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卍善无畏
卍善无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8,108
  • 关注人气:6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海宝山寺——红花梨纯木建造的晚唐风格伽蓝寺院

(2015-12-13 20:00:16)
标签:

善无畏

上海

佛寺

宝山寺

梵王宫

分类: 上海百家佛寺觅影

宝山寺

初名“玉皇宫”,曾名“梵王宫”、“宝山净寺”,位于宝山区罗店镇罗溪路518号。

上海宝山寺——红花梨纯木建造的晚唐风格伽蓝寺院 宝山寺山门

宝山寺始建于明正德六年(1511),原名“玉皇宫”,本是一所道观,系当地人唐月轩舍宅而改建,有真武阁等亭阁殿堂。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唐氏后人重修真武阁。清乾隆五十年(1785),诗人范连游罗店时,有登真武阁诗:“不到谈元地,今经二十秋;沧生闲半日,高阁得重游;春水一溪游,晴烟小市浮;老僧同话旧,莲社几人留。”罗店地区古来就是市集繁荣之地,一直有“金罗店”之称,指此地居住人口众多,热闹非凡,这也为宗教场所的发展奠定了物质条件。清道光初年(1821)再修殿堂。清咸丰十一年(1861)毁于战争,仅存真武阁。至光绪初年,邻县太仓南广寺僧人今涌,见道观房屋颓败,于清光绪五年(1879)至二十五年(1899)间偕其徒历时二十年重建山门、朝房、大殿、祖堂、塔院。清光绪十二年(1886)改建真武阁为大雄宝殿,新建的玉皇宫供释迦牟尼像,凿阿弥陀佛石像,从此开始变为佛家道场,但在名号上仍延用“玉皇宫”本名。此后,先后有僧起雍、谛丰、慧宇等住持玉皇宫。“文革”期间被工厂占用作为宿舍。19884月落实宗教政策,玉皇宫恢复为佛教活动场所,并作为静安寺的下院予以大修。

1989115日(农历十二月初八)释迦牟尼成道日,时任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真禅和明旸法师为佛像殿堂开光,正式改称“梵王宫”并对外开放。当时的梵王宫东院是上海佛教安养院, 19895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视察梵王宫时,故而为寺院题词:“老有所终,大同理想;报众生恩,扶老为上;如奉父母,如敬师长;美哉梵宫,不殊安养。”1990年起从达任住持,19927月公布为宝山区文物保护单位,1993415日更名为“宝山寺”。

上海宝山寺——红花梨纯木建造的晚唐风格伽蓝寺院 宝山寺鼓楼

1994920日定名为“宝山净寺”,当时的宝山净寺占地面积已扩至十七亩三分,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 整座寺院分为三个院落,共有殿堂、僧寮、客房共计一百零五间。中路山门正南面对练祁河,体现江南寺院依河而兴的特点,山门两侧有联“净寺万佛冠古今,宝山十景奇中外”。此后为天王殿、大雄宝殿等殿堂,大殿石柱上有“大清乾隆壬午年(1762)吉旦”的字样。东路为生活区,有玉佛楼(二楼为华藏世界)、香光堂、金刚经亭和综合楼。西路有无量宝殿(二楼为万佛楼)、圆通宝殿、功德堂和塔院、海会楼。圆通宝殿前有赵朴老题词碑和前二、后八共十座石幢,圆通宝殿上有开花献佛殿,有仿五台山罗候寺的“开花献佛”。

上海宝山寺——红花梨纯木建造的晚唐风格伽蓝寺院 宝山寺天王殿

2001年宝山净寺住持从达法师圆寂。20029月,原圆明讲堂监院世良法师开始接掌寺院,同年10月,经宝山区宗教办批准,再次更名为“宝山寺”,并于2003917日举行了升座仪式,当时有僧人三十余人。2003年,世良法师在宝山区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递交了《配合罗店镇开发建设,高品位、人文化地改建宝山寺》提案,并得到重视与支持,20055月,在原宝山净寺东北方向辟出近三十亩地作为新址,正式启动新宝山寺的移地重建工程。

宝山寺新寺院采用传统伽蓝纵轴式布局,为晚唐宫殿式建筑风格,以非洲红花梨纯木榫卯构造,结构严谨,古朴大方。寺院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规模居沪上佛教寺院之首。其中宗教核心区占地二十亩,建筑有天王殿、钟楼、鼓楼、大雄宝殿、观音殿、药师殿、伽蓝殿、祖堂、佛堂、藏经楼、法堂、方丈室、斋堂、僧寮等;山门、广场用地十六亩,建筑有山门、东西侧门、连廊(总471)等。另外还将规划建设占地三十亩的配套园林,其中有塔、阁、楼、台、水榭、水池、牌楼等,建筑同样采用非洲红花梨纯木结构。

上海宝山寺——红花梨纯木建造的晚唐风格伽蓝寺院

卍  宝山寺大雄宝殿

     经过五年多的建设,宝山寺移地重建工程于201011月竣工。2011111日(农历十二月初八),宝山寺隆重举行了“上海宝山寺开山五百周年移地重建落成暨全堂佛像开光庆典”活动。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台湾中国佛教会常务理事净良长老、泰国副僧王仁晁长老、青岛湛山寺方丈明哲长老、太原玄中寺方丈根通长老、上海真如寺方丈妙灵长老、静安寺方丈慧明法师、龙华寺方丈照诚法师、法藏讲寺方丈光慧法师等海内外诸山长老、大德法师为宝山寺全堂佛像开光主法。

从练祁河北岸进入宝山寺山门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雄伟的正山门,山门正中悬挂的是由世良法师亲自题写的“宝山寺”匾额。进入山门,顿感唐韵古风扑面而来,沿莲花池上的拱桥拾级而上,看到的是巍峨的天王殿、钟鼓楼和高耸的花岗岩经幢,东西连廊回转。整个建筑群布局通达自然,天地融合,体现出佛教博大精深、微妙玄通的思想。

上海宝山寺——红花梨纯木建造的晚唐风格伽蓝寺院 宝山寺药师殿

天王殿正中供奉的是天冠弥勒菩萨,背后为韦驮菩萨,均为铜铸贴金。天冠弥勒安详垂目,跏趺而坐;韦驮菩萨宝杵撑地,威严而立。与一般寺院两侧对立天王不同,在弥勒菩萨的法坛四角均面南护卫着四大天王,同样是铜铸,形象独具一格。天王殿东西两侧是钟鼓楼,分别供奉地藏菩萨和虚空藏菩萨。

由天王殿出来便到达舒朗开阔的丹墀,寺院的核心建筑——大雄殿即映入眼帘。在丹墀正中有一座铜铸莲花座,上有法轮火焰球。丹墀东侧为药师殿,西侧设观音殿,两殿相对,均为一层唐式宫殿式建筑。丹墀正北的大雄殿气势雄浑,凝重沉稳,斗拱撑起挑出的屋檐,犹如展翅的大鹏。殿内正中供奉释迦牟尼佛,两侧侍立迦叶尊者、阿难尊者,东奉大智文殊师利菩萨,西奉大行普贤菩萨。五尊圣像庄严无比,均为铜铸贴金(衣服采用金箔,皮肤采用泥金)。圣像背后为大型油画《海会云集图》,由著名油画家蒋云仲先生历时四载、精心创作绘制而成,并捐赠给寺院永久供奉。该作品吸收敦煌壁画和永乐壁画之精髓,以油画材料和中国传统工笔画技法,呈现了佛陀法音宣流,圣贤云集,人天具共赞叹的殊胜场景,令观者宛如置身其中、亲临盛会。据负责监理该寺建筑来自于山西大同的师傅介绍,宝山寺内的大佛、大树均是先进行安座、移植,然后再加建殿顶和院门,这足以说明当时工程之巨大,建设之不易。

上海宝山寺——红花梨纯木建造的晚唐风格伽蓝寺院 宝山寺大雄殿前莲坐灯

大雄殿之后是藏经楼和综合楼。藏经楼为两层纯木结构,藏经楼东侧设伽蓝殿,内供关公;西侧为祖师堂。综合楼一层为法堂,二层为方丈室,三层为多功能厅;东面裙楼一层为斋堂,二层为僧寮;西面裙楼一层为办公区,二层为客房。此外,宝山寺内很注重对楼、阁、亭、榭以及园林风景的构建,在整座寺院中随处可见树木与花草相掩映,溪石与流水相伴随的别致景色。寺内还移植了多棵古银杏、松柏等名贵树木,起到了很好的衬托作用。

宝山寺规划在寺院中轴线以东建起花园,在花园后侧建宝塔一座。如今的宝山寺作为上海地区独特的以全花梨纯木建造的唐式寺院,正以其复古的建筑、巍峨的殿堂、广阔的丹墀、辉煌的佛像吸引着上海的各界人士,书写着新时代佛寺亮丽的复古风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