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京兆堂韋氏
京兆堂韋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994
  • 关注人气:1,2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下各姓氏之来源《志氏姓》

(2011-09-23 10:23:02)
标签:

姓氏来源

韦氏

岭南

韩信

韦振华

分类: 韦氏历史渊源

昔者圣王观象于乾坤,考度于神明,探命历之去就,省群臣之德业,而赐姓命氏,因彰德功。

传称民之彻官百,王公之子弟千世能听其官者,而物赐之姓,是谓百姓。姓有彻品十,于王谓之千品。

昔尧赐契姓子,赐弃姓姬;赐禹姓姒,氏曰有夏;伯夷为姜,氏曰有吕。

下及三代,官有世功,则有官族,邑亦如之。

后世微末,因是以为姓,则不能改也

故或传本姓,或氏号邑谥,或氏于国,或氏于爵,或氏于官,或氏于字,或氏于事,或氏于居,或氏于志。

若夫五帝三王之世,所谓号也;

 

文、武、昭、景、成、宣、戴、桓,所谓谥也;

 

齐、宋、郑、鲁、吴、楚、秦、晋、燕、赵,韩、魏所谓国也;

 

王氏、侯氏、王孙、公孙,所谓爵也;

 

司马、司徒、中行、下军,所谓官也;

 

伯有、孟孙、子服、叔子,所谓字也;

 

巫氏、匠氏、陶氏,所谓事也;

 

东门、西门、南宫、东郭、北郭,所谓居也;

 

三乌、五鹿、青牛、白马,所谓志也:

 

凡厥姓氏,皆出属而不可胜纪也。


卫侯灭邢,昭公娶同姓,言皆同祖也。

近古以来,则不必然。古之赐姓,大谛可用,其余则难。

周室衰微,吴、楚僭号,下历七国,咸各称王。

故王氏、王孙氏、公孙氏及氏谥官,国自有之,千八百国,谥官万数,故元不可同也。

及孙氏者,或王孙之班也,或诸孙之班也,故有同祖而异姓,有同姓而异祖

 

亦有杂厝,变而相入,或从母姓,或避怨雠

夫吹律定姓,惟圣能之。今民散久,鲜克达音律。天主尊正其祖。

故且略纪显者,以待士合揖损焉。

 

炎帝苗胄,四岳伯夷,为尧典礼,折民惟刑,以封申、吕。

裔生尚,为文王师,克殷而封之齐,或封许、向,或封于纪,或封于申。

申城在南阳宛北序山之下,故诗云:“亹亹申伯,王荐之事,于邑于序,南国为式。”宛西三十里有吕城。许在颍川,今许县是也〔一二〕。姜戎居伊、洛之闲,晋惠公徙置陆浑。

州、薄、甘、戏、露、怡,及齐之国氏、高氏、襄氏、隰氏、士强氏、东郭氏、雍门氏、子雅氏、子尾氏、子襄氏、子渊氏、子干氏、公旗氏、翰公氏、贺氏、卢氏,皆姜姓也。

 

黄帝之子二十五人,班为十二:姬、酉、祁、己、滕、蒧、任、拘、厘、姞、嬛、衣氏也。

当春秋,晋有祁奚,举子荐雠,以忠直着。

莒子姓己氏。夏之兴,有任奚为夏车正,以封于薛,后迁于邳,其嗣仲●居薛,为汤左相。

王季之妃大任,及谢、章、昌、采、祝、结、泉、卑、遇、狂大氏,皆任姓也。

姞氏女为后稷元妃,繁育周先。姞氏封于燕,有贱妾燕姞,梦神与之兰曰:“余为伯鯈,余尔祖也。是以有国香,人服媚。”及文公见姞,赐兰而御之。姞言其梦,且曰:“妾不才,幸而有子,将不信,敢征兰乎?”公曰:“诺。”遂生穆公。姞氏之别,有阚、尹、蔡、光、鲁、雍、断、密须氏。

及汉,河东有郅都,汝南有郅君章,姓音与古姞同,而书其字异,二人皆着名当世。

 

 少昊氏之世衰,而九黎乱德,颛顼受之,乃命南正重司天以属神,命火正黎司地以属民,使复旧常,无相侵渎,是谓绝地天通。

夫黎,颛顼氏裔子吴回也。为高辛氏火正,淳耀天明地德,光四海也,故名祝融。

后三苗复九黎之德,尧继重、黎之后不忘旧者,羲伯复治之。故重黎氏世序天地,别其分主,以历三代,而封于程。其在周世,为宣王大司马,诗美“王谓尹氏,命程伯休父”。其后失守,适晋为司马,迁自谓其后(迁晋国为司马,司马迁认为自己是他的后代)。

 

 

祝融之孙,分为八姓:己、秃、彭、姜、妘、曹、斯、芈。

己姓之嗣飂叔安,其裔子曰董父,实甚好龙,能求其嗜欲以饮食之,龙多归焉。

乃学扰龙,以事帝舜。赐姓曰董,氏曰豢龙,封诸朡川。

朡夷、彭姓豕韦,皆能驯龙者也

豢龙逢以忠谏,桀杀之。凡因祝融之子孙,己姓之班,昆吾、籍、扈、温、董。

 

秃姓朡夷、豢龙,则夏灭之。

彭姓彭祖、豕韦、诸稽,则商灭之。

姜姓会人,则周灭之。

 

 

妘姓之后封于鄢、会、路、逼阳。鄢取仲任为妻,贪冒爱□,蔑贤简能,是用亡邦。

会在河、伊之间,其君骄贪啬俭,减爵损禄,群臣卑让,上下不临。诗人忧之,故作羔裘,闵其痛悼也;匪风,冀君先教也。

会仲不悟,重氏伐之,上下不能相使,禁罚不行,遂以见亡。

路子婴儿,娶晋成公姊为夫人,酆舒为政而虐之。

晋伯宗怒,遂伐灭路。荀罃武子伐灭逼阳。

曹姓封于邾;邾颜子之支,别为小邾,皆楚灭之。

 

 

芈姓之裔熊严,成王封之于楚,是谓粥熊,又号粥子。

生四人,伯霜、仲雪、叔熊、季紃。

紃嗣为荆子,或封于夔,或封于越。

夔子不祀祝融、粥熊,楚伐灭。

公族有楚季氏、列宗氏、斗强氏、良臣氏、耆氏、门氏、侯氏、季融氏、仲熊氏、子季氏、阳氏、无钩氏、蒍氏、善氏、阳氏、昭氏、景氏、严氏、婴齐氏、来氏、来纤氏、即氏、申氏、●氏、沈氏、贺氏、咸氏、吉白氏、伍氏、沈瀸氏、余推氏、公建氏、子南氏、子庚氏、子午氏、子西氏、王孙、田公氏、舒坚氏、鲁阳氏、黑肱氏,皆芈姓也。

 

楚季者,王子敖之曾孙也。

蚡冒生蒍章者,王子无钩也。

令尹孙叔敖者,蒍章之子也。

左司马戍者,庄王之曾孙也。

叶公诸梁者,戍之第三弟也。

楚大夫申无畏者,又氏文氏。

 

初,纣有苏氏以妲己女而亡殷。周武王时,有苏忿生为司寇而封温。其后洛邑有苏秦

 

高阳氏之世有才子八人:苍舒、隤凯、捣戭、大临、□降、庭坚、仲容、叔达,天下之人谓之八凯

 

大费后嗣有皋陶,事舜。舜曰:“皋陶!蛮夷滑夏,寇贼奸宄,女作士。”其子伯翳,能议百姓以佐舜、禹,扰驯鸟兽,舜赐姓嬴。

后有仲衍,鸟体人言,为夏帝大戊御。嗣及费仲,生恶来、季胜。武王伐纣,并杀恶来。

 季胜之后有造父,以善御事周穆王。穆王游西海忘归,于是徐偃作乱,造父御,一日千里,以征之。王封造父于赵城,因以为氏。其后失守,至于赵夙,仕晋卿大夫,十一世而为列侯,五世而为武灵王,五世亡赵。恭叔氏、邯郸氏、訾辱氏、婴齐氏、楼季氏、卢氏、原氏,皆赵嬴姓也。

 恶来后有非子,以善畜,周孝王封之于秦,世地理以为西陲大夫,□秦亭是也。其后列于诸侯, □世而称王,六世而始皇生于邯郸,故曰赵政。

及梁、葛、江、黄、徐、莒、蓼、六、英,皆皋陶之后也。钟离、运掩、菟裘、寻梁、修鱼、白置、飞廉、密如、东灌、良、时、白、巴、公巴、剡、复、蒲,皆嬴姓也。

 

帝尧之后为陶唐氏。后有刘累,能畜龙,孔甲赐姓为御龙,以更豕韦之后。至周为唐杜氏。周衰,有隰叔子违周难于晋国,生子舆,为李,以正于朝,朝无闲官,故氏为士氏;为司空,以正于国,国无败绩,故氏司空;食采随,故氏随氏。士蒍之孙会,佐文、襄,于诸侯无恶;为卿,以辅成、景,军无败政;为成率,居傅,端刑法,集训典,国无奸民,晋国之盗逃奔于秦。于是晋侯为请冕服于王,王命随会为卿,是以受范,卒谥武子。武子文,成晋、荆之盟,降兄弟之国,使无闲隙,是以受郇、栎。由此帝尧之后,有陶唐氏、刘氏、御龙氏、唐杜氏、隰氏、士氏、季氏、司空氏、随氏、范氏、郇氏、栎氏、彘氏、冀氏、縠氏、蔷氏、扰氏、狸氏、傅氏。楚令尹建尝问范武子之德于文子,文子对曰:“夫子之家事治,言于晋国,竭情无私,其祝史陈信不媿,其家事无猜,其祝史不祈。”建归,以告,康王曰:“神人无怨,宜夫子之股肱五君,以为诸侯主也。”故刘氏自唐以下汉以上,德着于世,莫若范会之最盛也。斯亦有修己以安人之功矣。武王克殷,而封帝尧之后于铸也。

 

 帝舜姓虞,又为姚,居妫。武王克殷,而封妫满于陈,是为胡公。陈袁氏、咸氏、舀氏、庆氏、夏氏、宗氏、来氏、仪氏、司徒氏、司城氏,皆妫姓也。

 

 厉公孺子完奔齐,桓公说之,以为工正。其子孙大得民心,遂夺君而自立,是谓威王,五世而亡。齐人谓陈田矣。

汉高祖徙诸田关中,而有第一至第八氏。丞相田千秋、司直田仁,及杜阳田先、砀田先,皆陈后也。

武帝赐千秋乘小车入殿,故世谓之车丞相。

及莽自谓本田安之后,以王家故更氏云。

莽之行诈,实以田常之风。

敬仲之支,有皮氏、占氏、沮氏、与氏、献氏、子氏、鞅氏、梧氏、坊氏、高氏、芒氏、禽氏。

 

帝乙元子微子开(启,汉人避讳故改为开),纣之庶兄也。武王封之于宋,今之睢阳是也。

宋孔氏、祝其氏、韩献氏、季老男氏、巨辰、经氏、事父氏、皇甫氏、华氏、鱼氏、而董氏、艾、岁氏、鸠夷氏、中野氏、越椒氏、完氏、怀氏、不第氏、冀氏、牛氏、司城氏、●氏、近氏、止氏、朝氏、□氏、右归氏、三□氏、王夫氏、宜氏、征氏、郑氏、目夷氏、鳞氏、臧氏、虺氏、沙氏、黑氏、围龟氏、既氏、据氏、砖氏、己氏、成氏、边氏、戎氏、买氏、尾氏、桓氏、戴氏、向氏、司马氏,皆子姓也。

 

弃姓姬,其后为周。姬禀父,人称之为古公,复修后稷、公刘之业,积德行义。子:太伯、虞仲、季历。古公欲传位季历,而太伯、虞仲奔蛮越,文身断发,其后子孙为吴国,即吴姓出于姬姓。

周文王姬昌生十子:次子:姬发。长子姬伯邑考、三子管叔姬鲜、四子周公姬旦、五子蔡叔姬度、六子曹叔姬振铎、七子成叔姬武、八子霍叔姬处、九子康叔姬封、十子冉叔姬季载。      
周成王封其弟姬虞于唐,称唐叔虞,其后子孙为晋诸侯,姬费王生:姬仇、姬成师。姬仇承袭晋侯;姬成师有两子:姬鳝、姬万。姬鳝夺取晋为诸侯,而封弟姬万于韩原。姬万五世孙姬厥遂以封地为姓韩。

故吴姓、周姓、曹姓、管姓、蔡姓、成姓、霍姓、康姓、季姓、韩姓、卫姓、邢姓、唐姓皆出自姬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