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莫求哥
莫求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714
  • 关注人气:8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最新影评
加载中…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致青春:不过是无病呻吟

(2013-05-03 17:23:21)
标签:

影评

致青春

赵薇

致青春影评

电影

娱乐

分类: 精彩影评

  首先得承认,《致青春》不是代导,这点不用方舟子操心,因为全片的混乱、稚嫩、粗糙,都不可能是一个成熟的电影创作者所为。影片打着青春类型片的旗号和赵薇本人的品牌号召力,赢得了市场上的巨大成功,这是赵薇和媒体、资本联动的成功,也是电影学院给这部硕士毕业作品打了95分的押宝的成功,除了这些,在电影本身的品质上,它基本乏善可陈。 
 
  【谁致】 
 
  影片主要创作者一字排开,你会发现可以一起上《年代秀》了,60后的编剧李樯,70后的导演赵薇,80后的原著小说作者辛夷坞。 
 
  电影里你看得到李樯,虽然李樯从头到尾没参加这部电影的宣传。李樯一贯在压抑灰暗的基调中展现不甘命运的人性挣扎,《孔雀》中的姐姐,《立春》里的王彩铃,还有《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里的姨妈,但《致青春》故事发生在90年代的大学,改编自一个畅销小说,李樯如入无物之阵。这里人物依然时时刻刻憋着这股子劲,但在摧残主角人格的外力不存在的情况下,编剧和导演只能让角色无病呻吟,或者,李樯按照自己的方式写出了角色的困境,但赵薇并不认同,但赵薇觉得这股子劲可以用来表现角色的倔强,可以用来背诵原著中的对白。 
 
  于是,你还没明白过来怎么回事,女主角郑微就伤心了,就又要爱了,又被拒绝了,又要撒泼了。可是,林静这个前面一直忽略的角色和她的关系还没怎么建立,这跟韩庚出现不出现没关系,而是在郑微回忆了一下林静之后就基本看不出她受这段回忆影响有多少。 
 
  60后李樯一贯的痛感文学范儿没有建立起来,70后的赵薇呢,除了让郑微跟赵又廷饰演的陈孝正闹的时候小燕子附体,还有让角色硬着头皮背原著小说的对白,她存在的作用就是用混乱的电影美学和逻辑打乱了节奏和情绪,导致几个人的情感经历看起来支离破碎,在缺乏整体情绪营造之下,你看不到导演要表达什么。到了这个层面,原著小说基本提供了一个改编的文本,到了60后的编剧那里,试图构建一个青春伤感时空但实际上相互乱入,而毫无表达欲望的导演赵薇,只好制造情节来推动转折、推动剧情发展、推动爱恨离别生死恋。《鬼子来了》里四表姐夫说得好,你看我磨豆腐,我要是往里头放高粱它能磨出来豆腐?我放的高粱越多,它就越磨不出豆腐。 
 
  【谁的青春】 
 
  《致青春》里的时间跨度大概是90年代中期到世纪末。片中校园场景还原得可圈可点,关于男生宿舍的混乱场景颇有说服力,校园里对着法国梧桐天空的空镜也比较带感,但除此之外,看不出这帮人是怎么度过这4年的。显然,这段青春是赵薇不熟悉的青春。《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是姜文的青春,《那些年》是九把刀的青春,如果一个导演真的有致敬自己青春的冲动,那肯定会把自己最刻骨铭心的经历和感悟放到作品中。这里不管是青春的伤痛,还是梦幻而迷茫的爱情,都像米兰那锥子般的目光令人无法不触动。 
 
  当然,不能要求所有导演都要把自己放进作品中,尤其是商业消费性很强的电影。但在女主角郑微身上都到处是小燕子的影子,赵薇对这个主角不可能没有自身的投射。那么,你完全可以把郑微当自己,来看待原著小说中那个时代、当时的爱情,还有身边的人。但赵薇的电影叙事功底太差,她只能用力地让人物背诵下来那些矫情无力的对白,而没有让主角的视角来统治整个叙事,视角的混乱造成影片叙事逻辑极度失控,时而全知角度,时而是女主角,时而是女二号,时而女三号,时而男一号、男二号,每个人都想掌控叙事的腔调,你刚想进入一个人的情绪里跟着走,立马就被抽离出来生生地切换到另一场情感狗血剧中。而在所谓时代背景或者青春记忆上,最能令人有所共鸣的居然是女主角莫名其妙上去唱的一首很好的歌,李克勤的《红日》,你刚想为女主角的倔强和敢爱敢恨能哭能歌感动一下,立马就切换到挂了关锦鹏老师那个《阮玲玉》的海报的女主角的宿舍了。所以这一次的青春,只是一次伪命题下的冲动消费。 
 
  【硬伤累累】 
 
  影片的剪辑暴露出赵薇在电影学院基本没学什么,从叙事结构到场景切换极度混乱,当然这与导演本身没有建立起情感维度有关,但更与叙事逻辑混乱之下瞻前顾后不无关系。 
 
  对白之繁复矫情令人发指。对白与场景表达的东西完全重复的时候令人感觉多余,而叙事还没到对白半路杀出往往令人莫名其妙,比如林静在回忆那个花痴女的时候,郑微突然就来了句什么什么我们应该惭愧我们爱自己胜过爱爱情,你要是喜欢这句话你还不如直接打海报上算了。典型的脑子不清楚听句话就能唏嘘不已的伪文艺范儿。而一直负责搞笑的张开最后深沉地躺在墓前,一句“我对你的暗恋,让我像怀着赃物的窃贼一样”,镜头到这里,完全不需要一句根本与角色不匹配的对白来烘托气氛,这不是锦上添花,而是画蛇添足泼狗血。 
 
  演员选择极为失败,杨子珊这个长相上郝蕾和颜丙燕的合体硬贴赵又廷时表现的不是可爱而是胡闹,毫无来由又没闹成风格;赵又廷不说话时还能接受但角色毫无说服力。而且所有角色都扁平化,木偶一般任导演拎过来扔一边。而韩庚大部分时间以为自己是一代宗师里的张震呢,但整体时代气氛和应有的情绪没有形成,这个人物更是突兀。 
 
  影片校园景观设置十分随意,转战南北几个高校拍摄出了貌似很美的校园场景,其实没有制造出一个令人印象深刻魂牵梦绕的集中经典场景。从叙事结构、人物设置、剪辑、节奏、对白统统不及格,只有摄影差强人意,导演赵薇把新导演能犯的错全部犯了个遍,这如果有人代导,那难度也是极高的。这片子票房确实高,但也别拿票房高动不动说你拍一个啊,或者说,人家就是有人看就是票房高来说事儿,如果是电影行业的人,你应该明白,这是一次商业运作的成功,王菲徐峥郝蕾乌尔善张一白姚晨黄晓明……,这个人脉资源不是一般人能比的,在这个做电影也讲究拼资源的时代,这种成功对于不拥有这个资源的人来说,更需要清醒认识。 
 
  如果不是电影行业的人,更别拿高票房来说事儿,十亿二十亿跟你有一毛钱关系吗?何况,高票房与好电影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有人感动。我不知道是脑补了多少原著小说的情节。或者为那些台词而触动,其实心灵鸡汤有时候会掺和着些狗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