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卧龙凤
卧龙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717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九鼎:吴刚背景资料简介

(2017-06-09 15:25:39)
九鼎投资五: 吴刚背景资料简介
 
2015-12-15   飞123网

现在说起新三板,九鼎投资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千亿市值”、“投资巨鳄”、“十亿身家”这些惊人眼球的词语,对于这个“年轻的野蛮人”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九鼎投资自2014年登陆新三板以来,创造了PE行业中无数个令人瞩目的神话,同时以“PE工厂”的扩张模式,使原本高大上的私募基金,看起来一下子乱了阵脚,人们怪它是“搅局者”,说它“狼性十足”,但都不得不承认九鼎投资以这种冲劲,把握住了该把握的机会,在新三板一跃成为了PE队伍中的领袖,并且继续扩展着自己的产业版图。

 

http://www.fei123.com/upload/2015/12/15/636684d5-ee53-4367-812d-7c20fb9ac1a3.jpg

两个“疯狂”的草根创始人 加上一些“笨办法”

 易三板研究团队根据九鼎投资的《公开转让说明》中股权结构显示,公司董事长吴刚持股35%,总经理黄晓捷25%,副总经理吴强20%、蔡蕾10%和覃正宇10%,其中吴刚和黄晓捷是比较核心的两个人物,而在创业之前他们的经历也都可谓传奇。

 

 

http://www.fei123.com/upload/2015/12/15/69a0dbab-11c1-4047-a2c6-2d29c7410deb.jpg

吴刚虽是证监会出身,但其成长过程也是一番励志血汗。据早年《机构投资》报道,吴刚年轻时因家里穷,只上了个中专,但在刚刚毕业后,他几乎同时完成了自考的专科和本科学位。毕业后找了一份会计的工作,干了两年后,成功考到了西南财大。在两年研究生期间,他不但拿了注册会计师,第二年更考了律师证,还拿下了注册评估师职称。研究生毕业后,吴刚在上海额闽发证券做了一年多,期间在北大攻读在职金融博士学位。退出投行后,吴刚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进证监会,从普通科员做起,仅用5年的时间成为了证监会最年轻的处长,而决定放弃这一切和黄晓捷成立九鼎投资的初衷,却仅仅是因为他们都有着一个草根的想法:想赚钱。

 

 

http://www.fei123.com/upload/2015/12/15/f44ca879-30d0-49be-84a0-f2699aa34492.jpg

黄晓捷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后,直接考进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五道口)的硕士,后来曾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从事研究工作直到考取五道口的博士,之后就留校任教,并升为校长助理,相当于副处长。黄晓捷上学的时候也是有名的疯狂学霸,不仅成绩年年第一,体育还特别好,他还是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命题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理财规划师标准委员会教材组委员(投资分析),并出版过多本金融专业的书籍和教材。

 

 

http://www.fei123.com/upload/2015/12/15/d0880128-68c7-4327-b0cc-aa02f01777de.jpg

虽然身为学霸,但黄晓捷确认为知识本身并没有什么用,而真正有用的是学习过程对自身能力的提高。在贸大创业团的采访中他认为:一个人的自制力、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矛盾和全力以赴才是最重要的能力,这就像他在九鼎投资2013年6月的一次会上,把“勤奋”列为一个人是否适合做投资的四大要求之首一样。九鼎投资的“野蛮”,也许只是用了些“笨办法”。

 

 

http://www.fei123.com/upload/2015/12/15/c6d2b6f1-eb3d-4acc-8582-f56645a720f6.jpg

在创业中摸索保持积极乐观

 刚一开始的九鼎投资也和很多创业公司一样,从小地方开始,有些盲目。《南方人物周刊》曾有文章中提到有一次黄晓捷和吴刚躺在五道口的宿舍里,黄晓捷看着天花板说:“什么时候我投到一个亿就好了。”吴强断然否定:“那不可能,投一个亿就要投50个项目,每个星期上市的项目都是你投的,不可能。”黄说:“后来我想想,也对。” 后来九鼎投的第一个项目叫光宇能源,第二个项目叫广乐包装,最后都没有上市。当时虽然身为学霸的黄晓捷和吴刚也是稀里糊涂,并不是很懂,但却很乐观,直到他们遇见了蔡蕾,慢慢有了改变。

 

 

http://www.fei123.com/upload/2015/12/15/c247b231-5b22-47f8-9b13-722ce9a23b06.jpg

第一个风口:创业板中名声鹊起

 了解九鼎投资的人都知道,创业板才是他们的起家之处。2009年10月份,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的董事长在深圳敲钟上市,由此宣告中国资本市场终于迎来了创业板时代。在这首批28家企业中,吉峰农机和金亚科技的投资方便是九鼎投资。蔡蕾曾经在采访中表示,当时的中国存在四大趋势给中长期投资提供了机会,即工业化、城市化、产业集中化和优质企业资本化,而九鼎投资投资了这两家企业正因为他们迎合这些发展趋势。

 

 

http://www.fei123.com/upload/2015/12/15/f44ca879-30d0-49be-84a0-f2699aa34492.jpg

其中,在当时有创业板“第一牛股”之称的吉峰农机不仅让九鼎投资名声鹊起,更给其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吉峰农机创业板上市后,九鼎投资在2011年开始陆续套现,根据《理财周报》记者计算,扣除2016万初始投资额,九鼎投资在吉峰农机获利约2.78亿元,投资收益高达12.78倍。

 

 

http://www.fei123.com/upload/2015/12/15/15d43db2-5804-4563-89d9-717fae8b85ca.jpg

第二个风口:新三板中野心勃勃

 数据来源:上表内容由易三板研究团队根据九鼎投资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发布的2013年报、2014年报及2015半年报相关数据整理。

 

 

http://www.fei123.com/upload/2015/12/15/636684d5-ee53-4367-812d-7c20fb9ac1a3.jpg

为什么要登陆新三板?

 2014年4月份,九鼎投资作为首家私募股权基金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一时间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就其上市新三板的分析原因也颇具争议。易三板研究团队根据《第一财经日报》中的报道发现,在上市之前,九鼎投资以“PE工厂”流水线模式而闻名遐迩,截止到2014年3月,其累计投资项目已超过100个,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另一方面,2013年IPO暂停以及创业板热度下降,使九鼎开始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虽然之后IPO重新开启,这一情况得到了缓解,但还是有业内人士认为,九鼎投资登陆新三板的原因可能还是为了融资以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不过,从上市以来九鼎投资整体的布局来看,其在新三板上市的目的可能更加长远。

 

 

三次巨额募资迈向大资管布局

 自2014年4月至2015年6月,九鼎投资共拟3次增资,增资金额分别是35亿元、22.5亿元和75~125亿元。其中,在完成前两次募资之后,九鼎投资更明显以实现大资管战略的布局而进行扩张。

 

易三板研究团队对九鼎投资近几年的营收和净利润进行数据分析后发现,2014年是九鼎投资疯狂成长的一年,其营业收入总额达6.8亿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120.32%,净利润达3.6亿元,根据其2014年报阐述,公司创收主要是因为IPO重启后,有28家投资的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其中5家完成IPO。而2015半年报公开的数据中,虽然九鼎投资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达5.8亿元,看似几乎完成了2014年的总营收,但是净利润却只有1.8亿元,净利润比例并不如之前。而日前根据《新京报》报道,今年上半年九鼎投资的基本每股收益仅为4分钱,易三板研究团队认为九鼎投资的大额定增对此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

自2014年九鼎投资在新三板上市之后,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两次大额募资,总计超67亿元,并开始积极为自己的大资管战略开枝散叶:设立九泰基金、控股九州证券、成立第三方支付机构、设立九信投资进军P2P金融领域、以及拟建民营银行等,建设属于自己多元化、全方位的资管帝国。从收购上来看,最引人瞩目的当要属全资收购A股上市公司江西中江集团的股份,除高新技术领域,更将眼光放向了房地产行业,不得不说以如此的扩张势头,九鼎投资未来将在新三板继续扩大发展,以实现它的大资管战略。

http://www.fei123.com/upload/2015/12/15/c6d2b6f1-eb3d-4acc-8582-f56645a720f6.jpg

 

 

尾声:

 目前,有关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市场,对分层制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而股转系统也在积极筹备之中,预计年内将会有所动作。据九鼎投资合伙人康青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截止2014年6月30日,九鼎投资在农业、医药、消费等八大行业完成项目投资有221个,累计投资金额160亿元,其中已退出的项目31个,在管项目190个。虽然现在新三板市场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很多制度尚需完善,但希望可以像九鼎投资董事长吴刚在7月份参加央视《对话》节目中说的那样:“我们不会选择转板,要和新三板白头到老”。

 

相关阅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