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强哥
强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2,811
  • 关注人气: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初中英语教学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2019-10-17 15:03:49)

 

初中英语教学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当前,社会经济已迈向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阶段,对人才需求的标准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求学生拥有较强的综合素养。新的教学改革提出要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核心品质能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符合教育部“立德树人”的育人要求,是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也是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针对当前初中英语的教学现状,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要注重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还应积极采用新的教学方式,加强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使其具备完善、健全的人格,从而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初中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英语新课程标准中明确了初中英语的教学目标:既要掌握基本词汇、语法等知识,还要重视学生“听、说、读、写”各项能力的全面提升,同时通过英语学科的教学活动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所以围绕核心素养,英语教师要明确核心素养阶段性要求,提升自身能力,转变思想,做到教学和生活实际相联系。

但在当前我国初中英语教学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弊端,主要表现在教师和家长都过于重视学生分数的提高而忽视了对学生综合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相关技能的培养。在教学中,教师过于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重视基础知识,忽视能力培养,没有认识到知识应用能力的重要性,缺乏课外阅读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没有从课内知识向课外实践应用进行延伸的教学办法,英语教学方式缺乏创新,学生成为教育的被动接受者。以阅读教学为例,单纯把阅读材料当作语言知识的载体,阅读教学几乎等同词汇、语法等语言知识的教学;单纯训练阅读技能,忽略对内容的学习;机械地将文章分段;忽视语篇产生的背景、意图、对象等。

所以从目前课堂教学理念和实际操作情况来看,培养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还任重道远。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必须要提升自身素质,改进教学方法和和教学理念,找出适应当前发展的教学办法,从营造课堂交流互动到组织专题讨论活动的形式来塑造学生的核心素养。         1、教师应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

作为身兼“教书育人”重任的教师,首先必须把握正确的价值观。在英语教学中,英语教师的心中要时刻装着学生,要清楚每一位学生适应未来发展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改变过去“以知识为中心、教材为本位”的教学格局。初中英语的学习不仅与考试挂钩,还要将英语课堂教学与学生的核心素养联系在一起,不仅要引导学生学习好英语学科的知识,更要使他们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形成良好的综合素养。

2、组织专题讨论活动,挖掘人物的优秀品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

初中英语学科教学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中一个重要内容即要注重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教师可以通过开展专题讨论活动等形式,挖掘人物的优秀品质,从而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教书育人”首先是对学生意志品质和道德素质的培养,具有较高的道德水平是社会对人才最基本的要求。同时教师也要加强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以自身的人格魅力修养对学生进行熏陶,切实起到“言传身教”的模范指导作用。

3、开展情境设计教学活动,营造课堂交流互动,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

初中英语教师要想切实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开展情境设计教学活动,营造课堂交流互动,从而培养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教师可以根据课本提供的场景,也可以设计一些比较实用的场景,让学生多接触不同的场景,安排学生饰演不同的人物角色,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张开嘴,积极参与对话、表演,以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充分坚持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地位,使教学活动根据学生主体的发展需求来开展。教师还可以在班级内开展朗读、背书比赛或者简单的演讲比赛,既提高了口语,又锻炼了学生的胆量,使学生更加自信,增强心理素质。通过朗读和背诵,使学生积累了基础知识,同时还培养了他们的语感。

4注重课本知识与课外延伸阅读与实践的充分结合

 教师在讲授课本知识内容的同时,一定要注重以课外延伸阅读和实践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可以挑选一些与课本知识相关的英语课外阅读书目或一些外国名著,让学生分小组地进行阅读和交流,这样既可以为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提供机会,同时还可以加深学生之间的情谊,这也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总之,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体现。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在坚持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方面,要勇于借鉴先进经验并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具有综合素养的高素质人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