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卫华1
姜卫华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85,617
  • 关注人气:3,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假如没有王熙凤,《红楼梦》是否很乏味?

(2018-02-27 07:47:45)
标签:

王熙凤

红楼梦

曹雪芹

文化

分类: 品读红楼

        假如没有王熙凤,《红楼梦》是否很乏味?

                  /姜卫华

  在《红楼梦》里,黛玉是个飘渺的影子,史湘云只是个大大咧咧的主儿,宝钗也只不过用了“面若银盆、目如水杏”寥寥数字。而王熙凤和贾宝玉每次出场时,曹雪芹就会毫不吝惜笔墨,从头到脚去描写他们。凤姐出镜频率直追男主角贾宝玉,有人做过统计,她是书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女性,甚至超过了林黛玉假如没有王熙凤,《红楼梦》是否很乏味?


  张爱玲说,她在读到王熙凤出场这一回时,顿时觉得热闹起来,整部《红楼梦》都为之明媚起来。

  如果说曹雪芹刻画林黛玉时,用的是泼墨写意法,那么,描绘王熙凤时,就成了精雕细刻的工笔画。凤姐是书中重量级人物,曹雪芹在描写她时,可谓用心良苦。

  凤姐出场。一语未完,只听后院中有笑语声,说:“我来迟了,没得迎接远客!”黛玉思忖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如此,这来者是谁,这样放诞无礼?”心下想时,只见一群媳妇丫鬟拥着一个丽人,从后房进来。这个人打扮与姑娘们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仙妃子……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假如没有王熙凤,《红楼梦》是否很乏味?


  凤姐惊艳之处,不在于长相,而在于气场,她的出现都会成为人们的焦点。就拿穿衣服来说,曹公在写到凤姐的打扮时,总像打翻了调色盒,把金的红的这些颜色都往她身上泼,王熙凤每次出现在大众面前,总有一种令人眩目的感觉。

  曹雪芹为何要浓墨重彩去塑造宝玉和凤姐?因为凤姐和宝玉的命运像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弦外之音。宝玉特别懂得心疼女人,他都会想方设法呵护对方。宝玉自小在贾母身边长大,和母亲王夫人不是那么靠身。贾母虽然把他当个宝,毕竟年纪大了,不可能事事亲历亲为,再说和宝玉毕竟有代沟,实际上,宝玉也需要人关心和疼爱。那么,走入视野的凤姐倒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人选。

  凤姐比宝玉略长几岁,她懂得照顾人,对宝玉热情体贴,犹如宝玉的监护人。在未进大观园之前,那时宝玉还小,他像个“跟屁虫”跟在凤姐后面。凤姐要去看望秦可卿,他也跟着去了。秦可卿死后,凤姐和宝玉又一起最先过去。秦可卿出殡路上,凤姐怕宝玉有什么闪失,忙叫了他到自己所坐的车中。下榻馒头庵,又是凤姐在照看着他。假如没有王熙凤,《红楼梦》是否很乏味?


  凤姐和宝玉相处的过程中,有两处特别动人。一是协理宁国府那一回中,凤姐忙成了一个陀螺,就在这时宝玉还跑来催问她盖书房的事,这一段写得很生动,宝玉道:“巴不得这如今就念才好,他们只是不快收拾出书房来,这也无法。”凤姐笑道:“你请我一请,包管就快了。”宝玉道:“你要快也不中用,他们该作到那里的,自然就有了。”凤姐笑道:“便是他们作,也得要东西,搁不住我不给对牌是难的。”宝玉听说,便猴向凤姐身上立刻要牌,说:“好姐姐,给出牌子来,叫他们要东西去。”

  凤姐在宝玉面前呈现出的调皮画面,拉近了两人之间的距离,曹雪芹用了一个“猴”字,将宝玉活泼调皮的形象,栩栩如生地表现了出来。可见,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还有一处,凤姐在探望秦可卿后碰见宝玉和小丫头在玩,于是嘱咐他说:“宝兄弟,也别忒淘气了!”看似平平淡淡的一句话,却多么像一个大姐姐对小弟弟的关心和疼爱。

  曹雪芹不仅写出了凤姐和宝玉的姐弟之情,还隐隐点出了两人命运的相连。这在书中第二十五回“魇魔法姊弟逢五鬼”有详细描述,赵姨娘请马道婆施魇术,凤姐和宝玉一同着了魔道,可见两人同病相怜,似乎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到了这里,读者可能会明白曹公的意图,浓墨重彩写凤姐关心宝玉是为了对应“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红线,同时,表现凤姐与众不同的个性,她虽然不那么招人喜欢,但对宝玉无微不至的关爱,彰显凤姐温柔的一面,突出凤姐在男主角宝玉心中还是蛮受喜欢的。假如没有王熙凤,《红楼梦》是否很乏味?


  试想,如果没有王熙凤,一部《红楼梦》是否会乏味很多?看惯了闺阁丛中的温柔旖旎,女儿堆中的愁云惨雾,偶尔见识一下闺房之外的杀伐决断,是不是会使读者为之一振?

  从红楼的兴衰,看人生道路崎岖不平。悲剧落下帷幕,曹雪芹“好就是了,了就是好”的禅意,只能让读者去慢慢感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