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启东视野
启东视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74,793
  • 关注人气:6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沈阳建设文化强市的六个关键词

(2011-09-12 22:07:32)
标签:

杂谈

文化建设

分类: 文化评说

关于沈阳建设文化强市的六个关键词

 

 

一、背景

一般来说,实施文化强市的发展战略意义重大。一是应对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全球化挑战,提升区域文化影响力的迫切需要;二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选择;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从沈阳实际来说,实施文化强市的发展战略,对沈阳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即“三个内在要求”:一是增强沈阳实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二是扩大内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内在要求;三是沈阳完成“五大任务”、实现“三大目标”,树立新形象,确立新定位,提高城市质量和现代化水平的内在要求。

二、内涵

文化强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动态的概念、综合性的概念。文化强市就是文化资源丰厚、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明程度高尚,优秀文化人才集聚,对周边城市的文化吸引辐射力较强的城市。文化强市是对文明城市标准的提升,是对文明城市创建内容的创新。

拥有广泛普及的文化设施、数量众多的文化精品、成批涌现的文化人才、全面繁荣的文化事业、实力强大的文化产业、充满活力的文化体制、繁荣有序的文化市场、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文化综合实力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三、指标

“强”在哪里?沈阳成为全国一流文化名城,成为教育强市、哲学社会科学强市、文艺强(大)市、体育强市、新闻出版强市、广播电视强市,成为现代高科技文化创新的活力之都,文化品味高雅、文化氛围浓郁的魅力之都,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和谐之都。

主要指标:

1、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和道德体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2、形成具有国内影响的一流文化产品、优秀文化人才、先进文化设施和丰富文化活动的文化高地,成为优秀文化人才的聚集地、优秀文化产品的催生地和优秀文化成果的展示地。

3、形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表现形式和创作题材,具有能够代表沈阳形象的文物古迹和文化设施、体现沈阳水平的文化艺术名家和精品力作的辽沈文化品牌。

4、形成与中心城市相协调、布局合理、设施先进、信息网络化的文化服务体系。

5、形成体现辽沈地区优势,适应文化市场需求,满足广大群众文化需要、领域广泛、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的文化产业体系。

6、形成符合辽沈地区区域特点,体现时代发展要求,专业文化与群众文化,高雅文化与通俗文化,城市文化与农村文化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文化发展格局。

7、形成从辽沈地区实际出发,健康繁荣、竞争活跃、统一有序、配置合理的文化市场体系。

8、形成领导有力、规划全面、政策完善、法规健全的有利于激发活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文化管理体制。

四、差距

客观地说,沈阳的文化事业和产业在运作方式、装备水平、资产水平、文化产品的开发和制作水平等方面同发达国家、发达地区相比尚有较大差距。目前是“文化大市”,但还不是“文化强市”;是“文化高地”,但还缺少“文化高峰”;文化资源丰厚,但开发的产品不多;文化市场活跃,但真正具有震撼力、影响力、辐射力的精品还很少。

五、突破

文化强市的突破口或引爆点,要抓两个方面、四大工程:一是基础文化建设方面,公民素质培养工程、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程(在全国叫得响的一流的文化服务设施,至少在副省级城市居于前列);二是文化市场建设方面,文化产业建设工程(八大产业:传媒业-湖南卫视;文化旅游业;文化信息业-光电信息、视听产业会展业-110的带动效应;文艺演出业美术业;文化娱乐业;体育产业)、文化品牌塑造工程。

六、策略

从操作层面来讲,就是要拉长链条、发育市场、品牌营销、无中生有、小题大做、喜新厌旧、区域整合(纵向:省市资源整合;横向:沈阳经济区)、走出国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

总之,文化强市为全市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结构调整提出了新的方向,为完成“五大任务”、实现“三大目标”提出了新的思路。要做到“三个那样”:要像重视经济工作那样重视文化工作,像重视做强经济硬实力那样重视做强文化软实力,像重视工业项目引进那样重视文化项目引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