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BIE别的
BIE别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01,864
  • 关注人气:9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试睡员真的是天底下最棒的工作吗?

(2017-03-13 16:54:10)
标签:

杂谈

​​

本文来自VICE.CN

这是一个好工作试睡员真的是天底下最棒的工作吗?

可能跟你想象的不太一样。

当你在购物抽奖中得到五星酒店的一晚体验券,周围的人肯定沸腾了。你把这事儿高高兴兴地发到社交网络,恨不得清明烧香的时候连曾曾祖父也通知一声 —— 但是打住,哥们儿,这世界上有一种人会到比三星酒店还牛逼的地方睡觉,店家说不定还会给他们报酬。你肯定在微博上看到过大 V 们的疯狂转发:试睡员也许是天底下最棒的工作了。

我一直以为试睡员得长相远超常人、信基督教、名下有大规模的信托基金 —— 不然怎么配得上帕劳或者马尔代夫的水上旅社?直到某个喝得醉醺醺的夜晚,我一边清理身上的呕吐物,一边和新认识的依缘互相道别,突然听她说自己是一名试睡员,而这活儿其实也与网络传言相去甚远,也许有时间可以聊聊这事儿。 

她是一个在路上的人,只能通过断断续续的电话信号了解到她正在中俄边境喝啤酒,或是大兴安岭拍星轨。我们的对话长度是以天数计算的,中间被各种突发情况打断:边境的信号管制、零下三十三度时手机被冻关机……最起码,这是个挺耐心的试睡员。

http://img.vice.cn/images/2017/02/21/1487670443348221.png

VICE:试睡员都是怎么一回事儿?

依缘:店家会在旅游网站开放试睡邀请,我们申请成功后自己预定房间作为神秘顾客前往,最后完成一篇试睡报告提交给平台。审核通过,房费即可报销。我为在线旅游平台工作,这样就可以随意选择城市试睡了。 

为啥要选择不同的城市?

我出门旅行5个月了,现在也还在路上,试睡可以顺便减少开销。现在正在内蒙,还有两三个月才能走到中国的最西边。你想听听我在十八站乡凌晨遇鬼的事儿吗?整个车站的灯瞬间都熄了,女鬼穿墙而过!

咱先聊聊试睡,这活儿和大家预想的有什么差别?

可不是老有金碧辉煌的地方住,大部分高端品牌酒店都会聘用自己的试睡员。不过试睡有趣的地方在于你可以用字词、照片以及排版形成自己独有的试睡报告风格。这事情也不是说有成就感,只是一种分享的态度,把自己体验过的好的坏的都分享出来,给他人作参考。

成为试睡员需要注意什么?

自己的观察和体验。尽责的试睡员应该对建筑风格、色彩、材料,乃至于酒店品牌、文化、电梯、前台,或是喷洒的香水、电视能接收到的卫星频道等等都应该有所了解。详细点比如马桶高度,这事儿其实挺重要的,非常影响使用体验。床单有没有污渍?有些小店换得可不勤。我自己也没琢磨明白,为啥能裹着被子睡觉,却不愿意闻闻它的味道 —— 也许是不想委屈鼻子。还有,虽然只睡一晚,逃生工具也会包括进去。

试睡的地方一般是怎样的?

大部分是青年旅社,每晚价格也就几十或者一百多块钱;每晚两三百块钱以上的旅店也有,相对较少;至于五星酒店,好不容易出现一回还得和别人竞争上岗,名额有限嘛。

http://img.vice.cn/images/2017/02/21/1487670480809708.png

你睡过多少地方了?

60多个。城市、村落、森林都有,感受不一。我最喜欢伊春美溪的森林民宿,就寥寥可数的几户平房,旁边都是森林。当地人用水桶装水,放在外面凝成冰,再把中间挖空放上灯泡做成路边冰灯。住的时候正好碰到小孩子们过来森林教育,和他们呆一起返老还童了都。

会碰到什么困难吗?

有些时候试睡房型比较单一,只有情侣房或者家庭房。作为单人神秘顾客,一旦识穿会被区别待遇,跟经济舱被强行升成了商务舱一样。这种情况我喜欢说和男朋友在路上分手了,自己一个人来的。就像是玩狼人杀,隐瞒自己的身份。“我是一头预言家,不信的话晚上来查我。 ”

情侣酒店试睡起来感觉如何?

挺多情趣用品,还有氛围灯。我会留意情侣酒店的特点,好写进试睡报告,比如灯光就很重要。床是圆的方的,水床还是正常的?浴缸如何,在房间内还是卫生间?按摩喷水之类的功能多不多?一个人试浴缸不仅浪费,还会产生些人之常情的想法。消消火咯。 

讲讲印象深刻的经历?

在连云港试睡度假村的别墅海景房。由于是淡季,周边没能看到几个人,像去了寂静岭。旅店大门锁了,电话也打不通,折腾了大概一个小时才联系上工作人员。他竟然说 “没想到淡季会有人过来住宿。” 是你们自己开放的试睡邀请好吗?房间太久没有打扫,墙面和床铺有股霉味;落地灯、电视柜也积了灰尘。周边的餐馆暂停营业了,原本可以舒服地吃吃海鲜,结果孤身一人住着海景别墅房吃着方便面,这画面是有多矛盾。

http://img.vice.cn/images/2017/02/21/1487670516569171.png

所以你最开始为什么想当试睡员?

试睡只是业余兴趣爱好之一,感觉在做一件小众的事情,设计才是我的正活儿。目前为止,我的住宿费用削减了4千块。如果按照时间和人工成本,其实不太成正比。但是长期下来,会找到当中的乐趣并发展成自己的兴趣。怎么说呢,就是有一种神秘感。反正我并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

好多人觉得试睡就是占便宜,别人付钱给你玩。

不会,我们是靠观察、体验换取住宿,跟稿费一样。倒是担心试睡报告通不过没钱拿。国内的试睡员可没那么好待遇,车费啥的都不报销。房费还拿不到手不亏大了吗?不过现在我已经是四级试睡员了(最高也就六级),积累的基金可以换上千元的房费。

这事儿怎么听都是个好买卖,有什么难处吗?

有些 die 过人的酒店房间会让试睡员去阴气,房间总不能一直空着啊。不然你以为这份工作这么好呢?你去刚开业的酒店试睡个总统套房怕不怕?没人没人气啊。虽然是从网上听说的,但我挺相信。

http://img.vice.cn/images/2017/02/21/1487670480714898.png

做试睡员对你以后有什么帮助?

考虑问题会更客观全面,什么人都遇到过,哪里人都不偏袒。比如今天就来了俩广州大叔,不尊重当地人的饮食和生活条件。以前碰到广东人就说粤语,现在我都习惯说普通话了。

我怎样才能当一名试睡员?

其实文笔和照相技术不需要太耿耿于怀,真实反映入住感受就 ok。通过审核的门槛不高,但这只是意味着你及格了,通过的报告也有优劣之分。 这对于你以后的试睡申请也是有影响的。


异视异色 (VICE CHINA)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以及以任何形式使用。


没看够?​​​​​​​​​

试睡员真的是天底下最棒的工作吗?

​点击关注 VICE中国 APP

试睡员真的是天底下最棒的工作吗?

​更多内容点击:www.vice.cn​​​​​​​​​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