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编程浪子的Blog空间
编程浪子的Blog空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05,402
  • 关注人气:7,0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投资拼图系列(十四):终极的“贪婪”--深入骨髓的便宜

(2015-11-06 20:30:18)
标签:

投资

深度价值

投资拼图

杂谈

分类: 投资备忘录

在投资的世界里,谁最贪婪?是神创板的接盘侠?还是铤而走险的某些私募大佬?NoNoNo,这些人固然贪婪,但还够不上最字,要我说,真正最贪婪的人就是格雷厄姆。

真正的“贪婪”是既不想冒风险,还想挣大钱。

请看格雷厄姆的第一种方法的买入标准:股价小于流动资产减去负载总额的2/3,这是什么样的条件?就是买入的价格必须比公司的净现金的2/3还少(用现金还债之后还剩余的现金)。按这样的标准,现在全世界都找不到这样的标的(除非大股东不是真正的大股东,谁还会把这样的股票拱手送人,早回购了)。在100年中,可能也就一两次能有这样的机会。这不是”贪婪“是什么?但是,“贪婪”还是必须的。主要是一个度的问题,最终极的正确的”贪婪“,必须满足两个条件:1)必须够便宜;2)必须要有足够的出现机会。

对于第一点,我可不是说普通的便宜,而是深入骨髓的便宜。后文详述。

对于第二点,10年之内,市场先生能疯狂悲观个一两次或以上,机会就足够了。

 

先来说说便宜。

真正的便宜,是深入骨髓的便宜。

深入骨髓的境界,便是便宜到不求人(不依赖市场)的境界,可以站着把钱挣了。
这种便宜具有这样的特征,涨跌都能挣钱,跌得多,挣得多,涨得多也挣得多。
真有这样的事?还真有,当一件事量变达到一定极端时便会产生质变。
一般的,有如下两个定理(这些定理为杜撰,正确或错误,都保留版权):
定理1:给定一个年限N,对于一个具有固定ROE和分红率的上市公司来说,必定存在一个PB,当低于这个PB时,无论涨跌,到年限结束时,必定盈利,涨跌越大,盈利越多。
定理2:反对来,对于当前给定的PB,对于一个具有固定ROE和分红率的上市公司来说,必定存在一个年限N,当到此年限结束,必定盈利,涨跌越多,盈利越多。

对于定理1,例如给定的年限是10年,那么对于一个可以保持10年ROE=20%,分红率20%的公司来说,这个极限PB将大约是0.85。意义就是,如果你认为该公司可以保持这样的ROE和分红率10年,并且你愿意持有10年,并且你不想10年后亏钱,那么你必须等到0.85倍PB以下买入。这个0.85就是深入骨髓的便宜。如果你认为该公司能保持的年限更短,那么这个PB必须更小。
对于定理2,我们可以根据当前的PB来确定可以不亏钱必须等待的年限数,同时也可以通过比较年限数来确定两只股票哪一个更稳健,更值得投资。一般来说,一只正常的股票年限达到10年就可以投资,8年就可以重仓,5年则可以在其他规则许可范围内全力出击,但非常少见。

再来说说机会。
真有那么便宜的事吗?机会如果不出现,说了也等于白说,完全不具有可操作性。
什么样的度,就有什么样的机会。越”贪婪“,风险越低,收益越大,但机会也越少,可是机会多的,风险也大。最重要的寻找到这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和市场先生的脾性有关。市场先生的脾性即人性。通过统计,我发现虽然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时代,市场先生的脾性稍有不同,但脾性暴动的大致范围却是从来没有发生变化的,因为人性不变。就如人体健康检查的某些指标一样,有一个正常范围。这个大致范围是什么呢?我们以肾上腺素来比喻说明,假设市场先生精神正常时,肾上腺指标是100,那么随着他的精神变化,波动范围可能在50~200之间。这些个临界点可能就是一个较好的平衡点。极端的时候可能到30或400,但这样情况机会不多。当然如何评判市场先生精神正常的肾上腺标准指标应该是多少呢?我觉得以10年为周期的平均值就是一个很好的标准,因为一个人不可能10年都处于一个不正常的极端状态,所以这个标准值也不是固定不变的。总之,有了这个范围,这个度是可以用上面的两个定理来量化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就来看看真实的市场。
去年就不说了,那已经深入到脑髓了。就说今年的事。
当然也不能说A股,今年A股离便宜都差一截,离深入骨髓的便宜就差得更远了。
不过有那么两天(仅有2天),A股确实出现了一只双五股票,甚至其中一天出现了两只,从个股的角度看,也算是一个小机会,港股则出现了比较大的机会,请看统计,从中或许我们能感知什么叫深入骨髓的便宜:
 我的投资拼图系列(十四):终极的“贪婪”--深入骨髓的便宜

可以确定的是,制定不像格老那么“贪婪”的标准,类似机会还会不停的出现,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像猎豹一样,耐心的潜伏,等待最佳机会飞扑而出,一击即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