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chuxin
ichuxi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485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考研专栏】2019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MTI经验贴

(2019-10-14 15:18:34)
标签:

教育

日语

文化

杂谈

分类: 日语专业考研

原创: MIKA 日语MTI 5月2日


   童鞋们~  各大高校考研套路相似,建议大家在看目标院校的经验贴的同时,一定一定要参考别的院校,包括推免保研的经验贴!!!


   今天为我们带来经验贴的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MTI专业的前辈~ 


(撒花~~)





   

大家好~我是Mika,今年有幸在考研中成功上岸,成为上外MTI的一员,在这里把我备考时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想报考上外专硕的同学想必都有所了解,上外的日语口译是17年刚刚开设的新专业,并且无参考书、无真题,去年我报考时连经验贴都少得可怜,所以难免心里没底。好在我在备考初期遇见了初心联盟这个神秘组织,组织也给了我很多帮助。现在回报的时候到了,希望我的经验贴也可以成为后来人的定心丸,预祝大家蟾宫折桂、金榜题名!


01个人基本情况


上外日语口译日汉方向初试总分第一,技术分第二,复试总分第三。


本科毕业于江浙沪某普通一本大学日语专业,专业即兴趣,看番看剧是日常,所以学的比较轻松。大一下学期尝试了N1,运气好一发合格,大三留日一年,属于口语较强,但是基础并不扎实的那一类。人比较懒散,还有严重的拖延症,备考这一年大概是人生中最自律的一年(经验贴竟然也拖到了五月,反思)。身边的人都觉得我很难坚持下来,但事实就是,我坚持到了最后,并且取得了成功(再次感谢初心老师们对我的督促)。



02初试真题回忆+个人复习方法


我去年报名了初心的上外专项课与通用课,基本复习是跟着课程走,帮助非常大。这里根据老师们的课程和自己的复习经验,总结了一下每门课的复习方法供大家参考。


政治

这一门就不多说了,每年的题目都变化很大,但每年的备考方式大同小异,基本就是听课+刷题。

我是文科生,政治开始复习的比较晚,从十月才开始,建议理科生或者政治不太好的同学暑假就先把课刷一遍,配合课程刷一下选择题(我用的肖秀荣1000题)。个人推荐前期听王一珉老师的课,说话很风趣,不容易走神;后期听徐涛老师的押题班,押的很准,也适合背诵。至于肖四肖八,对我来说没什么用,但属于考研人必做题,所以保险起见也买来刷了一遍。

虽说上外并不看重政治分,但政治没有达到国家线也是不能进入复试的,所以千万不能放松警惕。


213翻译硕士日语

【真题回忆】

单词(汉字写假名10个,假名写汉字10个)


杜撰(ずさん) 

胸襟(きょうきん) 

湯葉(ゆば) 

舵(かじ) 

逼迫(ひっぱく) 

賜物(たまもの) 

公害(こうがい)


选择(20道)

专八难度,不止考句型,拟音拟态词、惯用语、敬语、使役被动等都有涉及


阅读(10道判断对错题)

章大意是演员能否从dvd销售中获得分成,欧美以及日本的比较


文章概括(两篇文章,各用100字左右概括大意)

第一篇:美国股市下跌以及FRB的政策

第二篇:温室效应


作文:中美贸易战(600字)


【备考建议】

整体题目比较基础,大约在N1和专八难度,考察较为全面。平常只要做好积累就没有太大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文章概括这一题,概括能力在口译中也是十分重要的,建议多加练习。另外,上外的题目非常贴近时事,很多单词我都是在练习时政翻译时见过的,作文更是直接考了中美贸易战,还好我考前练了一篇中日关系,否则真的不知道从何下笔,大家平时也要多注意关注时政新闻。


【参考资料】

初心每日打卡

N1红蓝宝书

N1专八真题

日本语能力测验出题倾向对策1·2级(松冈龙美)


 


359日语翻译基础


【真题回忆】

(时间过去有点久了只记得大概内容)

日翻中四篇

1.某个词语的由来(真的想不起来啦QAQ好像是银行)

2.寺庙中的景物描写

3.电影《幕末太阳传》剧情简介

4.安倍访华致辞选段


中翻日三篇

1.桂林山水介绍

2.朱自清散文《匆匆》选段

3.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选段


【备考建议】

一共七篇翻译,每篇大概四五百字,题量还是比较大的,练习翻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速度。另外,上外今年的翻译题目涉及各种类型,从散文到影评到政治发言稿,我因为在考试前了解到前两年都只考了时政类翻译,所以其他类型练习的比较少,考场上拿到试卷很懵逼,尤其是写景文和散文简直是硬着头皮在翻,大家一定不要学我,谁知道明年又会出什么类型的题目呢。

我正式开始练习翻译是在六月,一天一篇,专门准备了一本厚本子,隔一行写一行,参考译文抄在下面做对比,最后把我觉得好的译法总结起来背诵。翻译我觉得没什么捷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天坚持练习,自然而然就进步了。


【参考资料】

初心每日打卡

CATTI三笔、三口实务及真题(三口我拿来笔译了)

人民网日文版、人民中国

《新编日汉翻译教程》(庞春兰)

《新编汉日翻译教程》(高宁、杜勤)

《新编汉日日汉同声传译教程》(宋协毅)

《中国語通訳への道》(塚本庆一)


448汉语写作与百科

【真题回忆】

一、简答题

1.谈谈你对儒释道三家的了解

2.马克思主义对世界及中国的影响

3.简述第四次工业革命内容及意义

二、大作文

自命题,800字,谈谈金庸先生对武侠小说的贡献。


【备考建议】

百科可以说是我最怵的一门科目了,特别是简答题,题目少分值高,一旦出现不了解的内容直接game over。好在近几年的题目都比较大众化,多少能写出点东西。

我自认知识面比较窄,又不擅写作,直到临考前也没摸索出什么好的答题方法,就一个建议:多写!能写多少写多少!

至于备考,为了增加知识面,我从年初就开始看各种纪录片(强推《中国通史》!),暑假借了学妹的高中历史课本,从头到尾背了一遍(再次经历高三背书地狱,很多东西居然都没忘,我爱历史老师),作文则是多看范文,考前一个月每周练笔一篇,同样也是运气好,练到了类似的题目(把我的欧气借给大家)。

不管是简答还是作文,都推荐多看书多看纪录片,适当背诵,心中有物才能言之有物。


P.S.上外mti百科的规律似乎是三年一换题,去年正好第三年,不排除今年出现其他题型的可能性,请做好心理准备……


【参考资料】

高中历史课本(强烈推荐!!)

高考满分作文

《中国文化读本》(叶朗、朱良志)

《中国文化概要》(陶嘉炜)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李国正)(这本书里是各类词语的名词解释,胜在全面,适合所有mti考生,考上外的同学可以稍加了解)



03复试回忆


前两年上外是日汉和日英汉一起招生,去年分开了,但复试仍然一起考,笔试一样,日英汉面试加试英语。


复试流程:报到-笔试-政审-面试-体检-拟录取开会。


报到现场会张贴具体的复试流程,所以这里简单说一下笔试和面试的内容。


1、专业笔试——翻译综合-双向笔译与百科知识

虽然名字叫笔译与百科,但其实只考了两篇翻译(据说17年考过百科,但1819年都没考)。

日译中:基因编辑(NHK中曾出现过类似内容)

中译日:五一小长假

题目不难,只有一张A4纸正反面,但时间也只有一个小时,没做完的大有人在,从最后的分数来看,没写完的普遍分数很低,所以还是要强调一下速度的重要性。


2、专业面试——日汉互译

上外连续三年的面试内容都是三分钟无笔记交传,没有自我介绍,没有自由问答,非常考验专业硬实力。

日译中: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介绍

中译日:洒水车为什么只播放固定歌曲


三分钟无笔记听起来很难,但通过训练是可以做到的。

我从暑假就开始练习了,每天早上起来先跟读NHK新闻和CRI广播,每周找一段三分钟左右的音频练习口译(可以由短到长,从有笔记到无笔记),跟读和口译的内容都会录音,找自己的问题。

口译最重要的是自信和流畅,我面试时其实也没有发挥好,生词多又紧张,但胜在了自信,拟录取后还被导师夸了,说以后继续保持(笑)。




 



04最后唠叨一下下


我是二战,对比两年考研经历,感觉最重要的还是心态,或者说信念。

第一年,报考之初就犹犹豫豫,考研、出国、工作,站在人生最大的三岔路前,始终无法下定决心迈出第一步。由于担心复习时间不够,不敢报考理想校上外,退而求其次报了上海另一所高校,却始终对这个决定有些许后悔,复习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为了给自己留下“退路”,同时还去申请了东京的某所学校,学校的招聘会也场场不落,最后当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第二年,感谢在这一年里遇到了初心联盟,让我坚定了考研的决心。我在年初就决定了报考上外日语口译,联系宪老师报名了专项课,毕业之后收拾行囊回家开始了漫漫复习之路。有了经验和目标加成,这一年反而比去年要轻松很多,每天按部就班的复习,虽然偶尔也有些焦虑,但基本保持平稳的心态坚持到了初试当天,考试也是稳定发挥,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很多应届生可能像我当初一样,对未来充满迷茫,哪怕选择了考研,也不知道这条路是否正确,迟迟无法进入学习状态。对此,我的建议就是:不要怂,就是干!——有时间思考合不合适,能不能行,不如先做起来,在复习的过程中就能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一旦确定了目标,不要迷茫,不要犹豫,努力坚持到最后一刻吧,你会感谢这一年来不曾言弃的自己的。

至于备考过程中的具体时间安排和复习方法,个人认为因人而异。经验贴只能提供一个参考,大家可以在尝试中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方法。

最后,祝各位学弟学妹们都能在备考研究生的这一年里,找到更好的自己!


谢谢各位能够看到这里~


【考研专栏】2019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MTI经验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