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新海
李新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2,589
  • 关注人气: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兰州的老街巷—金塔巷

(2020-08-13 00:03:48)
标签:

文化

图片

                                                  

                                                         兰州的老街巷--金塔巷

        

 

       金塔巷,是兰州市城区的一处古老街巷,位于武都路以南中山路以北,东起酒泉路,西至永昌路的一条东西走向的不到八百米长的街巷。

       该街巷因地处明朝肃王府(现甘肃省人民政府)以南,明朝中期至清末,被称为南府街。另有一说,因地处清朝“兰州府”(现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政府所在地)以南而得名南府街。到民国时期改称共和路。该街巷自东向西,分段称道门街,仓门街。1958 年,兰州市地名整改更名,以甘肃省金塔县地名命名为金塔巷。

       该街巷因地处城中心地带,在历史的演绎长河中,孕育并繁衍了厚重的文化,给兰州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今天,看着社区在老墙上绘出的一段段点滴历史,仿佛那沧桑的一幕幕故事,一段段河图,历历在现到我们面前。


 

       这里的91号,是一座典型的民居,是甘肃历史名人吴可读(字柳堂)于嘉庆十七年(1812年)出生,读史的地方,据史料记载,他“性聪颖,善诗文”。

       吴可读先前任河南道监察御史时,多次上疏言事,震动朝野,其中有两疏最为著名。当时,朝野争论皇帝接见外使,是否使之行跪拜之礼的问题,吴可读上疏请令不必强令外使行跪拜礼,应尊重各国的礼俗,不可以因为这样的小节伤害国家利益。这反映了吴可读不妄自尊大、平等待人的进步思想。光绪二年(1876年),起复为吏部主事的他,因慈禧太后立光绪帝“以弟继兄”,利用皇太后名义垂帘听政而不满,吴可读谏诤不听,继而自缢,充分展示了陇人士子的风骨。

       这里,也留下了清末名将左宗棠的足迹。左宗棠曾上折,请求陕甘分闱,以解决甘肃考生赴试困难,并愿本省自筹资金,建立贡院和学臣衙署。1874年,左宗棠的奏疏被朝廷批准,他想到了吴可读。吴可读欣然领命,发动甘肃各界募集资金,劝捐到白银50万两。1875年,甘肃贡院落成。甘肃贡院的建成,对甘肃文化教育所产生的影响是划时代的,自光绪元年始至1905年科举制废,甘肃共选取举人681名,考中进士116名,超过了分闱前200余年甘肃中举人中进士人数之总和,涌现出如安维峻、刘尔炘、张林焱、秦望澜、杨思、范振绪、邓隆、慕寿祺等政治、教育、学术方面的人才,对甘肃文化教育的进步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影响。


 

       这里,是甘肃第一所女子师范学校诞生地。20世纪上半叶,青海循化县出现了一户教育世家。十名青海籍同盟会会员之一,兴办甘肃女学的邓宗(字绍元)先生就来自于这个教育世家。邓绍元(1882年—1955年)于1907年被保送到京师大学堂优级师范科学习,邓宗接受了西方男女平等的民主思想,常常感叹甘肃女子教育滞后,于是,他下决心兴办女子师范教育。1913年6月,邓宗与王之佐、李德裕等筹募经费,在兰州南府街也就是今天的金塔巷租赁民房为教室,创办了甘肃第一所女子师范学校,出任校长。经过颇费苦心的措施,终于招收了30多名女学生。后来邓宗考虑到女学生整天被禁锢在学校与家庭中,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于是就组织了甘肃省第一次女学生远足旅行的活动,震动了兰州。邓宗组织学生远足榆中县兴隆山,15辆轿车载着学生,她们奏着乐器、唱着歌,畅游陇右名山兴隆山,兴诗作画,憧憬未来。

       清代,在兰州城有很多会馆,如山西会馆,陕西会馆,广东会馆等。其中有广东会馆就坐落在金塔巷。兰州市金塔巷78号,是一座建于清代的广东会馆。到今天为止,它已经静静地伫立了130多年。虽然有些破败,有些老房子已不复存在,但走在这座小院里,却仍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

       2004年11月19日,在金塔巷修整路面的民工挖出了两坛银元。周围的居民说挖出银元老房子的前身叫“广东会馆”。



       金塔巷,还出了甘肃第一位女秦腔大师李喜凤。她当年在兰州演出了以花旦为主角的《卖酒》一剧,轰动全城。此后,李喜凤还陆续演出了《走雪》、《珍珠衫》、《拾玉镯》、《游花园》等剧目。后来凡是李喜凤挂牌演出的剧目,剧场门前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叫座率非常高。

       兰州,厚重丰硕的历史文化,就演绎在这些古老的街巷。

                                   
                                                                                      2020年8月12日晚于兰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高原的汉子
后一篇:致木槿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