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卫华1
姜卫华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86,610
  • 关注人气:3,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后主李煜与小周后的那些事儿

(2017-04-27 07:15:37)
标签:

后主李煜

小周后

文化

分类: 人文历史

        后主李煜与小周后的那些事儿

                        文丨姜卫华

建隆二年六月,李璟病逝,李煜在金陵登基,尊母亲钟氏为圣尊后,立妃周氏为皇后(大周后),封诸弟为王。

李煜多才多艺,工书善画,通晓音律,能诗擅词。李煜的词,存世共有三十余首,前期词主要反映宫廷生活和男女情爱,后期词反映亡国之痛,意境深远,极富艺术感染力。

http://p3.pstatp.com/large/1c68000590ebf1ee13d0

李煜不仅擅长诗词,在书画方面也颇有造诣。李煜擅长行书,多以颤笔行文,线条遒劲,犹如寒松霜竹,世称“金错刀”;又喜写大字,以卷帛为笔,挥洒自如,世称“撮襟书”。李煜曾出示南唐所藏的书法作品,命徐铉刻成《升元帖》,周密评为“法帖之祖”。

李煜画竹,勾勒颇具特色,被称为“铁钩锁”。他所绘的林石、飞鸟,也都意境高远,独具一格。

李煜的原配妃子名周娥皇,史称“大周后”。大周后得了重病,小周入宫探视,当时正值豆蔻年华,李煜一见,不禁心生爱怜。为此,李煜想方设法和小姨子接近,细心呵护,大献殷勤,把情窦初开的小周勾引得芳心大动,难以自持,不久就投入了姐夫的怀抱。限于身份和舆论的压力,两人不能公开交往,只能展开地下情。娥皇死后,其妹继为李后主的皇后,史称“小周后”。

http://p3.pstatp.com/large/1c690003093924d967d3

据《南唐书•继室周后传》记载:后主继室周后,昭惠之同母弟也。警敏有才思,神彩端静。昭惠感疾,后尝出入卧内,而昭惠未之知也。一日,因立帐前,昭惠警曰:“妹在此耶?”后动未识嫌疑,即以实告曰:“既数日矣。”昭惠恶之,返卧不复顾。

周后得病期间,小周来宫中照顾生病的姐姐,多情的李后主被年轻美丽的小姨子迷住了。于是,在周后的眼皮底下玩起了秀恩爱的把戏。所以,病中的周后听说之后,醋意大发,竟将身子转过去,不再理会妹妹了。

清代画家周兼,曾作有一幅《南唐小周后提鞋图》,画的便是后主与小周后,在没有正式结婚前偷情的镜头。从李煜的一首词中可以证明确有其事。此词当是李煜描写自己与小周后幽会之情景。

http://p3.pstatp.com/large/1c6b000301642acab8a3

《菩萨蛮》词云:“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在一开头,词人就营造出一个朦胧浪漫的意境。在一个薄雾轻笼、花明月暗的夜晚,一个美丽的少女从自己的寝宫里溜出来,手里提着金缕鞋,只穿着袜子的小脚丫儿踩在落满花瓣的台阶上,悄悄地向自己爱人的身边走去。而在后半阙中,一句“一向偎人颤”,将少女紧张、娇羞的心态刻画得淋漓尽致。最后一句:“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以少女的口吻说出心思来,让人怦然心动。至于如何的怜法,就请读者尽情去想像吧?

李煜还有一首《菩萨蛮》,描写小周白天睡觉时,自己偷偷到闺房中去观赏的情景。词曰:蓬莱院闭天台女,画堂昼寝无人语。抛枕翠云光,绣衣闻异香。潜来珠锁动,惊觉鸳鸯梦。慢脸笑盈盈,相看无限情。

http://p3.pstatp.com/large/1c690003096316f0353e

后主的风流,小周的痴情,跃然纸上一览无遗。欧阳修评价道:“煜性骄侈,好声色,又喜浮图,为高谈,不恤政事。”可惜,好景不长,李后主立小周为皇后不到七年,开宝八年,宋军攻陷金陵,后主和小周两人被俘北去,在汴梁天天过着“以泪洗面”的亡国生活,不得不哀叹“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推荐阅读:A古希腊运动员为何要裸体参赛?B画坛伯乐徐悲鸿三请齐白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