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粉竽粘糖
粉竽粘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74,857
  • 关注人气:8,0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芝麻南瓜汤圆】既养眼又养胃

(2016-02-19 21:08:56)
标签:

杂谈

粉竽粘糖美食

黑芝麻南瓜汤圆

分类: 暖心茶点
 
 
【黑芝麻南瓜汤圆】既养眼又养胃 
 
 
  学会了自己包汤圆,就会觉得外面买的汤圆太甜、香精味过重。有时间的时候,糖会自己包一些汤圆,放在冰箱里冻着,随取随吃。转眼元宵节快到了,有没有兴趣和糖一起来包汤圆呢,虽然过程有点复杂,但口感绝对不会失望哦。
 
  今年元宵的汤圆,馅还是传统的芝麻馅,有了破壁机,芝麻馅就更细腻香滑。但面团用南瓜泥代替水来和面,丰富了汤圆的视觉效果,又增加了膳食纤维,帮助汤圆更容易消化,既养眼又养胃呢。
 
 

【黑芝麻南瓜汤圆】既养眼又养胃 
 
 
  芝麻馅材料:黑芝麻100克、细砂糖80克、猪油70克(馅料预多,喜欢流油的口感,猪油还要多加一些)
 
  汤圆皮材料:糯米粉100克、奶粉20克、南瓜泥110克左右、猪油5克(糯米粉多预留20-30克,防止面团水量过多)

【黑芝麻南瓜汤圆】既养眼又养胃
 

 
  做法:
 
  1、黑芝麻洗净表面灰尘沥干水分,然后放到不粘炒锅里小火翻炒至变脆即可(别炒太久了,时间长口感会发苦)。
  2、将炒好的黑芝麻、细砂糖和猪油放入破壁机的研磨杯里。
  3-5、盖上盖子再放到破壁机上,启动酱料研磨键,研磨1-2个程序(中途可暂停程序,用筷子搅拌一下,便于搅打得更细腻)。
  6、把搅打好的汤圆芝麻馅放入保鲜盒里,放到冰箱冷藏定型(可头晚把馅做好)。


【黑芝麻南瓜汤圆】既养眼又养胃 
 
 
  7、南瓜去皮切片,放入微波炉里蒸软,然后放入破壁机的研磨杯里,启动酱料研磨键搅打成泥。
  8、将糯米粉、奶粉(增香)、猪油(可不放)和南瓜泥放入大碗中。
  9、慢慢搓揉成光滑均匀的南瓜糯米面团(由于糯米粉吸水量、南瓜泥含水量不一样,南瓜别一次加完,如果面团太粘,可以适量加一些干的糯米粉)。
  10、从揉好的南瓜糯米面团中取20克搓圆,放入煮开的水里煮熟。
  11、将揉好的南瓜糯米面团掰碎,放入煮熟的小面团搓揉均匀成不粘手的面团(如果揉合时觉得太粘,可以适量加一些干的糯米粉)。
  12、和好的面团有一定的延展性,包馅料的时候不容易松散开裂,而且汤圆吃起来口感更柔软有弹性,这是汤圆好吃的小秘诀。


【黑芝麻南瓜汤圆】既养眼又养胃 
 
 
  13、面团和芝麻馅分别分成等量,搓成球,我的皮和馅比例是11:6(要包皮薄的汤圆比例是11:8,小一点的是9:6)。
  14、取一个小面团按扁,用食指和拇指转成窝状,放上芝麻馅(糯米面团容易干,记得盖上保鲜膜)。
  15、放在拇指和食指虎口位置,慢慢向上旋转收口。
  16、再轻轻揉圆,放入撒上干粉的菜板上。
  17、煮锅下水烧开,调至中火放入汤圆(火太大汤圆容易煮散)。
  18、煮至汤圆浮起微煮一会即可。


【黑芝麻南瓜汤圆】既养眼又养胃 
 

 
一次份量可以多做一些,密封后冰箱冷冻保存,但不宜放太长时间,表皮会裂开,汤圆一煮就散。
 


【黑芝麻南瓜汤圆】既养眼又养胃
 
 
  糖之心语:
 
  1、汤圆成品20多个,馅我预多一些,由于糯米粉吸水量、南瓜泥含水量不一样,南瓜泥别一次加完。如果面团太粘,可以适量加一些干的糯米粉,我先后加了20多克的干粉。
  2、取一小块面团先煮熟,再揉到原来的糯米面团里,会增加面团的延展性,包馅料的时候不容易松散开裂,而且汤圆吃起来口感更柔软有弹性,这是汤圆好吃的小秘诀。
  3、芝麻馅提前定型再包比较容易操作,如果揉圆后变软,再放冰箱冷冻一会,要不然不容易包成漂亮的圆球状。
  4、糯米面团容易干,揉匀后记得盖上保鲜膜。
  5、加入南瓜的糯米面团韧性差一些,建议不要做皮薄的汤圆,不好操作,容易散开;煮汤圆的时候,水烧开后调中火再放入汤圆,要不然也容易散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