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娴_
一娴_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9,509
  • 关注人气:2,0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女留学生江玥被杀案判决的悲愤和思考

(2018-06-19 03:28:07)
标签:

时评

江玥案

种族歧视

程序正义

分类: 侨言华语

中国女留学生江玥被杀案615日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宣判,法官不顾此前江玥家属的的一再申诉和抗议,以二级谋杀罪轻判凶手戴维斯25年,并不得保释。

 

笔者从头到尾关注此案,知道判决后,感到悲愤,失望以及由之而来的深深的无奈和无力感。

 

2016116日下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二年级女留学生江玥驾车和男友返家途中,在路口等绿灯时,被32岁的白人女子霍莉·戴维斯驾车追尾。戴维斯对江玥开数枪,因伤势过重,江玥在送往医院的救护车上抢救无效而身亡。

 

之后,当地大陪审团对戴维斯提出指控,共包括14条重罪指控,起诉书中“犯罪嫌疑人戴维斯涉嫌犯有一级谋杀、对他人安全构成威胁、扰乱社区秩序以及不合理使用枪支等多项重罪。”悲愤欲绝的江玥家属表示对本案的要求是对凶手绳之于法,以一级谋杀判处戴维斯死刑,或终生监禁。

 

一个年轻的生命在花朵刚绽放时就凋谢了,人们期待法律的公正,给江玥家人亲友和所有关心此案的人们一个交代。但是最终的结果令人失望。江玥案从发生到裁决延绵2年多,今年2月,检察官在江玥案受害者和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和戴维斯达成二级谋杀罪刑期25年的认罪协议。

 

戴维斯曾在行凶前给自己男朋友留下字条说:“你会在新闻上见到我”。戴维斯枪杀江玥后,驾车逃逸,并隐藏涉案枪支和汽车,随后返回自己家中洗澡洗衣服,在警方登门时,一度否认与江玥之死及车祸有牵连。戴维斯被逮捕后仍然一直否认控罪,直到检察官给她提供了一个“二级谋杀25年刑期的辩诉交易”。

 

在凶手身上,人们看到一个丑恶、自私,毫无人性的人渣,然而辩护律师希望法庭看到戴维斯的变化,看到戴维斯自身遭受的痛苦,包括从小被虐待、吸毒等。戴维斯从小遭受的虐待,难道是江玥造成的吗?她自身的痛苦,难道可以以一个陌生的年轻生命来偿还吗?

 

根据亚利桑那州法律,重大案件中,检辩双方达成认罪协议、或假释及释放嫌犯的前提条件,是检方必须让所有案件受害人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但江玥命案得失另一受害人,案发时乘坐江玥驾驶的轿车的江玥男友、中国留学生陈恩东,以及江玥家人,都未收到过有关检辩双方意图达成认罪协议的通知。这是该案程序上的严重疏漏或错误。

 

江玥家人难以接受这样的认罪协议,江玥家人希望格林威法官能尊重死者家属的意愿,撤销检方与被告达成的二级谋杀罪认罪协议书,以一级谋杀罪定罪或交由陪审团裁定。

 

但是检方表示,检方担心陪审团中会有人有种族歧视或偏见,12人很难达成一致意见,甚至导致案件流审,故而寻求与嫌犯达成认罪协议。而法官的说法是,第一,江玥的死因会反复被拿出来说,是对家属的残忍。第二,因为被告的律师是免费法律援助,案子有可能一直上诉。法官认为如果这样是在浪费法庭资源,而到最后,或者不能改变认罪协议,或刑期有可能还更低。

 

检察官提到的种族歧视说法的可能性,在实际中是完全可能存在的,陪审团制度是美国司法特色,其中利弊一言难以言之。检方能这样公开表示可能存在种族歧视获或偏见,说明实际情况可能更加不利作为弱势群体的华人和外国人。

 

至于很多人认为检方在和罪犯达成认罪协议时没有通知受害人是违反程序正义,很难说以这样的理由上诉能否成功,检方最多也是承认疏漏。况程序正义说起来高大上,但从一些案子例如当年著名的辛普森杀人案,以及最近某中国名流案来看,如果没有巨资聘请著名大律师抠挖辩护,恐怕只能无奈接受判决。

 

江玥案发生后,中领馆及当地和美国其他地方的华人团体和民众都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华人需要抗争,在存在种族歧视的环境下抗争并不容易,但如果不抗争,更改变不了弱势群体的地位。江玥案令人感到悲愤和无奈,但华人们还应该团结起来向前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