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当代章鱼哥
当代章鱼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6,222
  • 关注人气: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运用新课标新理念新方法推进素质教育打造高效课堂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020-09-15 12:21:29)
标签:

运用新课标新理念新方

推进素质教育

打造高效课堂

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

    运用新课标新理念新方法 推进素质教育 打造高效课堂 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陕西省汉阴县实验小学数学教师,安康市教学能手 尚月

        小学数学新课标倡导教学应以素质教育为立足点,将构建高效课堂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本文作者与新入门的特岗教师共同探究分享,如何运用新课标新理念新方法,推进素质教育,打造高效课堂,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课标强调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体验出发,创设情境,引导学生通过各种活动,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学会从数学角度去观察、思考问题,以发展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与愿望,体会数学的作用,从而学会学习,主动地投入到数学学习中去。因此,加强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课题的研究,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打造高效课堂具有重要意义。

       在实际教学实践中我深刻领悟到,打造高效课堂必须要高度重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主动的学习,生动活泼地发展,同时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强烈要求,要想方设法地使求知成为学生自觉的追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在教师指导下,通过学生自学、探究,师生合作学习,让学生自觉、主动地找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达到掌握知识,深化思维,培养能力的教学目的。

       整个教学过程中,课堂是舞台,教师是导演,学生是主角,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体现在:“诱”学生思维,“导”学生探究,变课堂为学生探索、发现、创造的场所,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学的主体,这也是为了更好的适应新时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之时代要求。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结合新课标新理念的实施,必将给小学数学教育教学注入崭新的生机和活力。新课程理念下的九年义务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完全一致的,都是为了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使受教育者心灵美、头脑聪、体魄健、情趣美、双手巧,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作为小学数学教师,理应成为素质教育的先行者和主导者,要充分发挥新教材的优势,积极实施好素质教育,激发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用心打造高效课堂。

       素质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课程改革目的在于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要,它的中心内涵应是“素质教育”,因此对“素质教育”的新理解应是课改的基础;课内外知识结合是“素质教育”的体现。在新课标新理念新方法正确指引下,如何构建优质高效的教学课堂,是每位数学教师应思考探索的重要课题。

       新课标要求教师的角色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和促进者。在此基础上,教学评价方式也要有相应的改变,这样才能保证这种改善和转换的落实。在教学活动中,更多的是在民主平等、宽松和谐的氛围中,表扬肯定学生,挖掘他们思维中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找出错误的原因和改正的方法,使他们积累对数学和数学活动的经验。

       新课标强调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参与者。在课堂学习过程中,要善于多层次多渠道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习兴趣,使学生更好的体验到学习乐趣,特别是低年级学生,他们的自制能力差,学习兴趣往往不能持久,所以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我们每个教师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

       著名教育家皮亚杰指出:“儿童的活动受兴趣和需要的支配,一切有效的活动须以某种兴趣做先决条件。”,“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教学应该从兴趣入手。要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课堂教学中在应正确引导学生,大胆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寓教于乐,寓学于趣,使学生主动接受教育,逐步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

       既然推进素质教育和打造高效课堂的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学生对数学的钟情也往往是从兴趣开始的,有了兴趣,学生才乐意走进课堂,去品味数学的情趣,使他们由厌学、苦学变为喜好、乐学,这样才会更好的促进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本文运用新课标新理念新方法,结合自己在数学教学工作中总结出的实践经验,有以下几方面愿与新入门的特岗教师共同探究分享,如何激发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用心打造优质高效的教学课堂。

      一、 幽默童趣 拉近距离;创设情境 唤起兴趣。

      教师要培养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除了有恰当的教学方法、高超的语言表达艺术外,幽默童趣和微笑活泼的快乐气氛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学习效果。每当我面带微笑走进课堂,用和蔼且充满童趣的语言教学时,学生也以快乐的微笑回报我,师生之间的距离在瞬间拉近了,紧张的情绪减少了,学生都乐意和我交流、探讨。这时的教师只是一个大哥哥大姐姐在和他们一块学习、共同交流,做他们的好朋友。教师的微笑能活跃课堂气氛,打开学生的心扉,增进师生情谊。一种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幼小的心灵得到安慰,自然会喜欢上数学课。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发挥学习潜能的最佳条件是民主。”在教学中,教师要尊重、理解、爱护每一个学生。把自己作为班级“特殊”的一员,参加学生的学习活动,真诚、坦率地与学生相处、交流,坚信学生是创新的主体,通过自己艺术化的服务,用爱心为学生创造一种真诚、理解的气氛,试问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中,谁会不愿意学习?相反,如果你上课总是表情呆板,语言表达方式简单粗暴,未能将新课标新理念新方法融会贯通应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去,即使你的文凭学历有多高又有何用?作为一名合格的优秀教师,除了为人师表以德育人,在教学技能方面最为关键的还要正确掌握新课标新理念和新方法。

       二, 联系实际 培养兴趣

      数学这门学科就其本身就有很强的实践性和运用性,它来源于生产生活实践,抽象于生活,又无处不在服务于生活。将生活观引入课堂教学,符合数学教学的学科特点,也符合学生认知规律,能化抽象为具体,使学生对所学数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往往就是由讨论数学问题开始的,教师要巧妙地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合理地组织好教学内容,化抽象为具体,使学生对所学的数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如教学“圆的认识”时,我问:为什么车轮要用圆形的?如果不采用圆形改为椭圆形、长方形、正方形的行不行?为什么?这样一司空见惯的现象,却引发了学生思考与讨论的兴趣:是呀,为什么一定要用圆形的?究竟圆形有什么特点?如果改用其他形状将会出现什么情景?为了进一步唤起学生学习的欲望,还要及时引导学生将学到的数学知识应用于实际,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三、鼓励质疑 引发兴趣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是激发学习兴趣的线索,问题能使学生产生困惑,产生要求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在备课、上课、作业设置等方面有意设置问题,让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分析,进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如在教学了比的意义后,有的学生问:“三个数能相比吗?三个数相比也表示三个数相除吗?”学生能提出诸如此类的问题,是积极探索的结果,是因为他们对数学充满了兴趣,长此以往,定会受益匪浅。

        “ 问题是数学的灵魂,思维是数学的心脏。”思维始于动作,动手操作可以协助学生获得感性认识,教师在教学中应尽可能多的为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数一数、想一想、画一画、摆一摆、拼一拼,多动口、动手、动脑,把教学中的“要我学”变做“我要学”,改变学生消极被动的学习状态,让他们尝到求知的乐趣,促使知识的内化,完成由具体形象思维达到抽象思维的过程。例如:在学习认识图形时,可以准备一些玩具积木,让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搭建各种图形。让学生在玩中学,既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高效地完成了教学任务。通过动手、动脑、动口等学习习惯的培养,引导和激发起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为进一步学习高年级的数学知识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巧设练习 激发兴趣;借助多媒体动画功能 助力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

       作业练习是掌握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智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培养学生兴趣的条有效途径。练习设计首先要注意层次性,主要有三个层次:基本练习、综合练习和发展练习。其次,练习设计还要注意形式多样,可以设计如下形式:1.口头作业,说解题思路、算理,看图编题等。2.操作实践作业,如量一量、画一画、称一称,或者进行社会调查等。3.思维性作业,设置要认真思考的习题、应运题等。4.综合作业,将学科知识汇总、联网等。5.开放性作业,设计一些如一题多解、一题多问的开放作业。培养学生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和独特性,进而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6,借助多媒体动画辅助功能,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然而,重复单调的练习会让学生产生厌烦情绪,注意力不集中,白白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所以练习设计要力争新颖有趣。就其教具来说,我认为习题可用儿童所喜欢的小熊猫、小白兔、小猫等动物的眼睛出示数字,用动物的鼻子出示运算符号,也可以把数字卡片或题卡戴在小动物的头上或挂在其脖子上,同时习题也可以制作一些色彩鲜艳,带点魔术性和童话色彩的图片。教师也可以把本来安静的、不会动、不会说话的习题“乔装打扮”,予以拟人化,变成会说话的事物。如:在比较数的大小时,我用语言创设情景:61和62两个数字小朋友在争吵,他们都认为自己是老大,怎么办呢?这样的教学形式极富美感,为学生的想象增添了一种内在的欣喜和满足。在练习的设计上,教师要讲究形式多样,可以进行“听音”“对口令”“看誰爬得高”“开火车”等生动活泼的练习。如:在教数的组成时,可以让学生边打手势边对口令,再穿插“接力赛”“小猫凑数”等有趣的练习,使学生的思想处于积极的兴奋状态。

      五、体验愉悦 稳定兴趣

       学生在数学学习中获得成功,能体验到成功带来的愉悦,教师应该让不同认知水平的学生都能有体验成功的机会,这样将有利于培养学生稳定的学习兴趣。如:教学“平面图形的初步认识”之后,让每个学生展开想象,用教师提供的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圆形拼摆出各种组合图形,诸如房子、小船、汽车、动物等,并让学生把自己拼好的图案粘贴在纸上,在班上展示,使每个学生都能沉浸在创造的欢乐之中,去尽情体验成功的愉悦。在教学中,教师要特别关注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如果他们经常困难重重,一筹莫展,长此下去就会对数学学习失去信心,兴趣也就无从谈起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困难,大多发生在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处。为此教师必须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上下功夫,在技能的训练上采取有针对性的,有效的措施,帮助学生去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并尽可能做到当日的学习内容当日消化。还要注意发现他们的进步与闪光点,及时鼓励、及时表扬。实践证明只有帮助学生减少学习中的困难,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才能培养学生稳定的数学学习兴趣。

      六,课外活动 增强兴趣。

        数学中有许多有趣的规律,如果单纯从数学课本中学生很难领略。培养学生的数学兴趣,我们还应该结合教材内容,开展数学课外活动、拓展数学知识。课外活动比课堂教学更具有开放性,更有利于因材施教,扩大学生视野、扩宽学生知识面,发展其特长。教师在组织各种数学课外活动时,要为学生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生动活泼的学习环境。如:低年级可以组织讲数学故事,做数学游戏,猜数学谜语等;中高年级可以组织数学课外活动小组,开展数学知识竞赛,建立数学园地,出数学墙报或小报,阅读数学课外读物,举办介绍中外数学家的故事会,开设数学专题讲座等。让学生在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数学课外活动中,不断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使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能够扬长辟短优势互补,同步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取得明显成效的,它是一个系统过程,须循序渐进,长期坚持,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取长补短,只有这样才会取得预期的成果。总之,学习兴趣对创新意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教师在教学中能有意识地进行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被充分调动起来,甚至会达到入迷入神的状态,兴趣一旦被激发起来,学生就能主动积极地进行探索,并在探索中形成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从而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