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新海
李新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2,589
  • 关注人气: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兰州,一座以花命名的城市

(2019-08-16 22:39:55)
标签:

文化

            

                兰州,一座以花命名的城市


                       兰州,一座以花命名的城市


兰州,兰州,有兰之州。兰州,是有全国最漂亮地名的城市之一,也是唯一一座以花命名的省会城市。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皋兰山横亘东西,黄河穿城而过。

兰州地处西北内陆的黄土高原上,居黄河上游,山大沟深,地形结构复杂多样,海拔在1430米至3670米之间,垂直落差大,加之地域辽阔,气候多变,有半荒漠气候、高山气候、二阴气候、干旱半干旱的大陆性季风气候等,其中以干旱半干旱的大陆性季风气候为主,高山大河、荒滩荒漠、草地森林、高原盆地、荒山沟壑等多种地形并存,虽然由于降水较少,整体植被覆盖率较低,但因地形地貌复杂,气候多样的原因,植物种类十分丰富。植物种类多,花的品种自然就多。

兰州,历史悠久,早在二、三十万前,就有先民生活在这里,繁衍生息。兰州建置较早,西汉昭帝始元六年(前81年)设金城郡,取"金城汤池"之意,辖十三县。隋初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其名与皋兰山有关。《元和郡县志》谓:“取皋兰山为名”。《读史方舆纪要》载:“皋兰山,州南五里,州之主山也,······隋因以山名州。”(198312月兰州市人民政府编《甘肃省兰州市地名录》)。而皋兰山,则取“皋”(高)“兰”(兰花)为名。河边高地为皋,延伸为高山,高地兰草为兰,兰为兰花。

有媒体报道,皋兰山上有春兰,兰州就是以春兰命名的。也有人认为,兰州是以马兰命名的。

马兰,亦称马蔺,马莲(花、草)、马兰()、紫蓝草、兰花草、箭秆风、山必博、蠡实、旱蒲,是鸢尾科鸢尾属多年生草本宿根植物。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粗壮,木质,有多数须根。叶互生,有时近对生,叶片披针形或椭圆状披针形,长6-13厘米,宽1.5-4厘米,总状花序顶生,长10-25厘米;苞片钻形,长2-3毫米;在我国广泛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及中南半岛各国以及日本、菲律宾等。从生态学角度看,以草原区分布较为普遍。马兰抗逆性强,尤其耐盐碱,是盐化草甸的建群种。由于马兰具有独特的生态生物学特性和利用价值,近年来逐渐被用作水保护坡、园林绿化观赏地被建设的优良材料。兰马系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状茎粗壮,木质,有多数须根。在兰州几乎所有的地方都有野生马兰生长,局部地方或公园有人工栽培。兰州人一般将马兰也称为兰花。

兰州历史上是一座边关城市,也是一座移民城市。这里的市民。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也带来了各地花的文化。兰州民间,自古有种花、养花、插花的习俗。种植栽培的花有牡丹、芍药、菊花、荷花、连翘、迎春、丁香、马兰、沙枣花、红花、黄花、百合等,养育的花就更多了,包括兰花在内的热带、亚热带花卉达几百种。而春夏和春节前后,在家中插花更是较为普遍的习惯,一般以插梅花、桃花、牡丹、芍药、连翘、迎春、百合、沙枣、菊花(九月菊)为多。在插花的季节里,无论家室大小,在案几上的花瓶里,或者是酒瓶里盛上水,插上几株鲜花,顿时蕊香四溢,温馨无比。

兰州,是一座花的国度。过去,由于受干旱气候的影响,兰州的绿化工作十分艰难,而花卉的种植栽培及引进,都靠民间艺人。兰州在建现代化大都市的过程中,始终把绿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在传统的种植栽培花卉的基础上,广泛地引进南方及国外的花卉品种,经过改良和培育,有包括紫薇、紫藤、嫁接月季、紫叶李、紫叶梅、珍珠梅、太平花、万寿菊、紫牡丹、绿牡丹、夹竹桃、鸢尾花、石榴、并蹄莲、连翘、迎春、君子兰、兰花等近百种花卉培育栽培成功,大大美化了兰州。现在,无论是南北两山、黄河两岸,还是大街小巷,城郊乡村,除了冬天,其他三季,处处都有鲜花开放,红的,黄的,白的,紫的,粉的······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这就是现在美丽的兰州。

兰州人爱花、种花、插花、惜花,花的文化十分丰富,真有"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的爱花惜花情结。由此,花的文化,也就自然渗透到了地名命名之中了。不但兰州,以花命名,兰州地区,以花命名的地名也非常多。如兰园、邓家花园 花寨子、花庄、 牡丹园、 杏花村、花山等, 这些花的地名,千百年来,传承演绎着兰州花的文化,令人欣慰。

兰州花的地名,略统计如下:

行政地名:

 

兰园         (城关区)

邓家花园     (城关区)

兰山村       (城关区)

建兰路       (七里河区)

花寨子       (七里河区)

花庄         (红古区区)

花园村       (永登县)

花儿地村     (永登县)

兰草村       (永登县)

萝卜花村     (永登县)

杏花村       (永登县)

花园子村     (永登县)

马莲滩村     (永登县)

木花沟村     (永登县)

兰沟村       (皋兰县)

花寨子村     (榆中县)

花郎岔村     (榆中县)

花郎岔脑村   (榆中县)

马莲滩村     (榆中县上庄乡)

马莲山上庄   (榆中县)

马莲山下庄   (榆中县)

马莲滩村     (榆中县贡井乡)

花沟湾村     (榆中县)

上花岔村     (榆中县)

高花道村     (榆中县)

庙花岔村     (榆中县)

花岔子村     (榆中县)

牡丹园       (榆中县)

花路村       (榆中县)

花沟沿村     (榆中县)

花岔沟村     (榆中县)

花路村       (榆中县)

花路山村     (榆中县)

川花坪村     (榆中县)

 

自然地名:

 

皋兰山       (城关区)

花山         (永登县)

兰盆山       (永登县)

花路子峡     (永登县)

苏木花沟     (永登县)

花腰湾沟     (永登县)

 

     2019816日晚于兰州雁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初秋金城关
后一篇:麻家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