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卫华1
姜卫华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85,617
  • 关注人气:3,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曹雪芹《满纸荒唐言》背后的故事

(2018-01-17 07:55:34)
标签:

红楼梦

曹雪芹

鲁迅

文学

分类: 品读红楼

    曹雪芹《满纸荒唐言》背后的故事

   /姜卫华

 曹雪芹《满纸荒唐言》背后的故事


  《红楼梦》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原名《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又名《情僧录》、《金陵十二钗》等。

  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写《满纸荒唐言》一诗:“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诗的大意是全书写的都是荒唐的言辞,却浸透着我辛酸的眼泪!都说作者太迷恋儿女痴情,可又有谁能真正理解书中的意味?曹雪芹《满纸荒唐言》背后的故事


  从该诗中看,“荒唐”不仅指作者在书中引出了“炼石补天”、“青埂峰”等荒唐故事,而且也是对当时社会的腐朽、残酷、黑暗的揭露,以及当时社会必然要走向灭亡道路的暗示。当时的儒生也认为这是“弥天大谎”,所以,作者是以愤怒的心情写出“满纸荒唐言”的,作者虽有自我解嘲的意思,但其实作者的用意不言自明。由于作者在书中对许多人物抱有同情感,所以说他自己是饱含着“一把辛酸泪”来写这部《红楼梦》著作的。他唯恐后人不知他的真实意图,故云“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作者在这里诉说了他难以明言而又怕世人误解的无奈。

  “《红楼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部古往今来绝无仅有的‘文化小说’。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表性最强的作品,是我们中华文化史上的一部最伟大的著作。虽然,曹雪芹像是只写了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兴衰荣辱,离合悲欢,却实际是写了中华民族文化的万紫千红的大观与奇境。”周汝昌先生如是说。曹雪芹《满纸荒唐言》背后的故事


  《满纸荒唐言》是《红楼梦》中,曹雪芹以自己身份来写的唯一的一首诗。该诗表达了作者难以直言又深怕被世俗所不解的苦闷心情。

  鲁迅先生曾经对《红楼梦》如此评价:“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所以,《红楼梦》的高明之处在于说不清道不明,玄得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