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州茶馆
赵州茶馆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0,319
  • 关注人气: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一课 常见的修行误区(下)

(2014-06-11 20:24:40)

误区五:忘失正念跟境界做斗争


举个例子,当你打坐遇到昏沉时,各位有没有喜欢昏沉、接受昏沉、包容昏沉的?昏沉跟我们起一个妄念、动一个念头是没有差别的。如果我们能像对待念头一样对待时,用不用怕它?用不用跟它作斗争?那昏沉是怎么产生的呢,昏沉就是我们的正念没有连成片功夫松软中间有空隙,所以昏沉才从中间挤进来的,如果正念分明昏沉能不能挤进来呢?既然昏沉是因为正念的消失所产生,所以提起正念就好,而不是跟昏沉斗啊!例如佛号丢了昏沉了,他不是去提起佛号,而是悔恨自己,责骂自己是个业障鬼,然后想各种办法求加持、求忏悔诸如此类的行为来消除,其实大道在你昏沉的时候也没有离开,你说你昏沉是谁知道呢?所以昏沉是一种生灭法我们不要跟它斗。在我们将来肯定会遇到舒服或不舒服的,或者遇到恐怖的境界,对面这些境界的时候我们怎样处理呢?唯一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继续专注你的功夫,不要跟它斗,不要紧张它就会消失。往往这种情况出现是你的话头丢掉了,你的正念丢掉了它才冒出来,所以要回到功夫上来就好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QWEsMwshWgoHt6WlV5Ma9uN9IaWq5ChHS5qUiauF9QjauwMLE2K3XXpFWJ4wuus7Ekn7OpdvT25GLIqq2wlxeLg/0常见的修行误区(下)" TITLE="第一课 常见的修行误区(下)" />

误区六:错认当下方便而为究竟


错认的执着于当下所用功的方便为究竟,这块儿十个修禅人有九个人都在这地方犯错误。比如说六祖大师曾对惠明说:“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那个是明上座的本来面目?”很多人想了,这个不思善不思恶,现在又了了分明,这个时候就是我的本来面目了,很多人持这个观点;还有一种是有的人学“心中心法”,有这样的想法“先念已灭,后念末生,了了分明的空档就是我们的自性现前”,很多人持这种观点。那么就说在这先念已灭,后念末生,了了分明的当下,这个作为我们的下手处是可以的,但是你认为这个是开悟的话,就会出现两种毛病。一种是死掉了,一种是疯掉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好,你说前念已灭,后念末生,这个时候认为就是,意味着什么呢,有念头就不是啊?有境界现前就不是啊?如果你自己认为有念头就不是,无念头时候才是,那么你就死死抓住这样一个没有念头的状态,那么没有念头是什么状态?死水枯木啊!那么你在修行的过程当中就会排斥外在的环境,你就害怕在动中运功,你就害怕承担,自己一个跑到深山老林里或躲在关房里不跟人打交道,这是什么呢,很大的二元分别,所以说人就死掉了。还有一种就疯狂了,错认下手方便为开悟,以明眼宗师自居,到处鼓吹棒喝变成了狂禅了。


还有一种当你用功夫亡掉了方法,例如用功夫的时候会有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亡掉世间的事情;第二个阶段是亡掉自己的身体及身心好与不好状态,包括我要修行我要解脱之类概念都亡掉了;第三个阶段是当用功夫很纯熟的时候,就连方法这个概念都亡掉了,例如我要念佛,连念佛这个做意都没有,完全自然而然的,能无念而念。这个时候才有可能进去下面一步的禅定境界;第四个阶段是当继续用功的时候,就会出现亡我,这个时候就发现我没有了,我跟周围形成一体了。那个时候出现什么状态呢?身体无限的轻安、无限的法喜,那么这个时候是不是彻底入定了呢?还没有,你还要亡境,进入第五个阶段把外在的境界亡掉以后,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什么状态呢?时间过得特别快,一柱香一两个小时乃至于数天,对你来说,就是一刹那,会感觉刚上坐,就敲罄了,这种定境不是开悟。

https://mmbiz.qlogo.cn/mmbiz/QWEsMwshWgoHt6WlV5Ma9uN9IaWq5ChHzWwjS0OOWCsib4YAYSE5YdhhKL1W745hPKS0mZf5h6OLaDusDZibauPw/0常见的修行误区(下)" TITLE="第一课 常见的修行误区(下)" />

误区七:错把知见当解脱,喜听闻疏功夫。


有很多人很聪明,读了很多书,了义的经典读了不少,禅宗的语录也读了不少,然后他就自己认为有修行,有境界,然后处处以明眼人自居,可是自己面对境界时,面对烦恼的时候了无得力。或者在遇到境界的时候,根本没有办法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帮助自己找到正解的解决办法,我就遇到一个居士,你问他知见懂的很多,可是在具体所缘对境用功过程中,他出现绝望和焦虑的心态的时候,他就茫然不知道了。这就说明一个事情,就是是说文字知见,它仅仅是信息。如果不能变成当下的正念的话,那么这个东西不能算你的,也不能帮忙到你。所以宗门上的见地是在当下即解、即信、即观、即证的,而不是纯粹的知识。那么我们学习了义经典及祖师语录要把它变成当下即解、即信、即观、即证的这样一个观念,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够帮助我们,如果我们没有把它变成当下的正念之前,它就是一个死的知识,它没有激活,就像电脑软件只有激活才有用。如果你没有通过激活的方式,那个这种东西就是夸夸其谈没有用,这是我们修禅人在第七误区上容易犯的问题。


那么这七个问题实际根本的问题就是我们没有树立圆顿的见地和信解,这种圆顿的见地和信解建立起来的话,所有的问题都冰消瓦解。大家如果能够把我们读书会坚持下去,在今后的学习过程当中,你们会越来越体会到这点,我相信你们在用功的过程当中,在出现以上几种情况和状态的时候,马上就能识破它,而且当下轻安。

https://mmbiz.qlogo.cn/mmbiz/QWEsMwshWgoHt6WlV5Ma9uN9IaWq5ChHDvqXdh071Y3lnexqkRFdYwGvNUWAp6NiaSGT1Htp9VajrU6KWWpWib6A/0常见的修行误区(下)" TITLE="第一课 常见的修行误区(下)"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