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开心奎哥
开心奎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91,685
  • 关注人气:1,8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换帅真能解救富力目前困境吗?

(2015-07-05 13:26:17)
标签:

体育

广州富力

换帅

孔特拉

困境

分类: 国内足球

换帅真能解救富力目前困境吗?

       刚在上一轮击败杭州绿城止住了不胜怪圈,这轮比赛广州富力又输球了,无论二次转会富力能引进什么重磅球星,现在几乎就可以肯定的说,广州富力别说争进前三打进亚冠,就连保级都必须提上议程。为何上赛季风光无限,这个赛季初表现惊艳的这支球队,一夜间就改头换面?是真的埃里克森离开的原因吗?

 

       现在还争论埃里克森离开已经没有意义,毕竟在埃里克森的执教生涯里,哪里钱多就去哪里天经地义,富力要怪就怪自己不职业。所以,该探讨和分析的,就是球队这个赛季为何表现一落千丈,为何球队的凝聚力在一步步丧失。

 

       谁都知道,当初张力先生解救这支球队,一方面看到恒大在国内足坛打破传统让人看到希望,一方面也是受恒大集团许家印先生的蛊惑或忽悠进来的。在经营和管理这支球队时,张力先生一直想学恒大的职业运作,但又不想跟着恒大学无情的职业管理,所以那时富力在管理中,提倡的是“人性化”管理,想以“家”的观念感化球员去卖命。因此,在这些年里,无论是更衣室出现矛盾,还是教练与球员有什么纠葛,俱乐部想到的,就是抱着侥幸的心理使用情感去化解矛盾。如果俱乐部一直是以“情感”为主题去管理,那么今天的球队无论出现什么波折,或许球员之间,球员与教练之间比赛结束后都会“相逢一笑泯恩仇”,接下来的比赛依然还会一如既往的去拼争。但是,如果在“职业”和“情感”两者间摇摆不定时,思维和管理就会出现混乱,该情感时很职业,该职业时谈感情。

 

       上赛季之前,球队每一次出现矛盾,俱乐部领导陆毅先生就会充当救火队员去扑火,也一次次侥幸的把刚点燃的不兆火苗扑灭。但是,当俱乐部想学恒大职业管理,学恒大放手让主教练统领球队,陆毅先生不再参与解决更衣室矛盾后,这个赛季更衣室的不安定终于爆发了。更衣室不统一,凝聚力失去,直接导致的,就是球员在比赛中思想不统一,攻防无序,难赢球就变得不奇怪了。

 

       为何上赛季落后三球都还能急起直追的这支球队,这个赛季一夜间就堕落成现在这个样子?难道真的是亚冠后遗症原因?这就得从教练孔特拉说起。当初埃里克森离开后,理解富力在寻找教练时焦急的心态,但富力在物色新帅时,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自己球队有什么样的实力,想成为什么样的球队,必须寻找什么档次的教练上,思维出现误差。当时俱乐部在物色新帅时,只想到新教练的执教理念,和他的战术设想,完全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该教练在执教生涯里所习惯的东西。爵爷离开曼联,钦点莫耶斯接手这个红魔,老爵爷当年已经犯了一次错,那就是忽视了这个问题:长期执教中游球队,习惯了打防守反击对抗强队的教练,一下子就让他打进攻足球,除了扬短避长,就是别扭,结果就是进攻足球打不成样,连自己看家的防守本领也丢失。莫耶斯离开红魔,就是教训,你有多大本事,就干多大的事。虽然很多成功的职业教练也是从小球队开始,但他们从一开始带队,就是以梦想将来执教强队为目标,一开始就以什么样的战术理念去积累,哪怕遇上强队,他也会拿鸡蛋去碰石头。所以,真正的豪门球队,或想成为豪强的球队在聘请教练时,宁愿从低一级的强队中寻找草根教练,也不会从顶级联赛里物色那些总是带队保级的成名教练。

 

       孔特拉无论战术设想多么美满,战术理念多么先进,富力忽视了他的问题就是,他习惯带的球队,特别是赫塔菲这样的球队,却是一支长期受人欺负的中下游球队。带那样的中下游球队打比赛时,更多时候他的战术是保守的,会以防守反击去对抗太多对手,当他这一习惯形成时,突然让他改打进攻足球,就成了瘪三。经过多年的引援构建,特别是上赛季冲进亚冠,富力的实力在中超已经可以排名前列,这样的富力有资本去打进攻足球,更可以追求攻守平衡的整体足球,让一个习惯了长期被人欺负的教练去打那样的战术,不是强人所难么?

 

       孔特拉的高位逼抢战术理念没有错,这是当今足坛流行的趋势。但是,高位逼抢要有统一的思想,合理的战术。所谓统一思想,那就是全队坚决的执行力,所谓合理的战术,那就是高位逼抢之下,球员还能发挥自身的优点,只有这两者兼容起来,高位逼抢才能产生强大的威力。赛季开始连闯新加坡勇士、中央海岸水手和大阪钢巴三关,主力球员想保住主力位置会坚决执行战术,那时赛季刚开始体能充沛,所以有效果。亚冠的失败,笔者一直认为不是实力原因,而是打麻将的心态和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输了全局。在那段期间,毫不客气的说,该负责任的是黎兵。因为作为中方第一助理教练,又是领队,球队的心态,以及对付不同对手,黎兵完全必须起到政委的提醒作用。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孔特拉都以蹩脚的进攻足球去挑战对手,在专注于进攻时,却忽视了自己最拿手的防守。

 

       更衣室矛盾的真正爆发,可以说,是从亚冠最后一轮惨败给泰国无理男开始的。前一轮惨败给大阪钢巴,只是全队赌博式的惨败,但最后一轮打无理男,却让球迷真真实实的看到了更衣室矛盾爆发的苗头,思想不统一,各自为战。为什么会出现那样子?这就从孔特拉的用人谈起。带队打到现在,几乎所有富力球迷在赛前就已经知道了孔特拉的排兵布阵,也几乎猜得到他临场的换人节点和人选,因为他死板的用人。笔者早就提醒过,上赛季哈默德进球爆发,这个赛季各个对手肯定会对他严加看防,那样在比赛中,哈默德拿球困难,突破也难,进球就会更难。而哈默德的习惯踢法,就是前场左上角位置上拿球后内切射门,如果聪明的教练,要想哈默德不断进球,就会安排一个强力中锋站到中路去,目的就是把对手的防守重心吸引过去,分解哈默德的压力,让他拿球和突破轻松一些。但是,孔特拉却没有那样做,总是在比赛中让哈默德显得孤单,总是孤单中连拿球都困难。连拿球都困难,突破能顺利么?没有突破,哈默德的射门特点能发挥出来么?这就是为何哈默德进球难的原因。哈默德是一个内向的人,不进球他会不高兴,不进球他会心急,所以才出现一再抢夺主罚任意球的事,这不是他自私,是他太想进球。可孔特拉就是没有想到很好的对策帮助他。

 

       其实,如果孔特拉把阿隆推在中锋位置上去,不但哈默德受益,阿隆也可能会爆发,因为联赛中就有过一次那样的短暂试验,效果很佳。阿隆有速度有冲击力又能拿球,一旦阿隆站在中路,对手不得不要把一部分防守重心移到阿隆这边,那样就减轻了哈默德被盯防太紧的压力,他的内切射门就轻松很多。同时离球门更近,阿隆的身高特点同样也能发挥出来,他爱粘球的毛病甚至还能帮助球队屡获禁区一带的定位球,丰富进攻手段。但为了照顾自己的亲信米切尔,在上场名额有限的情况下,孔特拉把机会更多给了特点并不突出的米切尔,导致的后果就是阿隆难于打上比赛不高兴,想走,也让哈默德在前场显得极其孤单。当进攻利器都变钝都不进球时,球队就很难赢球,难赢球,全队的士气就低落,积攒起来,矛盾就会爆发,一旦爆发矛盾,更衣室就不安定。当一支球队的更衣室都已经不安定时,哪怕再强大的皇马,也有崩溃的一天,何况是富力?所以,富力更衣室的矛盾,是孔特拉的死板和固执用人导致的。当一个教练不能再控制更衣室时,那么再强悍再有能力的教练,也必须下课,穆里尼奥离开皇马就是例子。

 

       如果富力采取继续信任孔特拉,那么富力就该有两点改变。第一,孔特拉放弃自己的固执,放弃自己主教练高高在上的权威,放下身段与哈默德阿隆那些外援沟通,让他们心悦诚服的去为自己拼命,并合理的使用他们,别让新来的博基拉情绪受影响。第二,这个赛季改变战略和战术。战略上,联赛争进前三不再可能,只要能保级,守个平局也是命,可以把重心放在足协杯赛上。虽然足协杯未必能成功,但这是富力这个赛季唯一的一条出路。在战术上,放弃打进攻足球,重视防守,从防守反击中慢慢恢复战绩,用战绩唤回球迷失落的心。如果俱乐部依然这样放权孔特拉,依然无视失落球员的感受,又不采取果断措施,那么更衣室的这种病毒,迟早会让球队走向恶性循环。当富力重走当年的建业亚泰绿城舜天打完亚冠却在联赛苦苦保级的路时,制造的影响力不是良性的,伤的不但是俱乐部、企业的形象,还严重打击了士气,那时再想挽救,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