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容博妈妈
容博妈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9,012
  • 关注人气: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孩子着迷的科普绘本

(2012-05-10 15:52:22)
标签:

亲子阅读

科普

绘本

育儿

分类: 宝宝书架

容博一、两岁的时候,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带他看一些新鲜的事物,的确,容博喜欢观察,喜欢思考,我没有刻意的让他注意观察过什么,不管在哪,随他的意思,爱看什么就看什么。我希望有一天,我的孩子也会问为什么苹果会落地?容博两岁多的时候,我们在小河边玩,那会儿他指着流动的水问我:“妈妈,它为什么这样流?”他的意思是水问什么从高处往低处流。还有一次,他问我:“为什么足球(踢出去之后)会停下来?”

 

容博两岁多的时候特别爱问“为什么”,每天要问上几个,小孩子对新鲜东西感兴趣,很正常,我随便说说就能应付他,至于刚开始问的什么,我都不记得了。我第一次注意他的为什么是容博27个月的时候,他问我:“为什么下雨地上有泥?风从哪来?”为了保持孩子这份好奇心,我总是认真的对待他的每一个问题。以下是容博两岁问的科普类问题(容博两岁十个月时我总结的):

    1、为什么树叶变黄了?

    2、为什么天上有两个太阳(月亮刚升起,太阳没落山)?为什么有两个太阳,天上一个,水里一个?

    3、为什么火车从铁轨上走,不从水里走?

    4、为什么烟花上去了会变色(shai er),一会儿红色,一会儿又变成别的色?

    5、为什么消防车里的烟能灭火?

    6、为什么鞋油都是黑的,香香(宝宝的润肤膏)都是白的?

    7、为什么螃蟹(小手向右摆)这么走,我怎么(小手向前摆)这么走?

    8、为什么水是滑的,我洗完澡穿衣服不滑呢?

    9、为什么小兔子爱吃胡萝卜?

    10、为什么吃饱了就不饿了?

    11、为什么你的眼睛里边有我?

    12、为什么水能洗手?

    13、为什么水放到盆里就变成了圆形的?

    14、为什么衣服晾着就能干呢?

    15、为什么小草都是绿色的?

    16、为什么鱼有骨头?

    17、为什么树能长那么高,人不能长那么高?

    18、为什么母鸡下蛋,大狗不下蛋呢?

    19、为什么天黑了太阳就下山了,太阳去哪了?

    20、为什么米能做饭?

    21、为什么有风风筝才会飞?

    22、为什么它流下来?

    23、为什么下雨地上有泡泡?

    24、为什么有太阳才有影子?

    25、为什么球可以在水上飘着?

容博两岁多问的问题,有的不用专业知识解释还说不清楚,但是专业了他又听不懂。容博三岁以后,没有那么多新鲜的为什么了。春天,天气渐渐变暖了,小河里的冰开始融化,他问我:“妈妈,几度的时候冰就化了?”冰化了后,有人在河边钓鱼,他问我:“有冰的时候小鱼去哪了?”看来是时候给孩子看科普绘本了。

 

以前看到博友推荐的科普绘本《一粒种子的旅行》《世界上最最温馨的家》,那时容博根本不爱看,我觉得对他来说有点难,不像那些故事书有意思。所以,后来我就不敢轻易的买科普绘本了。

 

偶然的一次,容博自己从书架上拿了《世界上最最温馨的家》,“妈妈,讲。”于是,孩子的科普绘本阅读就这样开始了。

 

一、《世界上最最温馨的家》

让孩子着迷的科普绘本

    《世界上最最温馨的家》曾获得德国青少年文学奖科普大奖。在这本书里,作者让孩子们知道,葡萄象鼻虫怎样把枯萎的叶片卷起来,做成温暖的卵化室;切叶峰为什么要把玫瑰叶片切下来,带着他飞回巢穴;双色壁峰把空蜗牛壳变成挡风遮雨的温暖育儿室;臭烘烘的羊粪又如何成为蜣螂宝宝的第一个家……这本书,不仅能让孩子打开眼界,了解到自然的奇妙和生物的智慧,也能让他们体会到自然界中无处不在的深沉母爱。

让孩子着迷的科普绘本

让孩子着迷的科普绘本

让孩子着迷的科普绘本

让孩子着迷的科普绘本


二、《这样的尾巴可以做什么?》

动物使用鼻子、耳朵、尾巴、眼睛、嘴巴和脚的方式各不相同。

让孩子着迷的科普绘本

让孩子着迷的科普绘本


    这样的鼻子可以做什么?

如果是一只鸭嘴兽,你可以用鼻子挖土。如果你是一只土狼,你可以用鼻子找下一顿饭。如果你是一头大象,你可以用鼻子洗澡。

让孩子着迷的科普绘本

三、《从小爱科学:有趣的化学》

让孩子着迷的科普绘本

    容博不爱喝粥,为了让他多吃点,我稍稍给他加点糖,有一次我加了,他说没加,他说看不到,后来每次要让他看到加糖的过程,不然他不相信,因为加入后糖会融化。他问我:“为什么一会儿糖就看不见了?”那段时间正好我看到了这套书《从小爱科学:有趣的化学》,这套书里讲了很多以前容博遇到过的问题。《谁更喜欢氧气》、《白糖消失事件》、《舞动的精灵》、《小水滴的魔法》,容博非常喜欢,我读的比较慢,边读边看容博的反映,小家伙很配合,点头,提问题。

 

四、《从小爱科学:有趣的物理》

网上图书搞活动的时候,我仔细的看了大家的评论,觉得应该适合容博看,所以买了下来。没想到,这套书成了容博的最爱,每天晚上睡觉前要读上几本,每天早晨醒来还要读这套,而且点名要读哪几本。

让孩子着迷的科普绘本

本来我这个文科出身的妈妈对这些不感兴趣,但容博一定要让我读,怕容博听不懂,我只讲其中的大概意思,容博说:“妈妈,你别说了,你讲呀。”呵呵,不能解释,要像读故事书一样的读,这就好说,不然我还不知道怎么解释呢。

 

现在容博最爱看的是《逃跑的热量》、《跷跷板的秘密》、《不想变化的固执鬼》、《全都掉到地上啦》、《卡塔,卡塔,粘住了》、《谁把飞机送上了天》,每次都是容博选书,目前就这几本看的多,我们觉得这是物理知识,孩子觉得这是很有意思的生活现象。

 

给孩子选一些适合的科普绘本,让孩子的好奇心飞起来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