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求哥
莫求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714
  • 关注人气:8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贺涵为什么会爱上罗子君?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一下

(2017-07-27 14:22:57)
标签:

贺涵为什么爱上罗子君

贺涵

罗子君

我的前半生

靳东

分类: 精彩影评

42集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已经剧终,许多观众对结局大感意外,唐晶爱了十年的贺涵为什么会爱上罗子君?下面我们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一下贺涵为什么会爱上罗子君不想谈贺涵的私德问题,只想心理学角度尝试分析人物而已。


贺涵爱上罗子君是有原因的,而且原因并不狗血,都是“科学”。 


贺涵为什么会爱上罗子君?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一下

一、从个性特点上分析


贺涵理性、好为人师、精于算计,他的弱点是不懂感情,只懂暖人;子君感性、善于接纳、甘于付出,她的弱点是不懂职场和竞争,只懂相夫教子。


在面对子君离婚的事件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贺涵思维非常有条理,经常一针见血的指明子君的问题,而且会就问题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而且他的建议确实都是对子君后续的生活、经济等实际问题有帮助的好点子。但是他的举动也确实缺少情感的考虑。所以子君会逼急了骂他:对待感情和夫妻生活,你懂个屁。


同样面对离婚,子君首先想到的绝不是贺涵建议中的任何一条,而是如何挽回婚姻。她在离婚过程中仍然有情有义,从陈俊生请她搬出房子,住到小公寓的事情上我们可以看出,子君虽然伤心、失望,但也充分考虑了陈俊生的处境和心理,没有太多纠缠,很快搬了出去。要不是最后贺涵和唐晶共同指点,恐怕她连后续的补偿金都不会坚持下去。子君是个比较“听话”的人,或者说是很多人和事她都乐于去尝试接纳,比如老金、比如妈妈的新生活、子群的婚姻,当然她采纳最多的还是贺涵的建议。


事实上,两个特点互补的人在情侣或者夫妻关系中,应该是最为合适的,因为冲突少,所以相处会更加融洽,磨合时间也会缩短。性格上的互补让双方都受益良多。尤其是在和唐晶“斗法”了十年的贺涵,从子君那里找到了心理上的归属与慰藉。和子君在一起他很放松、子君对生活和家庭的态度都让贺涵很享受,很舒适。一个独当一面的成功男人当然更需要一个温柔的女性,而并不是一个可以并肩作战的女强人。

 

贺涵为什么会爱上罗子君?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一下

二、从人际吸引增减原则上分析


先来介绍一下这个社会心理学的经典实验。研究人员请了许多人,分成四组来参加实验。其中一个人实际上是研究人员的助手,他被安排担当小组临时负责人。


在每次实验的休息时间,这名助手都会离开其他人,到研究人员的办公室会谈,内容为对小组其他人的印象和评价。其他人的休息室与之只有一墙之隔,虽然两人压低声音谈话,但是实验以巧妙的安排,让其他人每次都能清楚地听到助手是怎样评价自己的。


评价有以下四种情境:

第一组成员始终被肯定

第二组成员始终被否定

第三组成员先否定再肯定

第四组成员先肯定再否定


接下来研究人员会让所有听到评价的人根据喜好程度给助手打分, 分值从-10至+10,其中-10表示最不喜欢,+10的表示最喜欢。


结果发现,喜欢程度的平均分:

第一组是+6.42

第二组是+2.52

第三组是+7.67

第四组是+0.87


该实验由此得出结论:我们最喜欢的不是一直肯定我们的人,而是越来越肯定我们的人。我们最不喜欢的人不是一直否定我们的人,而是越来越否定我们的人。


那么在贺涵和唐晶的关系有点像第四组,而子君与贺涵的关系无疑与经典实验的第三组非常像。这也给了我们另一个角度去解释,为什么贺涵从唐晶走向子君,最后两个人感情迅速升温。

 

贺涵为什么会爱上罗子君?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一下

三、从自我价值感上分析


每个人生活在社会中,都需要他人的欣赏与认同,透过他人的反应,我们能够更好的确定自己的位置与价值,保持较高的自我价值的需要,进而让我们有勇气去从事更加复杂多变的事务、去竞争,从而为自己获得新的机会。唐晶如此、子君如此,贺涵也如此。


唐晶是贺涵的学生,她在职业上青出于蓝,在感情生活上也不再甘于总是受控,所以的自我价值感越来越强,而带给贺涵的认同感越来越少。特别是在贺涵不擅长的情感领域里,她没有带着贺涵一起成长,而是一意孤行,所以最后两个人越走越远。


子君的自我价值感开始是陈俊生给的,后来是唐晶给的,再后来是贺涵给的,最后是自己给的。她其实在各个阶段的各种关系中都非常“拎得清”,知道谁才是她的“真命天子”、“重要他人”。所以在和陈俊生的婚姻中,陈俊生说了算。后来离婚,唐晶是她的精神领袖,再后来贺涵补上成为人生导师,最后她出师,成为最好的自己。


而贺涵在事业上自我价值感自然不用说,但在感情上,他和唐晶都是半斤八两的小学生,或者说从唐晶主动缺席订婚宴,两人的亲密关系已经土崩瓦解,只有十年的道义责任。而唐晶“放飞自我”以后,子君恰恰弥补了他生活里好为人师的癖好和人际交往的需求,同时子君作为情感咨询师其实一直在为贺涵分析问题,指引方向,让他获益匪浅。尽管子君的“辅导”技术尚不娴熟,产生了不该有的移情,但在情感上她比唐晶更能掌控贺涵。


综上所述,贺涵为什么会爱上罗子君,有较为充分的心理学依据,或者说他即便不会爱上罗子君,也会有一天爱上类似的张子君,杨子君,而贺涵和唐晶的分手双方是心理发展的必然,即便没有罗子君,他们之间的问题也已经很明显,不可回避。​​​​


本文作者:网聚思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