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申威隆I关中拍客
申威隆I关中拍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0,844
  • 关注人气:3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简陵东界:寻访青龙门遗址

(2020-05-11 18:50:25)
标签:

渭南

富平

简陵

东门

青龙

分类: 墓葬
唐简陵位于渭南市富平县西北30公里的虎头山上,为唐懿宗李漼的陵墓,主峰海拔大约889米。2020年5月5日中午,我和家人经过铜川市耀州区,先到达简陵的北界,寻访了玄武门遗址;随后,沿着盘山公路,来到简陵东侧,寻访这里的青龙门遗址——
唐简陵东界:寻访青龙门遗址

    唐简陵依山而建,陵园平面呈方形,南北长约1251米,东西长约2200米,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在陵园的四个方向,均修建有一座大门,以“四神”命名,分别为朱雀门、青龙门、白虎门和玄武门。其中,东门名叫“青龙门”,也被称为“东神门”。
    青龙门遗址位于渭南市富平县庄里镇三条沟村内,四周被民房包围,已经看不出原貌。沿着公路自北向南经过这里,两尊石狮子就蹲坐在道路的东侧。
唐简陵东界:寻访青龙门遗址

    这里在唐简陵东侧的山坡上,隔着高大的虎头山主峰,与西面的白虎门相对应。远离交通要道,平时游人罕至,所以青龙门遗址保存非常完好。
    目前,在青龙门石狮子的东边大约30米处,有一对夯土阙台遗址,南北相距大约70米,外观为圆锥状,很像一对墓冢。其中,南阙台地势较低,高度大约7米;北阙台地势较高,高度大约6米。

南阙台遗址
唐简陵东界:寻访青龙门遗址

北阙台遗址
唐简陵东界:寻访青龙门遗址

    这里的石狮子保存非常完好,蹲坐在长方形的底座上,背靠着帝陵,面朝着东方,守卫青龙门。两件石狮子南北相对,距离大约20米,南边是公狮子,北边是母狮子。
    南边的公狮子昂首挺胸,身长约1.4米,嘴巴紧闭,牙齿外露;北边的母狮子体量较小,身长约1.2米,嘴巴张开,伸出舌头。过去,南边的公狮子左腿残缺,北边的母狮子四足埋于地下;现在,经过修复和清理,两件石狮子威风凛凛地蹲坐于此。

南边的公狮子
唐简陵东界:寻访青龙门遗址

北边的母狮子
唐简陵东界:寻访青龙门遗址

    如果只在正面看的话,两尊石狮子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绕到石狮子的身后,你会发现它们的发型与众不同,经过修剪的鬃毛好像武士的头盔。其中,南边的公狮子头发卷曲,北边的母狮子头发舒展。 
    在陕西其他的唐代帝王陵墓前,还没有见过这种发型的石狮子。据说,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的藏王陵前,那里的石狮子也是类似的发型。或许,只是一种巧合吧?

南边的公狮子
唐简陵东界:寻访青龙门遗址

北边的母狮子
唐简陵东界:寻访青龙门遗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