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编程浪子的Blog空间
编程浪子的Blog空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05,402
  • 关注人气:7,0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了,春天,别了,播种的季节!

(2019-04-01 16:39:59)
分类: 投资备忘录
我已习惯于每次在A股春天结束,夏天开始时(即立夏日)发一篇备忘录,以示纪念。
如今,再一次,又来到了这个时点上。

按照我的标准,今天沪深300已经率先进入了夏天。上证指数进入夏天也还只差50点,所以也成了几乎不可避免的事。
从这一天起,意味着,美好的繁忙的充满希望的播种季正式结束,而进入火热的悠闲的或漫长或短暂的成长季。此后,至少理论上已经不适合大面积播种,就算是有一些漏网的播种机会也成了凤毛麟角,要寻找到它们难度成倍增加,准确度却成倍降低,已经没有性价比了。
当然,对于一个理性的投资者来说,也早已播种完毕,并不需要去做这种高难度的事。对于他们来说,剩下的事,则更没有难度了,尤其对于那些已经经历过多次春夏秋冬轮回的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说,更是轻车熟路--那就像一个精明干练的老农民在农忙之后进入农闲,是一件再也简单不过的事:坐功,抽着烟袋听着评书坐等庄稼成长。利弗莫尔说:我的想法从来都没有替我赚过大钱,总是我的坚持不动替我赚了大钱。巴菲特也说:股票市场就像一个财富再分配中心,钱在这里从交易活跃的投资人那里流到目光远大的耐心投资人手里。他们俩或许没有太多交集,但他们所说的真谛和那个农民做的却没有两样,浓缩成两个字就是坐功。美国市场牛市更长,夏天更久,有时甚至长达数十年,所以对于坐功的考验可能更高。相比之下咱们中国可能就容易多了,记录显示,本世纪以来,中国A股市场最长的夏天加上秋天也不过25个月,也就是2年时间,当然上个世纪曾有个很漫长的夏天,持续了1800多天,无论如何,在我看来,这对耐心几乎是没有要求。但就是这么容易,似乎大部分人也会搞砸,因为耐心在这个市场上实在是稀罕物,太稀缺了。这种即稀缺又稍加努力就可轻松获得的能力,为什么我们不愿拥有?

所以我想再加上两句话作为结语:
夏天看着庄稼成长就好,不懂休息的农民不是好农民。
不要折腾,不要折腾,不要折腾,重要的事说三遍。

P.S.
上一次夏天纪念的时候,我曾发了一个统计表,到今天又多了一个夏天记录,更新如下:
表一:上证历史上的夏天
别了,春天,别了,播种的季节!

表二:上证历史上夏天的表现分析
别了,春天,别了,播种的季节!

从表中看出,上次是一个短命的非典型夏天,这一次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