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榕
洪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76,173
  • 关注人气:28,7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百分之九十的投资失败源于这两个字

(2017-03-26 20:05:23)
标签:

财经

股票

券商板块

房产

​​

周末在一个会上碰到TT单车的CEO,立马想起了自己科技创业导师的责任,五分钟时间把对方的笑脸变成了苦脸,事后我很后悔,何必总把人从美梦中惊醒。

一些投资者的投资思考方式确实让人感觉很无语,判断一个项目值不值得投,一个股票值不值得买是同一个逻辑,就是要考虑这个项目(股票)所处的阶段,其次才是考虑这个项目(股票)本身的好坏,最后才是自己有没有能力做好它。但我发现几乎所以的人(包括创业者、PEVC、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者)都是先考虑这个行业(项目、股票)好不好,然后考虑自己的能力,对最重要的行业所处阶段反而考虑不多,或者考虑的角度完全错误

介入一个行业、投资一个项目、买入一个股票,能不能成功,选时是第一位的,所谓时势造英雄。股市投资巴菲特的选时原则是:在别人恐惧时贪婪买入,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卖出。我微博微信中总结的是:众叛亲离是买机、分歧吵闹宜加仓、团结一致该减仓。行情总是在绝望中重生、在犹豫中前行、在满怀期待中戛然而止。一个好的项目(股票)多数人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价值最大多数人看见了不重视或质疑时价值次之,多数人看懂了敢行动时基本无价值甚至有害

共享单车现在属于什么阶段呢?典型的属于团结一致、满怀期待、多数人看见了且敢行动的阶段,所以我说这个行业的最佳投资阶段已经结束,概念炒作阶段已经结束,后面已经进入业绩炒作阶段。既然已进入业绩炒作阶段,那现在才想起进入这个行业的新公司的成功机会是非常非常小的,他们杀进去能掀起浪花引起行业巨头收购兴趣的可能性都几乎没有。

当我给这位正全力准备切入共享单车行业的老总判死刑时,他非常不服,讲了一大堆这个行业发展还属于初级阶段、说什么数据显示还有很大的空间,而且他考虑和江南春合作……哈,我说,如果江南春现在还会和你合作进入这个行业那他就不是江南春了,和你说说我做出这个判断背后的核心逻辑吧。

决定一个行业一个项目还有没有机会,不是看它已经发展得怎么样了,而是看有多少人知道并认同了,因为只要大家都知道而且认同了,表明该行动的几乎都行动了,比你有资源有条件的人也一定思考了或正在思考要不要介入,你此时介入,就不仅是要和现在已经出现的领先者竞争,还要和国内外所有潜在牛人竞争,你有这个自信,认为自己的条件和能力比他们都强?再从另一个角度看,即使你有信心做好,你认为这个阶段你可以说服投资者获得投资吗?优秀的投资者会选择这个时候投资你做这个项目吗?如果难于找到投资,你认为你还有多大胜算?

很多投资就是这样失败的,但很可悲的是很多人在分析总结失败的教训时,还往往把失败归结于自己没有及时获得融资,项目推进速度不够快,团队能力出了问题等……其实,最大的失败在思维,错误的思维让其在错误的时间介入了一个成功概率其实已经非常小的行业,不成功几乎是必然的,成功反而是偶然中的偶然。

投资思维是决定一项投资成败的关键,如果不能拥有好的投资思维,失败就不会是成功之母,而是失败他妈了。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