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新海
李新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1,441
  • 关注人气: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兰州的关隘

(2021-01-24 15:18:19)
标签:

文化


  兰州的关隘


             兰州的关隘


关隘,是古代在重要交通要道的险要地段或津渡口岸处设置的关卡,一般称为关,也可称为关口,关寨,关门、关塞、关山、关津等。全国有名的关隘有山海关、剑门关、阳关、嘉峪关、玉门关、娘子关等。

    兰州地处中国大陆的腹地,黄河的上游,古丝绸之路上的主要枢纽,是中原通往漠北高原、西域和青藏高原的交通要道。在过去绝大多数的历史时间段,都地处边关地带,有着十分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加上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和多个民族政权轮番统治,因此,兰州的大地上留下了好多关隘,最早的可追溯到两千年前的秦朝。到西汉王朝时,拓展疆土,打通西域,开辟了丝绸之路,为了对河西走廊及以西的广大地区实施有效管辖,西汉政权设置了河西四郡,建筑了阳关和玉门关,并设候关、燧长等官吏带兵驻守管理。此时,兰州地区就已有了关隘。到后来的隋、唐、宋、元、明、清等各朝各代,兰州地区作为重要的防御地段,在建筑城郭,修筑长城峰燧的同时,也建造了大大小小不少关隘,用以防守和管理。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关隘,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有些甚至消失的无影无踪,有些还残存,而有些只留下了地名。但关隘,作为历史遗迹,也给我们留下了一笔丰富的文化。

    兰州,虽然绝大多数的关隘已消失,但流下来的一些,还在悄无声息的传承着难以湮没的古老文化和诉说着过去日月的沧桑。

    由于历史上政权的设置、地理位置及军事防御的重要性等因素的原因,兰州地区的关隘,以城关区和榆中县为最多,别的区域相对要少一些。这也符合兰州的历史实际。主要的关隘如下(主要以筑有关城并驻军或设官吏防守管理的):

1、 金城关(城关区)

        金城关,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黄河北岸中山桥西1公里的白塔山西麓临河边,以古代金城县得名,是兰州最为有名的关隘。有史书《读史方與纪要》记载,始置于汉代。到隋朝时由金城津改建,唐朝沿用,宋、明时都曾多次修筑,到清末时坍塌,只存留关墙遗址。1942年因修建甘新公路被拆除。

      2、 玉垒关(城关区)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黄河北岸大砂沟西侧,原庙滩子古城楼,就是关楼,因用石块垒砌而成,古得名玉垒关。据传,置于汉代。有史料记载,清代曾修葺。上世纪50年代初因城市扩建被拆除。

      3、 盐场堡关(城关区)


           兰州的关隘


      位于徐家山下的台地上,即现在的盐场堡,建于明代弘治十八年(1505年),也是为预防蒙古鞑靼族部落侵袭而建,并驻兵防守。地名因过去盐市交易并筑有城堡而得名。城堡早已无存,但地名保留了下来。

      4、 凤林关 (城关区)

      位于城关区黄河北岸白塔山东侧的烧盐沟口,建于明代,清朝修葺。是为了护卫兰州城,防止蒙古鞑靼族部落从烧盐沟偷袭而建,住兵防御。上世纪50年代被拆除。为何被命名为“凤林关” ,没有史料记载。

      5、恭噶关(城关区)

      恭噶关,又称巩哥关,此名源于兰州被吐蕃政权统治,关名为吐蕃语,后直译而来。位于城关区东岗镇古城坪,据史料记载,建于宋朝元丰四年(1081年),元丰六年改称东关堡。毁于何时,无史料记载。元末明初,元将领扩廓帖木儿在此地修筑城堡,屯兵围攻兰州城,即王保保城(同时在白塔山东也建筑另一城堡,叫王保保城,此地名保留了下来)。有专家认为,此处也是秦朝榆中县的城池所在。如果按此来说,此处的秦代榆中城池,就是蒙恬“西北斥逐匈奴,自榆中并河以东,属之阴山,以为三十四县(一说四十四县),城河上为塞”的榆中城池,应该是兰州及其以西广大西北地区最早的具有驻军防御性质的重要关隘。这里南面背靠大山,北临湍急的黄河,是扼守兰州东出口桑园子峡的要塞,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明代为防御鞑靼部落侵扰,于景泰年间(1450——1456年)在此地重建东关堡,驻兵防守。

      6、安宁堡(安宁区)

      位于兰州市安宁区仁寿山南麓下的台地上,是兰州西部黄河北岸经沙井驿去往永登及河西走廊的交通要道。据史书记载,是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由延绥、宁夏、甘肃三边的总制杨一清下令修筑,与城关区的盐场堡是同一时期修筑的关堡,具有同样的驻兵防御功能。关堡早已不存,但地名被传承了下来。

      7、哨马营关(安宁区)

      位于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桥北的深沟。据史料记载,建于明英宗正统十二年,是都指挥佥事李进所筑,为一座堡寨,驻兵把守。现已无遗迹。

      8、摩云关(七里河区)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与临洮交界处的马啣山西延之脉魔云岭,是南往临洮、临夏、甘南的要道。因海拔高,终年云雾缭绕,有伸手可摸着云朵的说法,故名,还有“摸云关”“摸云岭”“摩天岭”之称。明朝在此设“巡检司”管理检查商旅,并改名为“摩云关”。清代废除“巡检司”设置“摩云驿”并改名为“摩云驿运所”住驿夫,配置驿马、牛,传递军政令。因上到山顶需盘旋七道弯,故后又名“七道岭”或“七道子粱” 到抗日战争时期,经西果园修建了干川公路,摩云关则被废弃。现还有残存的遗迹,地名也被保留传承了下来。  

      9、阿甘关(七里河区)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阿干镇。位居雷坛河谷,是榆中南部、临洮、临夏进入兰州的交通通道,是兰州的南大门,军事地位十分重要。据《元丰九域志》记载:“元丰六年(1083年)置阿甘堡。”用以防守。南宋时兰州被金占据统治,于金世宗大定二十二年(1182年)在阿甘堡设县,归临洮路兰州管辖。元世祖至元七年(1270年),忽必烈废阿甘县归兰州管辖。《明史·地理志》兰州条下记载:“南有阿干关"。明朝时在阿甘设关驻兵防守,一直到清朝。在兰州、榆中及临洮等地,有些老人还称阿甘为“阿甘县”或“阿岗县”。这里,“干”与“岗”近音,源于鲜卑语。

      10、西关堡(兰州市西固区)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据史料载:宋元丰五年(1082年)在兰州城西20里,即现在的土门墩以西,筑西关堡。是宋朝军队为守卫兰州城而修筑的防御城堡。元灭金后,西关堡被废,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为防御鞑靼族部落侵扰,在此重建城堡,清朝同治年间,改名为“西固城”,有“固若金汤”之意,上世纪50年代,城址被拆除,地名得以保存沿用。

      11、京玉关(西固与永靖县交界处)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与永靖县交界处的永靖县盐锅峡黄河南岸的小茨沟村。是古代横渡黄河去青海的古渡口,有秦长城遗迹保留,石壁上刻有“京玉关”三个字。此处在宋朝前曾建有桥梁,叫“把拶桥”,到宋朝时,改名为“京玉关”,一直沿用,是十分重要的渡口和关口。上世纪50年代,因修兰州至青海的铁路被拆除。

      12、青石关(西固区)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的河口镇,在庄浪河入黄河口的南岸,因此地的石头青色而得名。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又是去往河西走廊和西域渡河的古渡口,历史上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兰州较为有名的一处关隘。上世纪50年代修建兰新铁路时被拆除。

      13、新城堡(西固区)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新城乡城子村内。明朝明宪宗成化二十年(1484年)修建城堡防守。到清朝时成为了驿站。后废弃。

      14、夏官营古城(榆中县)

     夏官营古城址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夏官营镇上堡子村西北500米,苑川河的南岸,呈正方形,边长350米,面积9万平方米。传说,是鲜卑族乞伏国仁建立的西秦国的都城“勇士城”,也有一些学者这样认为。后有考古人员从出土的瓷片和城墙夯筑的特点,认为是宋朝的城池。西秦国的都城到底在何处,现在还是个谜。但该古城地处苑川河的要冲,古丝绸之路经苑川河谷的必经之地,兰州东大门的战略要地,历代在此设关隘防守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此地不但有古城池,还应该是一处关隘无疑。陇海铁路穿古城而过,原兰州军区空军司令部就设在该古城南2公里处          

      15、凡川会关隘(榆中县)

      凡川会关隘的古城遗址,位于兰州市榆中县新营乡罗景村。这里是苑川河的上游,是由临洮翻越马啣山到榆中及兰州的重要关隘。西夏占据兰州及榆中时,在此设置的关隘。《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大庆元年(公元1036年)元昊“南侵至马啣山,筑城凡川会留兵镇守,绝吐蕃与中国相通路”。西夏王李元昊占领新营,为了防御宋兵从临洮进入榆中地,在今新营附近修筑了瓦川会城,住城防守。由此,可看出当时是一处重要的关隘,也是一处军事要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后来的年代里,这里曾发生过多次重大战争。

     16、龛谷关隘


           兰州的关隘


     龛谷关隘,也称小康营关隘。龛谷关隘,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小康营乡南部的龛谷峡。小康营乡,原名龛谷乡,1958年改为小康营乡。这里,是临洮翻越马啣山,进入榆中盆地及苑川河谷前往兰州、河西以及靖远、会宁、宁夏的重要通道和关隘,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史上层发生过多次战争。金统治时期,于金大定二十二年(1182年),升龛谷堡为县,进行有效的管辖。元朝时废除。

      龛谷关隘,分“前古城”“后古城”两部分。“前古城”在羊胡咀,在龛谷峡谷底的堤岸上,依南山而建,西秦乞伏国仁时,就在此设关驻兵防守,宋朝时筑建堡寨,后各朝代有修复重建。现该城已被毁。“后古城”又叫“上古城”,位于马啣山北侧的一条南北走向小之脉豁口南面的山顶上。该处地名叫彭家大湾。这就是龛谷关隘遗址,现还存有残城墙,高6米。东面是龛谷峡,西面是唐家峡,沿古城山粱又小路可至龛谷寨。这里居高临下,扼守龛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与谷底的龛谷寨形成犄角对应,对南北来的军事威胁,具有很好的策应防御作用。

  17、桑园子关隘

桑园子关隘即桑园子古城位于兰州市榆中县来紫堡乡桑园子村,居黄河桑园子峡的南岸这里,地势险要,南面靠山,北临黄河,是东进出兰州的丝绸之路必经之地。过去,曾建有城池,驻军防守。据《金县志》详细记载:“长城在黄河南岸,秦时蒙恬所筑······在金县境内者,自西北皋兰之桑园城,长十里。沿河西至什川堡址,有二里余。约计百余里。又东至一条城,或断或续,有四里余。东至平滩堡至靖远交界处,有二里余。”虽然这里的数据及方位不十分准确,但可以肯定的是,桑园子有城,且桑园子峡谷里,还有蒙恬所筑的秦长城残迹。现在,在桑园子火车站东面的陇海铁路和黄河岸之间,还有残留的长城遗迹。但桑园子古城毁于何时,已无从考究。这里,是兰州的东大门关隘,易守难攻,过去在此筑城设关,驻兵把守是必不可少的。自宋朝至清代,这里发生过多次战争。

18、甘草关隘


       兰州的关隘


甘草店,是兰州市最东面的第一古丝绸之路名镇,也是方圆百里的著名集市贸易重镇,特别是在农耕文明时代,曾非常辉煌。甘草店成为贸易重镇,已有700年的历史了。 传说,在元朝时,甘草店及其周围的广大地区,气候温湿,盛产甘草,特别是甘草店以北的北部山区,土壤更适合甘草的生长,盛产优质的甘草,一直到明末清初,都是进贡朝廷的名贵中药。甘草店因甘草而得名。

    据史料记载,宋元丰五年(1082年),宋将修筑了甘草店堡(城),住防守。据传,在元明朝时代,甘草店堡(城)还在,毁于何时,无史料记载。

甘草店,地处车道岭西麓下的苑川河中游南岸,是定西、会宁东来,前往兰州乃至以西的交通要道,军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来都是驻兵防守的重要关隘,是兰州东进出口的第一要道。西兰公路、青兰高速、陇海铁路都穿镇而过。

    19、浩亹关(永登县)

     浩亹,古县名,西汉置,治所在今永登县西南大通河的东岸,因浩亹水(今大通河)得名,北周时废除。这里地处永登县连城镇、河桥镇、红古区窑街镇的中心,南连青海省民和县、兰州市红古区,北接甘肃省天祝县,是一处交通要道。东汉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先零等羌族族政权屯据浩亹隘,从此有关隘驻兵把守,历史上被称为浩亹关。后被马援将军攻破。

      20、令居关

      令居是汉长城上的一处著名关塞。据《汉书•地理志》载:“令居,涧水出西北塞外,至县西南,入郑伯津。”这里是渡河北上进入庄浪河谷的一处古渡口,也是交通要道。令居县“汉武帝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置”,是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河西归汉后所筑河西长城关塞令居城的旧址上建立设置的。后历经二千多年,屯田驻兵防守,几置几废,反复多次。古城早已荡然无存。

      21、连城关隘

      连城关隘,就是连城古镇,位于兰州市永登县西部,地处甘肃、青海交界处的大通河东岸。这里,是连接着红古城、罗罗城、古城、钱家山城、工巴城、那孩城、邓邓城、王家山城、马家山城、吴家山城等山城的总称,是一处具有防御功能的军事关隘,也是多个民族聚集的交汇点。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各个朝代设置关隘,驻兵防守。到明清时期,这里主要有鲁土司统治管辖,实行部落酋长制与封建官员兼任制的管理模式。鲁土司统治始于明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1932年民国政府实行“改土归流”被废除。至今在连城镇留下了一座在整个西北地区都是绝无仅有的宫殿式古建筑群——鲁土司衙门。是一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研究土司政权及土司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史料。现已是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

      22、什川堡关(皋兰县)


                兰州的关隘


      什川堡在皋兰县什川镇,是明朝弘治八年(公元1495年)甘肃巡抚为防范元蒙残余及鞑靼族部落侵扰建的堡寨,因城堡位居上峡至河口,东山至泥湾的什子处而得名。这里紧邻黄河,是古丝绸之路北线由靖远逆黄河而上到兰州的必经之地,也是明清到民国时期的重要水陆码头,因而是驻军防御的要塞关隘。由于地处黄河谷地,气候温湿,土地肥沃,自明朝时盛产水果。这里是有名的“世界第一梨园”,已成为兰州著名的旅游景点。

除上述关隘外,兰州地区还有不少具有关隘性质和作用,甚至历史上还建筑过关堡的地方,其中不乏一些留有传说故事和地名的地方。由于没有史书记载,也无历史事件发生,历史上影响甚微的,没有在此列举。但它们,也确实散留在历史的长河中,遗留在兰州古老的大地上。

 

                           

           2021年1月24日下午于兰州辰北花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