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东视野
启东视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3,468
  • 关注人气:6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龙江:共建界河桥畅通共赢路

(2019-06-10 02:48:21)
分类: 振兴前沿

黑龙江:共建界河桥 畅通共赢路

 

531,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桥合龙,中俄两国间首座跨黑龙江(阿穆尔河)界河公路桥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被称为“中俄双子城”的中国黑河市和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真正“连”到了一起。

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俄罗斯也加紧在远东地区开发开放,两国之间的人文、贸易往来日益活跃。但长期以来,中俄两国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通道不畅始终是困扰中俄双边贸易加速发展的瓶颈之一。

1988年,中俄两国提议修建黑河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桥,但项目实施一直进展缓慢。“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中俄间跨境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速。20159月,在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两国交通运输部门签署了《〈建桥协定〉修订议定书》。201612月,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桥正式开工建设。

如今,在中俄边境上,许多跨境设施建设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今年3月,“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重要合作项目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全线贯通。“它将为中俄甚至中欧贸易往来开辟新通道。”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中方项目负责人林永汉说。作为中俄间首座铁路界河桥,这座大桥正式运行后,将缩短俄罗斯铁路网同中国铁路干线网络的距离。

除了公路大桥、铁路桥外,还有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跨江索道……中俄两国毗邻地区正加速完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经贸往来。

在中俄边境的绥芬河火车站,一列列满载俄罗斯产品的列车徐徐驶入;在吉林省的珲春口岸,“滨海2号”国际运输走廊正改变这里近海而不临海的“窘境”,为当地带来东北亚国际合作的机遇。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界河大桥等跨境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将为今后中俄经贸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认为,中国东北建设面向东北亚的开放合作“高地”,必须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全力构建内外联动、陆海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东北具备成为东北亚合作中心的条件和基础。”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认为,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的频繁交流,有助于该区域成为国际合作中心。

未来,飞架黑龙江两岸的座座桥梁、沟通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的路网,将使东北和远东地区更紧密地连接起来,以更方便的物流带动人流、商贸流的联通,造福两国人民。

(新华社莫斯科61日电,原题为“综述:共建界河桥 畅通共赢路”,记者:马晓成,参与记者:王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