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萧江三小校本培训1
萧江三小校本培训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4,921
  • 关注人气: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

(2018-12-06 13:39:24)
分类: 一人一课

学校校本培训活动记录表

工作单位:   萧江镇第三小

项目名称 

一人一课上

项目负责人

陈盈盈

活动时间

2018.11.27

活动地点

科学实验室2

活动主题

《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 

主 讲 人

陈盈盈

参加对象

英语、科学组教师

申请学时

 

活动内容

及进程

   

1、陈盈盈老师进行《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一课的上课课上多媒体课件和学生的动手实践实验相结合通过学生的动手操作活动、同桌之间的交流来加深对于本课内容的认识

2、教学过程:

问题引入

(二)课堂探究

1.了解耳廓的作用。

2.了解耳朵的内部构造

活动1:摆一摆人耳的构造

3.研究耳朵各构造的作用

活动2:观察比较“鼓膜”的振动

4.研究我们听到声音的过程

(三)课堂总结

 

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



 

活动反思

与建议

   在课堂上,学生的活跃程度很高,在动手操作实验中也能较好的完成。在活动设计这块,教师如果能对学生进行更为细致的提示将会更好

过程确认

 

                      科研处负责人签字:徐宪业

  《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教学设计

陈盈盈

一、教材分析

本课是教科版科学第三单元《声音》的第六课内容。在本课前,学生已经学习过声音是以声波的形式传播的;声波在空气中传播,碰到物体就会引起物体的振动等内容。本课会涉及到我们耳朵中的鼓膜就是接收声音振动的“探测器”,是一个很薄而且有弹性的组织,即使很轻的声音都可以让它产生振动的相应知识,通过摆一摆耳朵内部的构造以及模拟“鼓膜”的振动的课堂活动引导学生进行学习。

二、学情分析

在前面的学习中,学生已经知道了声音产生的原因和传播的方法以及产生不同类型声音的原因。而在这节课中,学生要用一块很薄的橡胶皮,包住一个塑料杯口制作一个鼓膜模型,通过观察橡胶皮的振动,来探索鼓膜的作用以及人的耳朵是如何工作的。从实验中,学生可以得出距离的远近是如何影响耳朵振动的剧烈程度的结论,共同讨论他们的探索结果。通过阅读学习,学生能深入思考他们的观察结果,从而提高他们对于听力和人类耳朵的理解。

三、教学目标

1.科学概念:

人的耳朵是由外耳、中耳、内耳构成,外耳的耳廓把收集到的声音通过耳道传到鼓膜,引起鼓膜的振动,这种振动信号传递给大脑,通过大脑的加工,我们就能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了。

2.过程与方法:

通过听一段音乐感受耳廓的作用。

通过研究大小、远近不同的声音是怎样对自制的估摸模型的振动产生影响,揭示人耳鼓膜的作用。

3.情感、态度、价值观:

积极养成细心观察、留心周围事物的习惯

四、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

通过研究大小、远近不同的声音是怎样对自制的估摸模型的振动产生影响,揭示人耳鼓膜的作用。

2.教学难点:

认识声波的传播路径以及各部位的名称。

五、教学准备

耳朵内部构造的小纸片、课堂活动记录单、一个玻璃杯一块气球皮一根橡皮筋纸片音叉

六、教学方式

多媒体配合学生活动。

七、教学过程

问题引入

师: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了各种丰富多彩的声音,人们凭借人体的什么器官听到声音呢?

生:耳朵。

师:我们是怎样用耳朵听到声音的呢?(引出课题并出示板书)

(二)课堂探究

1.了解耳廓的作用。

师:出示动画人物图图并请学生观察他的最大特点从而引出耳廓的收集声波的作用。

2.了解耳朵的内部构造

师:出示耳朵内部各个构造的印刷图。

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活动1:摆一摆人耳的构造

活动要求:

打开纸袋,认真观察耳朵内部结构。

思考并摆一摆耳朵内部结构,用固体胶固定。

生:根据要求摆一摆并上台进行汇报。

设计意图:通过摆一摆的活动,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知道耳朵内部的结构以及结构之间的连接情况,为接下来的各个结构之间的功能打下学习的基础。)

师:经过学生的汇报后课件呈现耳朵的构造剖面图。

生:再次认一认耳朵的内部构造。

(预设回答:耳朵由耳廓、耳道、鼓膜、听小骨、耳蜗、听觉神经等构成。耳廓、耳道属于外耳。鼓膜的位置,它是外耳和中耳的分界线。这是听小骨,属于中耳。这个像蜗牛壳的是耳蜗,是内耳的部分。这一束黄黄的就是听觉神经。)学生边说,教师边从模型上拿出小模型,加深学生印象。

3.研究耳朵各构造的作用

生:说说耳廓和外耳道的作用,思考鼓膜的作用。

活动2:观察比较“鼓膜”的振动

师:出示研究材料并请请学生思考研究的具体步骤。

生:学生说说研究的步骤并进行实验操作,完成活动记录表1(如下图所示)。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

 

 

 

 

 

 

 

 

 

 

 

 

 

 

生:进行实验。在实验中,用音叉或其他发声物体,在鼓膜的上方制造大小不同的声音,观察气球皮有什么现象,比较气球皮的振动有什么不同;在距离“鼓膜模型”远近不同的地方敲击音叉或其他发声物体,观察气球皮的振动有什么不同。

师:指导学生在一个杯子口上覆盖一块绷紧的薄橡胶或气球皮,并用皮筋绑紧,来制成一个“鼓膜模型”。为了便于观察气球皮的振动,可以在气球皮上撒上少量的纸屑。

生:交流反馈:当物体发出声音时,鼓膜会发生振动发声强,鼓膜振动厉害。发声弱,鼓膜振动微弱。距离近,鼓膜振动厉害。距离远,鼓膜振动微弱。

4.研究我们听到声音的过程

师:出示耳朵内部图和声波,请学生思考并说说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

说一说我们听到声音的过程。

预设回答:声波由耳廓收集来进入耳道,引起鼓膜振动,振动传达到听小骨,听小骨的振动引起耳蜗里液体的震动,再传达到听神经。听神经再把这个讯号传达到大脑,形成声音。我们就听见声音了。)

(三)课堂总结

生:经过本节课的学习,说一说收获。

八、作业设计

1.完成作业本。

2.完成科学记录本。

九、板书设计

3.6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

构造             作用

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耳廓:     收集声音

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耳道:     传递声音到中耳

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鼓膜:     将声音转化为振动

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听小骨:   将振动传递到内耳

科学一人一课《我们是怎样听到声音的》(上课:陈盈盈)耳蜗:     将振动转化为听觉信号

听觉神经: 将听觉信号传递到大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