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东视野
启东视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3,468
  • 关注人气:6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北三省以就业创业引“孔雀东北飞”

(2015-07-02 18:52:22)
标签:

东北振兴

就业创业

人才

分类: 媒体采访

东北三省以就业创业引“孔雀东北飞”

 

东北人口流失现象,引起了中央部委及地方的共同关注。

62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出现了一条课题研究征集公告,即发改委振兴司拟以公开征集的方式组织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研究课题围绕东北振兴战略问题,设9个研究题目,共151万元课题经费。其中,东北地区人口和人才问题研究被放在第二个研究课题的位置,课题经费为20万元,足以显示对于东北人口问题的重视。

此外,经济发展水平目前处于全国后位的东北三省也早已是“坐不住了”,纷纷开始支招支持创新创业,吸引人才回流。“对东北而言,目前的人口流动是过于‘孔雀东南飞’了,今后应该也要多一些‘孔雀东北飞’。”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针对东北人口净流出的情况,既要留住本地人才,同时要吸引外地的资本、技术,将人才往东北集聚。

财政补贴大学生创业

地方层面而言,首先在减少人才的流出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鲁锐认为,应该适时调整发布最低工资标准,到2015年全省各市(地)最低工资标准争取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

在鲁锐看来,还应积极研究部分行业最低工资标准,探索建立最低工资标准评估机制,如针对森工、农垦和煤炭三大行业人均收入低等问题,积极争取国家加大投入,逐步实现三大行业由过低收入行业向较高收入行业的跨越。

此外,东北三省已纷纷出招促进就业创业。譬如今年3月,黑龙江为留住人才,直接推出了现金补贴:全日制硕士、博士毕业生到企业以及市()以下急需紧缺人才的事业单位工作,并签订5年以上合同,用人单位分别按照不低于3万元、5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两个月后,黑龙江又发布《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从8个方面采取30条政策措施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其中文件提出每年安排1亿元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并提供2年期额度为10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

而辽宁则将目光聚焦在了创业孵化基地上。辽宁省政府6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16年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建设1个创业孵化基地。对达到规定标准的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和返乡创业园,适当提高省财政补贴标准。

对吉林省而言,除相关政策优惠和支持外,今年4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现身吉林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勉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增添了信心。

主动吸引“孔雀东北飞”

在盼着“大雁北归”的同时,正如梁启东所言,更要主动吸引“孔雀东北飞”。“要吸引有才干、有知识、有技能的人才流入,很重要的是打造一个宽松的就业、创业的环境。”他说。

“精简政府权力、提供更多的税收优惠及更多的就业创业支持,企业容易办且有空间办得好,大伙儿自然都来了。”梁启东说。

在鲁锐看来,还要努力创造适宜于中小企业生存的环境。要改变东北地区当前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整体上比重偏小,高端产业少,低端产业多的现状。加速调整结构,优化企业格局。要大力支持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型微型企业和创新型科技企业发展。

黑龙江人社厅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黑龙江省人社厅涉及就业工作的五个处室负责人均在深入基层调研就业工作,其中特别是调查5月出台的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30条意见的落实情况。“这个意见出台到现在实施了一个月,省政府要求我们明确落实情况。”

摸清楚落实情况后,黑龙江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又将有新的动作。上述人士透露,在详细了解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成果后,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将会研究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经验能否用于促进其他不同就业人群就业创业上。他表示,这是一个黑龙江省级层面较为全面的促进就业创业的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

(摘自20150701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记者 周程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