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股海船长
股海船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49,061
  • 关注人气:1,0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民必须具备的逆向思维!

(2015-08-29 09:26:47)
标签:

365

股票

   逆向思维与从众心理是相对应的。在股市中,当少数人看多的时候,市场还不会发生质变;当发展到多数人都看多的时候,市场就发生质变了。熊市也是如此,股市不断下跌,悲观气氛弥漫于整个市场。而对于部分具备逆向思维的人来说,却正是投资的最佳时机。巴菲特有句格言:当人们蜂拥而至时,你要小心提防;当人们害怕时,你要设法对它感兴趣。无论是所谓的投资还是投机,获取高额的最终利润回报才是人们投资股票的真正动因。不论是在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投资股票都应该具备一点逆向思维。买涨不买跌和羊群效应在历年的股市波动中使无数投资者血本无归。不过,大盘持续下跌时也不要盲目抢反弹。

股市中的逆向思维

    逆向思维与从众心理是相对应的。在股市中,当少数人看多的时候,市场还不会发生质变,当发展到多数人都看多的时候,市场就发生质变了,熊市也是如此, 股市不断下跌,悲观气氛弥漫于整个市场,而对于部分具备逆向思维的人来说,却正是投资的最佳时机。巴菲特有句格言:当人们蜂拥而至时,你要小心提防;当人们害怕时,你要设法对它感兴趣。

    本博客致力于股市的研究分析,从宏观和微观等方面进行多方面的解读,很多股民朋友给我留言进行交流,因内容太多,无法全部回复,大家可以加群:468129399 进行及时交流!感谢大家的支持!

    无论是所谓的投资还是投机,获取高额的最终利润回报才是人们投资股票的真正动因。不论是在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投资股票都应该具备一点逆向思维。例如,中国概念网络股在纳斯达克市场的沉浮就是对投资者眼光的一次大考验。再比如,中国A股市场经历了数年大熊市,在这期间诸如股权分置问题,接轨估值问题等大讨论始终使整个市场处于草木皆兵的状态,很多股票在几十元时有大量资金敢于买入持有,而跌到了只剩股价高峰时的零头价格却每日成交量稀少,缺乏大胆买入持有者。这正是为什么股市长期赔多赢少的最好写照:买涨不买跌,羊群效应在历年的股市波动中使无数投资者血本无归。而从A股创立至今,历次在市场处于恐慌性抛盘时敢于大胆买入者,最后都被证明是获利最稳定、最丰厚者。

  逆向思维在股市中具体表现在:

1、物极必反:天地万物循环的道理发展到了极限,就会朝相反的方向转化,这是万事万物的总规律。当99%的人看多时,市场就可能见顶,而当绝大多数人看空时,市场就会发生改变。

2、少数变多数:在熊市中,当股价跌倒谷底区域的时候,多数人已经退场,主力资金也已经撤离,多数人认为市场还将继续下跌,结果是市场将会慢慢转强。

3、 多数变少数:在牛市中,当股价攀爬到顶峰的时候,可以说,99%以上的人看多,都认为股价还会上涨,而当要买股票的人都买到了股票的时候,那么,他们卖给谁呢?

需要注意的是,运用逆向思维时投资者更需要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对自我判断的强烈自信,能够将自己的选择坚持到底,否则势必会输得比一般人还惨。

     最后,逆势思维并不是任何时候都能够起作用,有时候相反的做法反而是正确的。比如当一个大的市场主力想操控大势,但最终以失败告终,这时市场主力是输家,而广大小散户是赢家。最突出的例子,就是20075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加息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冷却有过热迹象的证券市场,但是21日开盘后股市依然势不可挡,全线飘红。

   逆向思维只是一种思维方式,而不是一种预测系统。也就是说,运用逆向思维时一定要注意时机,而时机往往是很难掌握的。“牛市不言顶”和“熊市不言底” 等谚语都在说明即使股价绝对高估或低估,我们都不能轻言马上要发生转折。更多的时候,我们知道大趋势将发生变化,但不知道何时转折,而由于“不知道”而产生的把握上的偏差可能对投资决策造成很严重的伤害。

 股市中有一条赚钱的法则就是,在市场低迷时买股票,在市场处在高涨的时候卖股票。人人都知道股市中有一句俗语,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股市中要冷静看待一切,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特别是应该具备逆向思维。

  何谓“逆向思维”,具体地说就是“在市场上绝大多数人看好做多时,自己不宜看得太好,应该在‘知足’的前提下抛股。相反,在多数人看空做空的恐慌氛围中,自己不要唱‘空城计’,反其道而买入,此时此刻机会难得。”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涨不的股票!股指大起大落,心态不宜慌张,投资者的情绪必须稳定,抓住涨与跌节奏,把握住买与卖时间段,运用逆向思维,采取“反其道而行之”的操作方法,实践证明是有效的。

  这一很简单的道理往往在大涨之时被人们忘记。行情初起,总会从人们意想不到的热点开始,等散户反应过神来的时候,那些热点股票已是高处不胜寒了,涨到一定程度,“庄家”必然出货,再找新的热点,从头开始漫漫赚钱之旅。当然,只有跟上热点才能赚到钱,但绝不是跟高。跟热点股票的高可能也一点机会,只是在“庄家”出货时的反复涨跌中赚点蝇头小利,却冒着接过最后一棒的风险。

  炒股不仅需要知识和技术,更需要智慧和良好的心态,更需要分析把握投资者的心理。许多人尽管精通股票知识以及善于技术操作,但因为其心态不好,不善于把握投资心理,在股市也经常惨败。

  因此,在股市中,更多的时候需要我们具备逆向思维,在一片繁荣中发现其中蕴含的风险,在一片惨淡中把握其中的机会。

保持清醒头脑,不要被股市中的乌鸦嘴干扰了自己的思维! 任何股评家都是为自己或某财团服务的跳梁小丑,在股市中拼打,就应该具备不被这些乌鸦嘴干扰自己判断的能力,要具备一种逆向思维才能取胜。简单地说,只要能和这些股评家对着干,就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