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智城
郑智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80,972
  • 关注人气:4,8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国记:资生丸真是旅行必备良药

(2012-02-16 12:19:46)
标签:

回国

资生丸

咳嗽

柠檬

育儿

分类: 儿科

过年后,年初二开始,回国休假三星期。广州是连续第五个超寒凉的冬天,一下子很不习惯。因为南方是没有暖气的,所以室内也必须穿得严严实实的,和出外差不多,和在纽约时一进门就脱外套的习惯很不同。

 

 

大凡经常出门旅行的人都知道,尤其是女士们,一旅行就容易大便不正常。大概是出于精神紧张,大便是个很需要心平气和的运动,不能在浑身不自在的环境下进行。我大概年纪增长,身体机能开始下降,所以这些现象逐渐开始浮现。上次回国时还不很明显,这次竟然回去两天还没大便,再加上飞机上的大半天,就相当于三天不更衣(更衣是古人对上厕所大便的委婉说法)了。

 

 

幸好我走的时候带了一些必备的成药,比如资生丸。于是我就决定晚上睡觉前吃了一次药(正常量是一天三次)。结果第二天早上蹲厕所,就轻轻松松悄无声息的拉了两根大香蕉出来。大喜过望。尤记得去年四月回国时,第一次大便虽然没那么间隔长,但是却要嘿嘿咻咻一番才能完事,很不顺畅很不爽快的感觉。这资生丸真乃居家旅行的必备良药也。

 

 

资生丸其实是参苓白术散加保和丸平胃散等药方的一个大复方,其中参苓白术散本身就是补气祛湿健脾,保和丸消食化滞,平胃散行气躁湿理脾,对肠胃积滞是最好不过了。



这次回国不知道是否天气冷的缘故,一家大小都先后咳嗽,大女儿先开始,然后到小女儿,然后到我太太,然后到我。小女儿还发烧了,脸红红,手脚烫手,听痰声应该至少是支气管炎的程度。太太的家里人最紧张小孩发烧,几次问我要不要带她上医院,我都说不用。去了就是吊针抗生素消炎,有用吗?外甥女经常去医院他们其实也很清楚,最近有一次进了广州的儿童医院十几天也无法退烧。所以消炎是退不了烧的。

 

我那天一大早就起床,去附近药房配了一付药,麻黄3,杏仁3,甘草3,桑白皮3,葶沥子2,苏子3,陈皮3,茯苓3,黄芩3,鱼腥草3,钱。只吃了一次药,就烧退痰咳止,剩下的一大半药都倒掉不用喝。但可能是这副药太强悍,所以小女儿很快变得手冷,体虚,胃口差。幸好又随身带有归脾丸,让她每天吃一两颗,又补回来。

 

 

临返美前一天晚上,大女儿突然间半夜大咳,几乎无法控制。我太太等了一段时间也不见消停,没办法只能起床。我对她说,弄点柠檬水。恰好当时太太家里有一些从越南带回来的柠檬。这种越南柠檬很有意思,个头很小,圆圆的,就像乒乓球那么大。但是酸味十足。太太就用半个这种小柠檬挤汁,弄了一小杯水,让大女儿喝下去。好家伙,从来没见过这么有效的(除了五味子),喝了后那种听了让人楸心楸肺的咳声一下子就收住了。

 

 

大大小小都在咳嗽,也不知道是空气差,还是天气冷的原因,每个人的咳都要辩证处理,不同阶段又不同的病理,总之这段时间脑子没有轻松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