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作家楊照
作家楊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348
  • 关注人气:1,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隐私」的界划在哪里?

(2011-09-23 23:18:17)
标签:

杂谈

英国人的老话说:「家是人的城堡。」重点在于强调:就算是平凡人、穷人,都应该享有在家中关了门不受干扰的基本权利。

 

有一段时间,这句话在中国比在英国还流行。很多文人引用这话来对照他们在自己社会遇到的恼人状况──在家中都无法避开邻里的窥视眼光,到处都是东家长西家短的碎嘴讨论。他们清楚感觉到现代西方的一项重要文明价值──隐私权,对于别人隐私的尊重,并且切身痛感中国在这方面的「落后」。

 

曾几何时,英国人自己也不太讲「家是人的城堡」了。取而代之的,是八0年代在美国最流行的一句话:「家庭会伤人」。家的形象在几十年间大翻转,从给人安心、不受外来力量伤害的保护,变成了因为对外封闭,所以藏污纳垢有着许多阴暗秘密的黑箱。

 

不过换个角度看,「家庭会伤人」却又正是「家是人的城堡」的延伸吧!家庭会伤人,就是因为一旦将门关起来了,别人都不能干预门内发生了什么事,于是家庭内部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小王国,在那里上演着各种暴力欺压的人生戏码。

 

「家庭会伤人」成为流行语,连带地也就刺激了美国社会的反省与改变。一项重要的改变,就发生在传统的「隐私权」概念上。发生在家庭里的事,不再理所当然都是「隐私」,都不能被评论、被干预。「隐私权」的一大例外,是暴力事件,尤其是家庭中加暴者多为男性、受暴者多为女性,女性主义运动的一支潮流,便以保护家户中的女性不受暴力威胁伤害为目标。

 

逐渐地,美国社会形成了新的规范模式。家庭暴力不再被视为是私事,进入了公共关怀的领域。不只是受到暴力伤害或威胁的女性,可以向警方求救,察觉有异状,担心可能发生暴力情况的邻居,也被鼓励防范性地进行报案。

 

而且警方有了愈来愈严格,愈来愈明确的处理方式。接获报案,警察一定要到场,一定要进到屋内,一定要立即将家户成员安全隔离,在确保安全平静的情况下,听取弱势者(通常是女性)的说法。两项条件只要有一项成立,警方就将强势者(通常是男性)带离现场:弱势者表示强势者动手打人;或弱势者表示害怕强势者会动手打人。至于是不是真的有打人,或强势者自己觉得会不会动手,在这个节骨眼上一点都不重要。他就是会被铐上手铐带走,带到警局拘留一晚,有什么话,第二天到法庭上再去说。

 

这样的举措,的确大幅减少了美国的家庭暴力事件,保护了很多女性。不过同时也彻底改变了美国社会对于「隐私权」的看法,连带地在那段时间,增加了许多讨论家庭问题──甚至是过去认为不好意思启齿的尴尬问题──的空间与管道。

从婚姻咨询专家,到社工办公室,再到广播节目,终于蔓延到了曝光率最高的媒体──电视上。

 

别人家庭的状况,成了许多人的消闲娱乐。而且通常是愈痛苦或愈扭曲的状况,愈受欢迎。或许是在听闻、乃至目睹他人私密痛苦时,观众获得了一种比较下的安心满足?

 

名人打老婆变成公共话题,「肆意渲染家庭矛盾」的电视节目大受欢迎,这两件事,应该也是考验中国必须重新思索、规范现代「隐私权」观念的一体两面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