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开心奎哥
开心奎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93,517
  • 关注人气:1,8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冠军拿到手软蒙蔽了许家印,喊出全华班必将让他骑虎难下

(2017-07-10 08:08:39)
标签:

体育

广州恒大淘宝队

许家印

冠军拿到手软

全华班骑虎难下

分类: 国内足球

      参加中超联赛六年实现六连霸,三年两次夺得亚冠冠军,年年都有冠军拿,拿遍了国内所有冠军荣誉。在这样的成绩面前,许家印乐得自信的喊出,一定要实现全华班,并实现全华班夺冠。因为当初喊出五年夺亚冠的梦想真的得于实现,因此,当许家印喊出“全华班夺冠”这一口号时,几乎大部分人都是相信的。

冠军拿到手软蒙蔽了许家印,喊出全华班必将让他骑虎难下

     之前恒大球迷坚信许家印这一愿望能实现,那是因为球队有冠军拿,有成绩做保证。但在工体的一场完败,看了两队本土球员之间的对抗,相信大部分恒大球迷该清醒下来了,也该理智的思考,许家印的这一口号,是否喊得太不实际?他喊出这一口号的信心是什么?

     首先,恒大足球年年有冠军拿,蒙蔽了许家印的眼睛。因为他只看到球队的成绩,却没有看到恒大足球在球场上日渐衰落的危机。而衰落的原因只有两种,第一,教练固执的用人和死板的技战术已经很难让恒大足球取得突破。主要表现在,对球员不能充分的灵活利用,很多好球员荒废在板凳上,浪费资源。临场战术应对不足,简单的例子就是输给权健的比赛,下半场卡纳瓦罗及时改变战术,斯科拉里并无反应,或者说应对不及。

第二个衰落的原因,除了本土球员年龄增大外,再就是没有引进高水平外援进行更新换代。由此造成的后果就是,球员积极性不高,球队竞争力下降。主要表现在,球场上已经很难再看到全场拼抢、积极压迫对手这一现象了。很多时候球员跑动起来就像走路一样。当年圈内把山东鲁能称之为“步行者队”,现在严格上说,这一帽子该戴在恒大足球头上更恰当。

其次,许家印喊出全华班的信心,来源于他精心打造的恒大足球学校。想当初,恒大足校面世时,国内足球的青训搞得并不那么好,除了像鲁能足校和绿城青训在维持外,中国足球的青训工作几乎处于一片荒凉的现状。也因此,那时许家印一开张就喊出“万人足校”口号,招生工作也发展得很顺利。

由此给予许家印一个假象,那就是错误的让许家印认为,只要恒大足校搞起来,科学的管理和培养,定能走在全国前列。因此,许家印不惜重金挖来欧洲先进的有丰富经验的教练团队投入到恒大足校青训中。许家印错误的认为,那样规模的足校唯恒大一家,以此培养下去,恒大足校出来的人才,必将是全国最顶尖的。在世界冠军教练的带领下,在冠军队伍的传帮带下,他们会快速成长,成为全国最顶尖的本土人才,这就是他喊出全华班的信心来源。

冠军拿到手软蒙蔽了许家印,喊出全华班必将让他骑虎难下

但他忽视了三个很现实的问题。第一,他忽视了恒大足校并没有挖遍全国最好的足球苗子。恒大足校当初招生时,太多都是集中在大中城市里,有钱人家里,一些真正有踢球天赋的边远山区孩子,和穷人家的孩子,他们没有抢到,或者遗漏。或者一些有天赋的好苗子,早就被一些传统的老俱乐部球队挖走并加于培养。

第二就是培养理念上。大家都知道,恒大足校建立,聘请的教练都是欧洲一流的青训专家。如果恒大足校放在欧洲,恒大足校的球员都是欧洲人,那么笔者坚信,许家印这样砸下重金的培养,必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但是,欧洲教练在培养青少年足球时,在孩子打基础,练基本功的年龄段,他们就开始灌输球队的技战术。说白了,欧洲教练是过早的把孩子禁锢在球队整体的技战术体系里。在欧洲教练的培养下,恒大的年轻球员都有这样一个特点。那就是,只要登场比赛,一般都是老老实实的跟着全队在折返跑,不敢轻易的做动作,不给他多踢比赛机会,哪怕天赋再好,也很难一出场就惊艳全世。这就是欧洲教练过早的教导技战术禁锢出来的结果。

所以,笔者认为,恒大足校的球员,在15岁之前,应该聘请南美洲的教练才合适。因为像巴西那些青训教练,他们的理念是,孩子们小的时候,就是练基本功,打基础的时候。那时候是不能把他们禁锢在战术体系里的,那样只会束缚住他们的天赋,从而失去踢球的灵性和创造力。只有到了167岁该进入职业比赛前,他们才会强化战术训练。

为什么韦世豪他们能在为数不多的出场机会里表现出来?除了他们的天赋,更多原因是他们登场比赛后,还没有被过渡的禁锢在战术体系里束手束脚。而恒大的那些U23球员,陈泽鹏、徐新、王靖斌、王进泽、温姓小将,他们无论打了多少场比赛,都没有上佳的、有进步的,能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就是因为他们过早的被禁锢在战术体系中,除了跑战术,没有基本功,也不敢去做。这样培养出来的球员,不经过很长时间的比赛打磨,是很难踢出来的。因为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过早的禁锢在战术体系里,而忽视了基本功的苦练。

看看打国安这场比赛恒大本土球员的表现吧,在国安球员全场积极的高压逼抢下,恒大球员的表现是,拿球拿不住,控球控不稳。对方一逼上来,匆忙把球传出去,匆忙的传球造成的就是失误再失误。而接球的球员连球都接不住,没有球感,接球时一蹦三丈远,把球停给对方。面对对方单人的防守,也不敢做动作,不敢去突破。或者说干脆突破不了,因为没那能耐。

所以,恒大足校培养出来的球员,在比赛中,他们在战术运用上,确实会比其他俱乐部培养的孩子有战术素养。但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是需要很多比赛才能打磨成材的,请问恒大,一线队里能给他们多长时间去磨炼,去等待?

第三个许家印忽视的问题是,必须拿冠军的前提下,斯科拉里绝无放手培养年轻球员的可能。笔者和太多恒大球迷一样,一直呼吁斯科拉里要积极轮换,不但可以减轻主力球员的体能疲劳,减少伤病发生。同时,也能通过积极的轮换,不至于浪费太多人才在板凳上。

但冷静的想想,你又不得不要体谅斯科拉里不轮换的难处。在冠军的压力下,任何教练都不会轻易的把核心主力放在板凳上,而让出位置给没有经验的年轻球员。因为,对于斯科拉里来说,每一场比赛他都必须要赢,那就每一场比赛他都得安排主力去踢,只有那样他才放心。这一点,相信里皮回来也会那么做。

由此造成的恶性循环是,主力球员越踢越疲劳,越疲劳状态就越差,连跑动都不积极,甚至还会因为疲劳而发生伤病。这种情况下又怎能保证赢球?而那些板凳球员,天赋再好,状态再好,也因为长期打不上比赛而荒废掉。

别说U23的球员踢不出来,就是张成林张文钊荣昊这样有实力的球员,都被荒废在板凳上了,你还指望U23的孩子踢出来?但在冠军的压力面前,你能怪斯科拉里吗?

冠军拿到手软蒙蔽了许家印,喊出全华班必将让他骑虎难下

所以,只要许家印还有野心要夺冠,必须夺冠,那么就算炒掉斯科拉里,下一任主帅依然还不可能放手给年轻球员机会。由此下去,许家印拿什么资本打造全华班?如此强硬推出来的全华班,大家想象一下,能夺冠么?笔者大胆的预测,除非全中超都不准引进外援,不然,这样打造出来的全华班,只能去争保级。

    本文不是想黑许家印,也坚信恒大淘宝队能继续坚定前行。只是想通过解析太多问题提醒许家印,在竞争对手不断壮大实力的情况下,实现全华班可以,但想全华班夺冠不可能。要想打造一支可以夺冠的全华班,那么唯一的选择,就是暂时一两年内放弃争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