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娴_
一娴_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9,655
  • 关注人气:2,0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招生丑闻爆发教育不公带来社会危机

(2019-03-21 09:05:31)
标签:

时评

招生丑闻

公平录取

教育不公

社会危机

分类: 美国社会

一起被称为有史以来美国司法部起诉的最大的大学入学招生诈骗案,近日震惊全美,预报不断。312日,美国联邦法院正式对一项大学招生弊案提出诉讼。据报道,涉及该案的名校包括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洛杉矶加大,南加州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被指控的50人包括著名企业家,好莱坞明星等社会精英,以及名校体育教练和众多学生家长。

 

根据法庭文件,主谋威廉•辛格,籍开设所谓大学入学咨询公司和设立非盈利的的慈善基金会,从2011年起,辛格共获2500万美元,其中一部分支付给大学教练员或标准化考试官员,以他们操纵入学程序,余下的则成为自己的“收入”。而这些富豪父母不仅能送子女进名校,还能从他们的收入中扣除捐赠税收而获利。此案涉及的入学欺诈的手段包括在考试中作弊,提交假造文件及精心包装没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待其入学后再以各种借口脱离运动队。各种手段层出不穷,令人叹为观止。

 

这项震惊全美的案件向我们展示了人性的丑陋和制度管理的疏漏。这些属上层精英人士的富豪,他们本来完全可以给孩子一个合法的光明前途,但他们却选择了欺诈以达到丑恶的目的。在他们心目中,有钱就是能使鬼推磨。那些主谋和受贿的大学招生考试人员,教练们,为了金钱和利益,道貌岸然的背后,是人性丑恶的扭曲和膨胀。

 

这样的丑闻,对那些以正常程序申请大学的学生,无疑不公平的。他们非法侵占入学名额,导致原本可以入学的那些学生失去进入大学的机会,这种作为还使名校蒙尘,可能减少毕业证的含金量,令正常入学的学生可能在未来求职时遭到质疑,南加大已经有学生为自己受到的不公平发起集体诉讼。

 

此案的被揭露,是当局调查一项金融诈骗案的意外发现,FBI的调查在继续,未来恐怕有更多细节被披露,是否还会有此类案件尚不得知。此案凸现大学入学招生中的不公平,而继此前关于教育平权的讨论之后,这起案件也再次引发了社会对于大学录取公平性的质疑。

 

在关于维权组织对哈佛等大学招生歧视的诉讼案后,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一些名校在平权法案下设置的隐形种族配额,以及富豪的捐款,精英阶层的校友关系等因素,已经挤压了亚裔学生获名校录取的空间,对多数优秀的亚裔学生不公平。此案发生后,如果存在更多的,也许尚不为人知的招生欺诈,无疑将进一步剥夺更多亚裔学生公平录取的权利。

 

刊于美国《侨报》

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是美国梦的一个要素。和多年前蓬勃向上的美国社会不同,当下美国贫富分化在加剧,阶层基本固化,穷人的孩子受到各种经济,文化因素的制约,不仅输在起跑线上,而且即使努力,也越来越难获得公平和向上发展的机会。美国社会难以去除的显性和隐性的种族歧视,也使处于边缘少数族裔,更不容易获得公平的机会,美国人曾经引以为豪的“美国梦已经变得越来越难实现。

 

在关于平权教育的争议中,优秀的亚裔(包括华人)子女在大学招生中,被故意打上各种主观性的刻板印记,受到不公平的排挤,失去入学机会。而诈骗案里的那些富豪,已经占有了上层社会地位和优质资源,还要不择手段地剥夺普通人的公平机会。人性的丑陋暴露无遗。

 

丑陋的人性是不分性别,种族,阶层和国籍而存在的,好的制度可以约束人性的恶,然而制度是由人管理的,人性的恶,永远会寻找制度的漏洞,无孔不入地腐蚀着社会的道德基础。此案爆发,人们应该庆幸人类社会还有法制,能够昭示和彰显正义。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此案的曝光,也将会是美国大学公平录取的一个警钟,教育的公平机会不仅仅是几个录取名额的问题,教育机会不公平,将可能引起整个社会的不公,甚至会引发社会危机。这并非危言耸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