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娴_
一娴_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9,655
  • 关注人气:2,0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名校招生丑闻和作弊文化及面子文化

(2019-04-19 09:46:21)
标签:

杂谈

美国名校招生丑闻案继续发酵,越来越多的嫌犯认罪和犯罪事实令人震惊。除了多名家长认罪,日前,一名名叫雷迪尔的嫌犯向法庭承认为部分学生代考ACT及SAT或对考生答案做修改。这名枪手先后代考过25次考试,每次收费约1万美金,共获利20万美金。代考对象包括被媒体传的沸沸扬扬的的好莱坞影星霍夫曼(Felicity Huffman)大女儿,据报道,雷迪尔甚至专程飞到洛杉矶为霍夫曼女儿做枪手。

人们还记得不久前马里兰大学一教授因为指责中国留学生作弊,涉嫌种族和国籍歧视被停止教学最后被迫辞职。当时这位韦伯教授对华盛顿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说,:“我认为作弊的确和文化与教养有关”,“美中两国的确存在守法和违法的不同文化,这点毋庸置疑”。该教授言论指中国学生惯常作弊,作弊是中国文化,要中国留学生回家,永远别来美国云云。

然而这场名校招生丑闻显示,在美国主流社会也不能避免作弊,算是对马里兰大学教授打脸。实际上,美国学校存在作弊并非偶然事件,就是名闻遐迩的哈佛大学,也曾传出过大规模作弊的案子。

作弊属于人性问题,也是道德问题。作弊现象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在中国古代科举考试中,作弊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但是,对作弊的惩治也非常严厉。一旦有大规模作弊出现,主考官杀头流放,作弊者轻则取消终生考试资格,重则也是杀头流放。因此,说作弊是中国文化的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哈佛大规模作弊案发生后,就有美国媒体评论说“作弊的诱惑之所以增强,是因为过去20年来政府不断松绑法令、民间不断抨击政府,导致规范不法的机制衰退。”

在中国,有人认为,对于僵化的教育制度来说,考试作弊可称为是一种消极的抵抗。确实在某些时段作弊现象很普遍 ,但这并不意味着作弊理所当然,可以容忍,但也不能认为是文化因素。作弊是人性负面因素的表现,当社会状况发生变化导致有可乘之机时,投机取巧,不劳而获等的负面因素就置道德而不顾,每个社会和族种都可能发生,无论如何严厉惩罚,作弊现象永远不会消失。无它,人性使然。韦伯的涉嫌种族文化歧视说法,对绝大部分中国留学生不公平,他的被迫辞职,理所当然。

案发后,很多人认为,这项丑闻令人感到对那些刻苦攻读,期望进入名校的学子们非常不公平,给人的印象就是只要那些富豪有钱就能达到目的。随着逐渐披露的丑闻细节,人们开始发现,和许多普通孩子竞争精英大学是为了进入更高的阶层的目标不一样,这些富豪中,很多人千金一掷为子女作弊而获得入学资格,很大程度上只是为子女获得继承财产的镀金身份,为了衬得起他们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地位,换句话说,就是用钱买一个符合他们地位的面子:看,我们不仅自己事业成功,家庭教育也很成功,子女也很成功!

看来这种面子文化也是人性的一种表现。谁说只有中国学生的父母最爱面子?爱面子是中国文化所独有?这些美国富豪家长,很多自己没有受过很好的教育,对子女也没有真正用心教育。如果这些丑闻没有暴露,人们会相信这些富豪的成功,包括教育子女方面的成功。这种相信的前提,是美国的高等教育是精英体制,是这些名校良好的声誉。

然而现在人们开始反思,名牌大学的精英教育,不仅和有争议的族裔肤色有关,而且潜在的权势和金钱价值交换有关。中低阶层的优秀学生需要通过聪明才智和非凡的努力,或许还需有争议的族裔因素才能获得入学资格,而超级富豪或者富豪则可以通过金钱以及潜在的权势交换,或者作弊进入名校,这对聪明勤奋的普通学生何其不公,有违美国的平等价值观。

这此丑闻涉及的都是具体涉及特别招生的部门人员,并非大学当局本身,但是这同样说明作为精英教育制度下的美国名校大学录取中存在种种争议,及管理制度存在漏洞。

刊于美国《侨报》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