是马塔和孟菲斯。自信是职业足球极为重要的一环,没有自信,再有本事也发挥不出,英格兰被冰岛淘汰,是鲜活的例子。

伊布说到做到

穆里尼奥清楚曼联现在的问题:球员的能力和主要对手没有差距,差距是信心。莱斯特城的能力和传统四强相比差很多,因为自信有超水平发挥。自信是有感染力的,伊布也许内心并不像外观那样狂妄,就像当年坎通纳内心敏感,要靠竖起衣领来表达傲慢和不驯。伊布外观极为自信,感染了和他一道拼搏的队友。想象一下,局面陷入僵持,伊布以非常规的高难度动作破门,这对曼联该是怎样的鼓舞。

曼联当前的阵容颇为年轻,正需要伊布这类经验丰富老兵,在场上带领他们走出困境。穆里尼奥一年前带切尔西夺冠,德罗巴回归起了很大作用。德罗巴二次离队,切尔西的「冠军班底」同样发生雪崩。一个自信的赢家,其价值往往比高价搜罗来的新锐更高,曼联能让吉格斯踢到39岁,为什么要质疑伊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