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编程浪子的Blog空间
编程浪子的Blog空间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05,402
  • 关注人气:7,0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投资拼图系列(十二):雷氏三击获利法之资产篇

(2014-01-18 16:45:17)
标签:

股票

兴业银行

分类: 投资备忘录

投资二级市场的回报无外乎来自三个方面:公司内在价值的提升+市场估值的提升+拿到手的分红。
而公司的内在价值,按绝对评估法就等于未来所有自由现金流的现值之和。当然这个方法只是理论上的,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实际上没有什么用处,因为未来自由现金流基本无法估计,接口极其不友好。
于是就产生了相对评估法,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两个比率:市盈率和市净率。如果说自由现金流是汇编语言,那么市盈率是市净率就是C语言了,界面相对友好多了。
在这种相对估值法中,对于公司的内在价值,我们就会寻找一个合理的比率乘以其相应的财务指标(盈利或者资产)来表示,而且对于一个可评估的公司,这个合理的比率在一定时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自然而然的我们就用这两个比率当前值来表示市场对公司的估值。只是一个是从盈利的角度,强调是的资产的未来增量,如同在林的鸟儿,这就是市盈率;一个是从资产的角度,强调是资产的当前现量,如同在手中的鸟儿,这就是市净率。稳健的投资者常说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所以往往喜欢从资产的角度的去看一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资;而进取的人常常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所以往往从盈利的角度去看一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资。

(当我们不考虑一项资产的获利能力,或者说一项资产的获利能力和社会的平均获利能力差不多,那么该资产合理定价就该资产的现价,即1倍PB -- 实际上由于资本的逐利本性和水往低处流的原理,很少有资产能长期明显高于或低于社会平均获利能力,所以大部分公司的估值我们都可以用1倍PB作为一个相对准确又公允又不用那么费脑力去获得的数值。实业资本购买或出售一项资产就是遵循这个道理,最终成交价很少偏离资产太多。从这一点来看,从资产的角度看待公司的价值要靠谱得多。)

从以上我们看到,投资二级市场的回报我们就可以换一个方式来表达:
回报=盈利的提升+当前盈利估值比率(市盈率)的提升+拿到手的分红。
或者
回报=资产的提升+当前资产估值比率(市净率)的提升+拿到手的分红。

我曾经在我的拼图系列讨论过三击获利法,那就是从盈利增长的角度去看的,准确的说应该叫做《雷氏三击获利法之盈利篇》。
他适应的范围其实是非常有限的,只适用那些稳健增长的弱周期的公司。

因为我比较偏重稳健投资,所以实际上我更喜欢从资产的角度去看一项投资,仍旧存在一个三击获利法,他的适用范围则广泛得多,几乎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公司。实际上做实业投资的都是按这种方法去评估一家公司的价值。我称之为《三击获利法之资产篇》。

具体如下:

二级市场股票收益(或亏损)= 股利收益部分+净资产增长收益部分+市场估值收益部分(按净资产估值,即市净率增长)。
任何时候新开一笔投资,只要注重这三部分的确定性,那么无论中间过程如何,自己知道最终的收益就如掌中物,方能八风袭来,我自岿然不动。
我的选股条件即:
1)股利越高越好,税前至少大于一年定期。这保证了我的第一个收益。
2)根据历史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根据一点点常识和未来的趋势,未来5~10年,ROE能比较确定的保持在一个稳定较高的水准,例如12%~15%以上。这保证我第二个收益。
3)估值处于低谷,最好处于历史平均值的一半以下,或买那些PB小于长期ROE的平方的1半的股票。长期看他的估值必回到合理估值附近。这保证我第三个收益。
长期持有,再辅以适当分散,输的概率很低。

以兴业银行为例,未来10年,如果以当前股价购入,我有如下预期:
股利收益部分:5%
净资产增值部分:平均ROE 15%,分红20%,每年净资产增值为12% (兴业银行历史上最低一年ROE为17.51%,即每年净资产都在增加,从未停止)
市场估值(10年内PB从1倍到达2倍):7% (当前市净率1倍以下,历史最低,最近10年平均PB为2.23倍,根据当前获利能力合理PB为4.31倍,当然如果5年内回归,此数值就是15%,以此类推,20年为3.5%,30年为2.3%,40年为1.7%,所以长期来说,盈利和估值的关系越来越小,最终基本是由ROE决定的)
那么未来我的复合年收益将为:5%+12%+7%=24% (简化算法,实际复合收益按乘法还会高一点)
每年检视这三项指标,除了市场估值短期无规律(当然长期一定回到平均水平),股利和每股净资产增长不随市场发生关系,只要ROE保持一定水平,自然让人达到目标,自然能安心持有。
 
注:这种方法有个好处,就是并不需要业绩的增长,哪怕有时业绩是下降的,只要ROE保持较高水准,就知道是赚钱的。

 

附:兴业历年ROE和净资产(期末全面摊薄)

我的投资拼图系列(十二):雷氏三击获利法之资产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