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汉御天下
汉御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5,138
  • 关注人气:1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极品御瓷~汝瓷天蓝釉凤头壶(举世仅见)

(2019-09-15 17:02:38)

极品御瓷~汝瓷天蓝釉凤头壶(举世仅见)



《咏绝世珍瓷~汝窑瓷》汉御天下

天青美雅绝尘世,披翠霓裳比仙子。

出水芙蓉娇玉滴,眉稍一动已销魂。


汝窑,中国五大名窑之一,产于汝州而得名,窑址在今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汝瓷位居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之首,在中国陶瓷史上素有“汝窑为魁”之称。汝窑中华传统制瓷稀世珍品。

汝瓷造型古朴大方,以名贵玛瑙为釉,色泽独特,有“玛瑙为釉古相传”的赞誉。随光变幻,观其釉色,犹如“雨过天晴云破处”,“千峰碧波翠色来”之美妙,土质细润,坯体如侗体其釉厚而声如磬,明亮而不刺目。器表呈蝉翼纹细小开片,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特点,被世人称为“似玉、非玉、而胜玉”。宋、元、明、清以来,宫廷汝瓷用器,内库所藏,视若珍宝、与商彝周鼎比贵。

五千年中华文明史里,汉、唐、明、清,各有各的威武与富足。而最美的朝代是宋代,也是一个属于艺术的时代。宋代诗词,把中国古代汉语的美发展到极致;宋代书画...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上,宋代文化占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汝瓷文化又是宋代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它以其工艺 精湛,造型秀美,釉面蕴润,高雅素净的丰韵而独具风采,在我国青瓷发展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重要标志。明代的曹昭在《格古要论》里这样说:“汝窑器,出北地,宋时烧者。淡青色,有蟹爪纹者真,无纹者尤好,土脉滋媚,薄甚亦难得。”这说出了汝窑的主要特征。

宋人欧阳修在其《归田集》中其实已有非常清楚的指引:汝窑瓷真正最美的就是釉,不是天青色,而是粉翠,也就是翠青色。而汝瓷真正的瓷色是半瓷化作的,玻化不明显,器身不透光亮。

宋人周辉在其《清波杂志》亦指出:汝瓷以釉取胜,同代青瓷不能同比,真品釉色青中泛滥、纯净、温润,釉面隐现出一种柔和含蓄的光泽,它既不同钧瓷的乳光,也不同哥窑的脂光,而是一种类似古玉般内蕴的光泽。

明代学者高濂的《燕闲清赏笺》则讲得更为详细:汝窑实为玛瑙末入釉,汁水莹厚如堆脂,然汁中棕眼隐若蟹爪,其釉色有天青、粉青,还有葱绿和天蓝等。粉青为上,天蓝弥足珍贵。

本品为极其珍贵的汝瓷天蓝釉凤头壶,尺寸约:高15.5cm,底径8cm。整器天蓝色泽,釉如堆脂,光泽蕴润,油光滢滢,內敛可喜,凝神素雅,造型优美,人见人爱!设计独特,头、颈、壶腹似羽毛均表现细致,尤如整只凤都凝聚在一起,精美巧妙,雅致非凡,不愧为皇家御用珍瓷,釉质均匀,底部三足芝麻支钉,明显的胎质泛红黄之香灰胎体,蝉翼纹开片并带有沁入,其特征均符合汝窑瓷器之特征,“似玉非玉而更胜玉”!造型设计美致绝伦,工艺精益求精,尊雅脱俗,是为历史遗留极其珍贵的汝瓷绝世极品!目前仅见之宋代汝瓷壶,举世珍罕。(本藏与故宫博物馆藏~宋广东西村窑青白釉凤头壶形制基本相同)

欢迎各位同好雅客评赏!

~~~~~~~~

凤头壶:壶的一种样式。因壶口部为凤首形,故名。唐代有三彩,青釉凤头壶,造型浑厚,有把有盖,盖和壶口合做成写实凤头,十分生动。后来代、辽代也有绿釉凤头壶,无把天盖,只在口、颈间谁塑一凤头作装饰,与唐代凤头壶不可同日而语。

各种馆藏凤头壶:

1,故宫博物馆藏~宋广东西村窑青白釉凤头壶。


(上图为宋西村窑青白釉凤头壶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本藏形制与之极为相似)

高16.8cm,口径4.2cm,足径8.4cm。

壶顶部为凤头形,高冠,大眼,曲喙,凤顶花冠为注水口。长颈上凸起三道弦纹,圆腹丰满,宽圈足。壶体一侧为长圆形弯曲的流,另一侧为圆柱形柄(流、柄为后修补)。腹上部刻划缠枝花卉纹,下部刻划蕉叶纹。通体施青白釉,釉层较薄。

此件凤首壶之造型虽源于隋、唐时期受波斯风格影响的器物,但它的器腹等部位又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隋、唐时期的凤首壶壶腹多修长,并在上面堆贴纹饰,而此壶腹部造型圆鼓,装饰手法采用刻划花。经与窑址调查所采集的标本对比可知,此壶为广东西村窑制品。西村窑的瓷器主要用于外销,目前国内的出土物及传世品都非常少,而在东南亚一带特别是菲律宾则有大量出土。

2,故宫博物院藏~青釉凤关龙柄壶。


此壶是唐代陶瓷中特殊器形,吸收了波斯金属器凤头壶的特点,烧制白釉、青釉及三彩凤头壶。其中以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青釉凤关龙柄壶有代表性,壶通高41.2厘米,洗口,一侧有流,颈部内收后向下展开与腹相连,腹部微硕,下承以喇叭形高足;另一侧由口至底附以直立的龙形柄,凤头壶盖合于壶口之上,构成完整的凤头;通体施青釉,自上而下有十层纹饰,用模印、堆贴、刻划技法加以表现。造型新颖,设计巧妙、装饰丰富,工艺复杂,为罕见之珍品。

3,河南博物藏~唐三彩凤首壶。


(唐三彩凤首壶,现藏河南博物馆)

三彩凤首壶,唐,高33cm,口径5.7cm,底径10.4cm。

壶口呈凤头状,细颈,扁圆形腹,高足外撇,平底。通体施绿、褐、白等釉,底足无釉。一侧置曲柄。腹部形成两面开光体,采用塑贴装饰技法,一面为人物骑马射箭图,一面为飞翔的凤鸟图。此壶造型巧妙,塑贴技法使画面具有浅浮雕效果,物象鲜明突出,线条流畅,色彩鲜艳华丽,堪称佳品。

凤首壶在初唐时流行,是唐三彩陶器中常见的器形,它与同时期另一种常见的双龙柄壶一样,明显具有波斯萨珊式器物造型风格。这种巧妙地把外来文化与传统民族艺术结合起来的装饰手法,是唐三彩造型上的创新。

4,除以上凤头壶外,还见有青花、影青、定窑等的累似此类凤头壶或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