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采宜
林采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4,217
  • 关注人气:4,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沪港通是资本市场的“自贸区”

(2014-11-03 16:47:47)
标签:

股票

财经

沸沸扬扬的沪港通在市场期待的锣鼓声中呼之欲出。沪港通对中国资本市场以及金融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这是社会各界所共同关注的。

第一,          沪港通业务的开展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规则和制度与国际接轨。由于诞生的市场背景不同,制度环境不同,上海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在交易规则上有很大的差异,例如涨跌停板制度、交易时间、交易费用和做空机制等,随着占双方市值80%以上的蓝筹股成为沪港通的交易标的,两个交易所在游戏规则方面的接轨和趋同是必然的。更确切地说,沪港通将促进上海交易所的各种游戏规则国际化。

第二,          沪港通业务的发展对中国资本市场监管规则国际化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大量的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市场投资中国股市,对中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内幕交易的法律规制和监管方式、监管的科学性、严谨性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上市公司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行为,信息欺诈的影响将扩及国际投资者,因此,我国更加严谨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有望密集出台,监管制度和国际接轨是沪港通业务顺利开展的保障。

第三,          沪港通业务的开展有利于通过全新的合作机制增强证券市场各类参与者的综合实力,首先,沪港通业务倒逼国内证券经营机构实现国际化运作并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其次,倒逼交易所和金融中介机构努力提高定价和发行效率。

第四,          沪港通业务的港股通采用的是人民币清算,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有效推手之一。因此,沪港通业务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巩固上海和香港两个金融中心的地位;此外,沪港通业务的开展还会加速A股市场纳入全球指数体系,逐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

 因此,从本质上说,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自贸区。不仅对于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提高上海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也有重大意义。

当然,沪港通开启的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在倒逼证券市场的全面开放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挑战。

首先,国际市场(香港)波动可能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会加大,影响国内资本市场变化的因素增加;对市场的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其次,从两地市场结构的差异比较来看,沪港通业务开展之后,A股市场中小盘估值偏高可能会承载一定的压力。

第三,沪港通业务是跨境投资,涉及的跨境执法事项增多,给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带来一定的难度。

目前,港股开放给国内投资者的标的品种只有273家,占香港全部上市公司数量18%,从长期发展前景来看,未来随着沪港通投资标的进一步扩展,推动可投资范围逐步扩大,从股票互通走向基金互通。使得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A股市场在海外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地位也会相应提高。虽然同为股票市场,沪港两地市场的收益却有极大的差异,可以看为两类风格的可配置资产。沪港通对两地的投资者来说均是增加了一个可配置的市场。

从市场层面看,沪港通的直接影响会使A+H股中的蓝筹股的两地差价缩小,但短期内不会对A股和港股指数形成巨大的冲击,毕竟3000亿和2500亿的投资总额限制只占目前沪港两地市值总额的2%和1%,不足以造成市场整体的大起大落。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来看,更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制度接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