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采宜
林采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4,217
  • 关注人气:4,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真懂得什么是投资吗?

(2017-11-20 15:15:07)
标签:

财经

历史

如何理解投资?

一说到投资,许多人想到发财。投资在很多时候的确和发财有关,但投资的内涵比“挣钱、发财”要丰富得多。从投资的方式、内容来看,大致可分三类:

第一类,对人力资本的投资。

一切资本的增值空间归根到底都是基于人才这个最重要的变量函数。在提高自身素质方面的投资,是个人财富增值过程中最重要的函数变量。

华尔街薪酬最高的是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兰克梵(Lloyd C.Blankfein),年薪2400万美元,同期,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统计,全美在职工人的平均工资是4.3万美元,其中持有博士学位的平均收入为8.9万,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收入5.2万美元,高中文化以下的平均收入只有2.34万美元,某些人一年的收入超过另外一些人一辈子的总收入,主要原因是什么?

他们的人力资本价值不一样。

从回报率来看,最一本万利的投资,是把自己培养成“摇钱树”,让人力资本随着时代变迁而升值。人力资本投资不仅影响一个人的薪酬收入,同时,还决定他的见识、社会地位,以及人生的视野和高度。

特朗普的小外甥女小小年纪居然能用流利的中文背诵中国的经典文献《三字经》,而在美国底层社会,有太多的人根本不知道“CHINA”这个国家在地球上什么地方。他们的差异绝不仅仅是在薪酬上。

第二类,是对生存环境和家族无形资产的投资。

从家族传承来看,生存环境和无形资产的投资比人力资本投资境界更高。

当代最著名的案例就是大家熟悉的扎尔伯格,他捐出400亿,为女儿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这种慈善行为既是对声誉的投资也是对孩子未来生存环境的投资。

说到家族无形资产,历史上最著名的有两个家族,一个叫美蒂奇家族(Medici),另一个叫贝利尼家族Bellini family)。美蒂奇家族之所以能够在佛罗伦萨兴盛三百年,其家族势力涉及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甚至宗教领域,最根本的在于其一代又一代家族成员的卓越天赋。

乔凡尼·美蒂奇不仅是一位银行家,同时拥有出色的政治才能和艺术鉴赏天赋。透视法的创始人马萨乔就是在他的资助下对绘画技巧进行了彻底的改革,乔凡尼·美蒂奇还委任布鲁内莱斯基修建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在样式及结构上达成了划时代的重大革新,影响欧美建筑500余年,至今仍是佛罗伦萨的象征。乔凡尼的儿子科西莫和孙子洛伦佐都有着极高的文化修养,他们资助了·芬奇拉菲尔米开朗基罗等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巨匠,还有其他一些艺术天才。波提切利、德拉瑞亚、提香的身后都站着这个显赫的家族。佛罗伦萨著名的乌菲兹美术馆,以及馆中的许多藏品,都是这个家族的遗产。

虽然,我们不能说,没有美蒂奇家族就没有意大利文艺复兴,但没有美蒂奇家族,意大利文艺复兴绝对不会有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成就。

至于贝利尼家族,那是欧洲艺术界的一个“王朝”, 这个庞大而古老的家族,拥有全球最著名的博物馆,以及文艺复兴以来的艺术杰作,其中有马斯特罗·焦尔焦(Mastro Giorgio da Gubbio)的陶瓷制品;多纳太罗(Donatello)、菲拉雷(Filaree)、蒂兹亚诺·阿斯贝第(Tiziano Aspetti)和利乔(Riccio)的小铜雕、古木雕以及美蒂奇时期的各种手工艺品,正是这些艺术的传承,使这个家族成为欧洲甚至全球的古玩收藏界、历史界、艺术评论界的和拍卖界的传奇,在阿尔诺河畔璀璨生辉,直到今日。

回眸人类物质文明和文化传承的历史,我们不得不承认:会挣钱的是人才,会花钱的则是稀缺人才。

那么多豪商巨贾的财富在时间的滚滚洪流中都化为尘埃。美蒂奇和贝利尼这两个家族能够名垂青史,拜赐于他们家族中有不少会花钱的人才。

只有艺术,才能把财富凝固成历史。

第三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理财。

苍穹高远,而众生毕竟只能匍匐于地。

说到日常理财,消费和投资相辅相成。

先讲消费观。正常情况下,购物的功能有两个:一是买需要的东西;二是买喜欢的东西。但从眼下愈演愈烈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来看,好多人既不是因为需要,也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因为打折去买东西,抱着“买得越多、省得越多”这种心态去购物。占便宜、省钱成为许多人购物的心理动机。

就我个人的观察,大多数人没钱,是因为挣钱的能力不够,而不是省钱的努力不够。

购买许多打折的商品,不足以让一个人从穷人变成富人。因此,与其把时间精力都放在省钱上,不如学会挣钱,理财是挣钱的一种重要途径。

据说衡量中产阶层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其收入来源是否有三分之一以上来自于理财收益。劳动报酬占比越低,家庭收入的安全边界就越高。

总而言之,投资是一个人分配、投放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及其他有限资源的行为。你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哪里,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把钱花在哪里,你就有什么样的眼界、思维和气度,你用什么样的思维去理财,你就会有什么样的财务状态。

结论:

从有钱到富有、从富有到高贵,如何改变生活的品质以及家庭的地位?

第一,钱是挣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富人是因为很会挣钱,不是因为很会省钱;

第二,决定人生成败的不是投资技巧,而是投资境界和投资理念,你的财务自由和生命的高度来自于你的投资哲学,而不是二级市场的起起落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