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啃1919回来了
阿啃1919回来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903
  • 关注人气: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厦门“三五锄”幼儿园印象

(2016-05-05 23:30:44)
标签:

杂谈

厦门“三五锄”幼儿园印象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

——厦门“三五锄”幼儿园印象

文/蔡朝阳

那首著名的歌是这么唱的: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

这首歌应该用来作为三五锄的园歌。因为粲然她们,把幼儿园建在了有山有海的地方——原来都是看《蓝精灵》长大的啊!

自从我读《在幼儿园和你一起长》这本粲然的“失败之书”后,书里的一句箴言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一定要让我们的孩子生活在山海间。我用心琢磨,苦苦寻思,这句话里面所包含的深刻而博大的教育理念。这是自然教育吗?这是蒙台梭利的理念吗?灵感从欧文亚隆而来的吗?

直到我走近三五锄幼儿园,迎着阵阵海风,我脑子里突然响起这首歌,才恍然大悟——原来,他们也是看《蓝精灵》长大的啊。

如果这个假设成立的话,问题就迎刃而解啦。小杜、小暖、贝贝、翅膀爸、翅膀妈、粲然……这些人物可以与《蓝精灵》里的角色一一对应,请各自对号入座吧。当然,只有一个蓝妹妹,还是格格巫制造的,我不知道是谁,反正不会是粲然。从粲然的风格看,她应该更像笨笨,呆萌呆萌的。她在书里,微博里,微信里,一贯表现得机智勇敢,活泼动人,事实上,呆萌得很。 

粲然跟著名的小杜老师开了轰隆隆作响的丰田车,来厦门北站接我。背后据说有很多风投的粲然,开了这么一辆老爷车,真让我肃然起敬,她好低调啊。你看,真正的有钱人,都是很低调的嘛。但是,我是粲然的脑残粉啊,见到粲然,十分激动,果然为她而倾倒——我把粲然给我买的整杯咖啡全倾倒在丰田车里了。不过无妨,据说,她发财在即,就要换新车了。——后来,我们聊起了写儿童文学而致富的某些大作家们,粲然就相形见绌了。不过,别泄气,你还年轻,有前途的。

这也可以解释,何以晚上在三五锄讲教育,我那么受欢迎,因为我浑身香气扑鼻呀,倾倒的咖啡香。 

其实我忘了厦门北站是在海沧,记成在高崎机场附近了。所以就答应粲然亲自来接,要是知道离三五锄这么远,我肯定是不会让她来接我的啦,虽然我们可以抓紧机会在车上聊天——严肃地讲,我们的话题中心应该是教育吧,中国教育忧思录什么的,但其实,我们在是聊各种八卦。 

三五锄的具体位置,我给忘了。要我再去,还得粲然亲自来接。总之有海风阵阵,凉爽如同好妹妹乐队“风从海面吹过来”那么柔若无骨。只是在这里呆着,和孩子们虚度时光,就感觉此生足矣,更何况,三五锄的理念与实践,都令我这个从事教育20年的教育圈老人钦佩呢。 

吃晚餐,传说中小暖最拿手的泡椒凤爪,没有那么好吃啦,或许是我已经吃了麦当劳了,不怎么饿。但是冷餐会上小暖做的三明治,绝对一流。可惜的是,小暖客栈被高医生及慕名而来请高医生望闻问切的朋友霸占了,我没有机会投宿,否则,还可以再尝尝粲然在书里吹得神乎其神的小暖的厨艺了。留待下次吧。 

作为文艺中年,其实我对出现在《在幼儿园和你一起长》里面出现过的人物都很感兴趣,可惜翅膀爸不在,只好脑补一下翅膀爸与小暖掐架的场面。粲然你真是够了,你能不能为朋友讳一下,别把掐架写那么有镜头感好不好!我在房子里找了很久,想找到掐架的“犯罪现场”,可惜踪影皆无。但我吃过“玩皮号”的柿饼,是多年来最好吃的柿饼。后来我又收到了粲然寄来的花米。诸位看官,你们瞧,三五锄就是靠这些人卖山货起家的,多么励志的一个知音体故事呀! 

主题分享,其实我讲的内容无甚新意,无非是温和的守护孩子们的童年而已,三五锄做到了,并且非常出色。好多朋友慕名而来,参加三五锄的这个开放日,有一位妈妈从西安飞过来,就为了来见识一下粲然和她的三五锄。可见,观念是有力量的,妈妈们,也很有力量。妈妈身上本来就具有的力量,与观念转捩带来的力量,足以使我们的孩子获得更为美好的童年。第二天,添添小朋友也来了,她是《在幼儿园和你一起长》一书责编的女儿,心心念念的便是去三五锄上学。一个幼儿园,能做到让孩子喜欢,让孩子向往,作为创办人,大概也会有几分欣慰吧。 

小暖客栈客满,我晚上住在台湾民俗文化村的树里民宿。非常棒的一个地方,面朝大海,有一个大院子,绿树成荫。咖啡很好喝。番茄鸡蛋面亦可口。出门便是大海,沙滩。第二天早上得闲与添添母女、粲然母子散步沙滩,很后悔没带菜虫来。 

生活就是这样具体,教育也没有那么玄妙。沙滩上的一个上午,谈论《奇幻森林》的某些瞬间,孩子们围绕在身边,这也是对教育的一种理解。建沙堡,捡宝石的过程,比我们谈论某些概念,有意思多了。所以,在厦门,在海边,有这么一所小而美的幼儿园,无论隔了多远,都会让那些关心孩子、关心教育的人,滋生暖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