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良志xlz
肖良志xlz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75,445
  • 关注人气:9,3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足必须尽早固定阵容

(2014-10-10 22:15:17)
标签:

杂谈

国足必须尽早固定阵容

国足必须尽早固定阵容

和此前所有的外籍教练一样,佩兰从2月27日出任国家队主帅至今,在确定球员名单方面也走了不少弯路。他上任之后,大刀阔斧地进行大换血。但是,中国球员的能力摆在那里,谁能胜任哪个位置,判断起来并没有太大的难度,无需经过过多的过久的考察,而是充分利用不多的时间,操练球队的整体战术,让球队的整体变得组织有序。

如果还有闲暇的时间,佩兰可以在球员阅读比赛的能力方面下一些功夫。对于中国队来说,只要让整体组织有序而又提高一点阅读比赛的能力,就可以在亚洲有立足之地。

至于球员的技术能力和其他基本功,已经成型,不用浪费太多时间。中国没有巴西、日本、德国、西班牙那样雄厚的足球力量,绝对不会划拉一拨球员,就可以担当国家队的重任。遗憾的是,佩兰不信邪,以为与众不同,能够发现更多的漏网之鱼,最终还是要回到原来的老路。

这样的情景,施拉普纳、霍顿有过,老奸巨猾的米卢有过,阿里•汉有过,福拉多和杜伊也曾经经历过。即使最为成功的米卢,在走了6个月的弯路,频繁使用他认为可能是奇才的多名球员之后,最终回归正常。最近的失败者是西班牙人卡马乔,他不听有意的劝告,认为自己可以对任何球员都能点石成金,把中国球员当做西班牙、荷兰球员用,不撞南墙不回头,终究狼狈而去。

对于佩兰来说,他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频繁地尝试阵容,而必须尽快把主力阵容和主力替补阵容固定下来,然后把几种战术打法演练娴熟。唯有如此,才可能在2015年1月份的亚洲杯上取得可能想要的结果。以现在的态势,去争取亚洲杯四强,无异痴人说梦。

另外,佩兰也必须清楚,只有让中国队的整体战术组织更为有序,整体配合更为默契,才能弥补他自己毫无国家队征战经验的严重弊端。

从当初的选帅过程看,阿兰•佩兰是贴着“黑马”的标签横空出世,是典型的“中国式选帅”:自从中国足协2002年习惯性设置选帅组以来,在过去的12年中经历了七次选帅,每一次都坚持“不求最好,只求最黑”的原则,选出一批批“黑马”。

从阿里•汉到杜伊、福拉多,再到制造了“6•15惨案”的卡马乔,无不如此。遗憾的是,中国足协从不总结历史,拒绝吸取经验教训任何一国之足协,组建成年国家队的目的,都是为了在洲际大赛和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因此,国家队的主帅必须有足够的执教经验和能力,尤其是参加大赛的经验,能够帮助他应对各种可能的突发状况和困难。中国队代理主帅傅博率队征战三场亚洲杯预选赛,在客战印尼、伊拉克,主场对阵沙特队身上都出现了战术失误,临场指挥艺术欠缺,屡次贻误战机,就是因为他既无职业队主帅经历,又无国家队执教经验导致的。当然,错不在傅博,在于强行把傅博顶上的中国足协。

与傅博相比,阿兰•佩兰的优势在于他执教过法甲的里昂、英超的朴茨茅斯、西亚的几支俱乐部球队,不管时间长短,毕竟有了一些经验。但是,他和傅博一样,毫无国家队执教经历。国家队和俱乐部队是两个不同的序列,执教国家队,面对的对手更复杂,承担的压力更大,捏合来自多家俱乐部的球员需要更强的组织能力。

阿兰•佩兰就好比是一个拥有C本的驾驶员,俱乐部队相当于小轿车,对他尚算是驾轻就熟。而国家队就像是一辆大货车,驾驶员的驾照必须是B本以上。显然,佩兰执教俱乐部拥有的是C本,距离国家队的B本和A本尚有差距,面对不同的各支国家队,经验和临场指挥艺术的欠缺,就需要整体战术精良的队伍去弥补。

因此,从3比0战胜泰国队之后,佩兰应尽快固定下来自己的主力和主力替补阵容,为2015年1月份的亚洲杯早作准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