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林采宜
林采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4,217
  • 关注人气:4,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石化增资扩股并未触及国企改革的实质

(2014-09-17 14:56:03)
标签:

财经

金融混业

近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披露了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增资引进社会及民营资本的具体方案,腾讯等25家境内外机构投资者将认购销售公司29.99%股权。自十八开始提出的国企改革貌似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增资扩股后的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200亿元增加至285.67亿元,这次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是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增资扩股。

    从本质上看,这次中石化的增资扩股与其说是开了国企改革的先河,不如说是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一个试点。

    首先,它什么都没有打破。如果说改革就是一个不破不立的过程,那么打破一些既往的羁绊,引入一种新鲜的机制是它的应有之义。

    就笔者个人的理解,国企改革要突破的本质性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外部的竞争环境,另一个是内部的约束和激励机制。而这次中石化的股权重组,外部,没有改变行业垄断格局,内部,也没有清晰的公司治理机制和管理层约束激励机制方面的具体安排。只是通过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使得公司的股权结构进一步多元化。

    其次,它在引入新的股东时充分考虑了产业投资者和普惠大众的投资者,已经与之签约并进驻中石化便利店系统易捷的业务合作伙伴大润发和复星都成为其股东,此外还有腾讯、海尔等一下其他将与之共享渠道资源的互联网企业和实业投资者。这种股权结构调整的背后,实际上是中石化试图通过跨界经营,提高现有销售网络渠道资源价值的商业构想。增资预期说是推动经营改制为初衷,不如说是股权纽带基础上的业务合作为目的。

纵观海外石油销售巨头的业务结构,CaseysSpeedway等七家美国油品销售巨头便利店非油品收入占比为13-29%,毛利占比52-77%,单店非油品年销售收入为116-210 万美元,相比之下,中石化销售公司单店非油品年收入仅为9万美元,收入占比不足1%,毛利占比微乎其微。中石化目前拥有3 万座加油站,在数量上超过四大国有银行营业网点,拥有8000 万加油卡会员,每天接待2000 万客户;如果能将“复美大药房”、“易捷超市”等便利店“嫁接”在中石化加油站基础上,共享客流量,无论规模还是成本都较普通便利店更具优势。这个中国规模最大的连锁超市将伴随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而持续增长,在油品以外的商业零售领域获取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的商业利润。

这,就是中石化选择销售渠道开始试点改革的主要原因。也是本轮增资扩股给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可能带来的最大收益。

数据显示,中石化的首家跨界混搭便利店在上海开张后,试营业期间日均营业额提升50%。如果中石化引入外部资本后,后期如其声称的那样“将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车联网、O2O、金融服务、广告等业务,提供综合性服务”,那么单店营业额和利润的增长应该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从这一点来看,中石化这次股权结构调整以业务合作的形式实现了提高国有资产利润率或者说资本回报率的效果。

就国企改革的最终意义来看,所有制本身不是目的,提高国有资产的经营效率、营造更加公平的产业竞争环境才是国企改革真正要实现的目标。严格意义上看,所有国有成分的上市公司都是混合所有制,但治理模式、经营效率却大相径庭,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所有权本身并无优劣之分,公司治理框架下的经营管理者约束和激励机制才是决定公司经营管理效率的核心根本。

以中石化为首的国企改革,会触及这个根本吗?我们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